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和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中

12月8日,为期3天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南京落下帷幕。大会期间,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7位中外院士和200多位知名人士在内的4000名嘉宾,围绕“让制造更聪明”的主题展开了一场全方位的技术展示、深入的探讨和思想的碰撞。

以下为主论坛大会演讲实录: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和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中

尊敬的李强书记,石泰峰省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制造业加速融合,先进制造技术向信息化、 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制造日益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今天,来自国内外的著名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聚古城南京,围绕“让 制造更聪明”这一主题,聚焦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集中展示当前智能制造发展的最新探索和实践。共商智能制造发展大计,在此,我谨 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对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于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智能制造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 家和中外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纵观世界闻名发展历史,人类社会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深刻 影响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农业革命使人类 从食物的采集者转变为生产者,使迁徙生活转变为定居生活,工业革命使机器代替了人类,使大规模共产化生产取代了个体手工操作,信息革命则进一步拓展了人类 的智力,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使生产力又一次实现了质的飞跃。现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日新月异,加速与制造业融合发 展,推动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新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增才制造等新技 术持续演进,推进全球制造业加快向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制造正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无论是制造业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纷 纷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的战略举措,形成了集政府,行业组织,企业联盟为一体的系统推进格局,美国制定先进制造伙伴计划,德国实施工业 4.0,法国推动新工业计划,都将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方向。各国都希望通过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融合创新,夯实本国的 制造业发展基础,塑造制造业的新优势。

智能制造与绿色制造相辅相成,是推动绿色制造的重要途径,智能和绿色是制造业转型的两大主题,要实现绿色制造就需要 按照全生命周期的理念,以智能制造新模式,新理念,全面革新传统设计,制造技术和生产方式,比如,欧美提出绿色供应链,低碳革命,日本实施零排放等新的产 品设计和生产理念等,与此同时,随着生产制造日益普及,在传统铸造毛坯,打磨成品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电脑塑形,打印成品的叠加方式,节约了材料,提高了资 源利用率,进一步丰富了制造业绿色发展的内涵和方式,此外,绿色化的关键在于绿色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推广应用,只有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进 一步强化智能制造的支撑地位,才能实现质量更优,效率更高,消耗更少,污染更小,排放更低的绿色发展。网络协同创新是智能制造的重要特征,将重构传统制造 业的创新体系,一直以来,制造业创新活动锁定在特定的物理空间内,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突破了地域限制,推动通过虚拟加实体空 间进行异地协同创新,实现全球资源优化整合,比如美国波音公司通过构建网络化的研发和制造体系,实现了波音787在全球30多个国家,135个地 方,180个供应商之间的协同研发和制造,在400多万个零部件中,波音公司本身负责生产的,大约10%,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通过网络,将价值链与生产 过程分解到不同国家和地区,技术研发,生产以及销售的多地区形成了相互协作,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业快速发展,2010年成为世 界第一大国,已经建成世界上门类最为齐全的现代制造业体系,但中国制造业在发展质量,创新能力,品牌塑造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大而不强的问 题一直是急需破解的瓶颈,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换档,结构调整阵痛,增加动能转换等困难相互交织,制造业下行压力加大,投入增速降到 多年最低点,出口下降态势也在延续,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必须顺应全球制造业发展趋势,把推进智能制造作为培育中国制造业增长的新动 力。提高生产效率和发展质量,从塑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和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中国政府高度重 视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在2015年5月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已明确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也明确提 出,要加快发展新型制造业,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培育扩大新型智能制造模式,加快制造业新旧之间转换,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推动中国制造强国建设,近年来,我 们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从顶层积极谋划智能制造发展路径,完成了智能制造发展对策研究等重大软课题,制定并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 实施指南,和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以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为目标,着力提升关键技术装备,安全可控能力,着力增强基础支撑能力,着力提高集成应用水平,着力探索 培育新模式,推动各地形成联动推进机制,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区市发布了推进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指导意见,15个省区市,组织开展了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 范。

二是系统推进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着力完善标准体系,推动实现互联互通,建立大家共同遵守的规则。我们发布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 设指南,初步搭建起智能制造体系框架,重点支持了87项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实验验证项目,启动了7项智能制造国家标准,立项工作,并建立了包括协调推进组、 总体组和专家咨询组的国家智能制造标准推进工作机制,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了标准体系的宣贯培训。

三是持续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近两年来, 共遴选确定了109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覆盖了63个行业,分布在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初步培育形成了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 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五大智能制造新模式,在提高生产效率,能源利用率,在降低研制周期,运营成本,产品不良品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 成效。比如,山东的红林(音)集团提高个性化定制占比后,净利润率从2011年12.8%,上升为2015的27%,康明纳(音)公司实现颜色职能化之 后,节约80%,吨沙节水27%。

四是推进智能制造联盟建设,不断完善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促进智能制造创新链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 所,高等院校等单位进行联合创新,先后成立了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家电业智能制造创新联盟,中国中财制造(音)产业联 盟,与中德智能制造联盟等,积极引导联盟成员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技术、业务、人才等全方位的合作,共同将联盟打造成推动智能制造良性发展的集成技术研 发,市场推广和行业自律的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

五是加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在政府层面,自2015年起,我们围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 业创新发展等11个方面,先后在境内外组织500多人次的培训,举办了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大赛等八项技能大赛。在社会层面,组织指导菲尼克斯公司和同 济大学工程学院联合打造了智能教育实训中心,每年超过1万人次访问交流,接受各类培训的人员超过3千人次,可以说通过推动实施智能制造工程,试点示范,标 准体系建设,工业互联网等政策措施,系统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的格局在中国已初步形成。为构建新型制造体系,建设制造强国,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各位嘉宾,各位 朋友,机遇共享,合作共赢,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是世界,也是中国几十年实践证明的一条重要经验,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我们积极搭建智能制造 国际合作平台,主要有参加第六次中美商贸联委会产业和竞争力对话,开展中美工业互联网专题研讨,交流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和做法,与美国工业互联网联 盟和智能制造引导力联盟开展交流合作,与德国经济能源部签署中德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成立了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 化工作组,并召开多次会议,包括近日在德国召开的中德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第一次副部长级会议,在智能制造系统架构,信息安全与功能安全,工业软 件,无线通信等9个方面达成共识。组织开展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应用示范,遴选了14个中德合作试点示范项目等等。制造业在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中都具有十分重要 的地位和作用,需要各国共同面对来自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机遇与挑战。今年9月,在中国杭州G20峰会通过的20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中,明确 提出要加强新工业革命领域的沟通,协调,及相关研究,面向未来,世界各国制造业仍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我们应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化合作,共同促进制造业发展,在此我提出五点建议。

一 是深化交流合作。在现有对话机制,交流合作平台基础上,促进中、德、美、瑞典等有关国家的企业、研究机构和社会团体,采取多种形式,共同开展产业政策,技 术创新和产品项目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寻求在先进制造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智能制造以及绿色制造等方面的合作机会。

二是拓展重点领域合作。本着互利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推进在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增才(音)制造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动力电池,智能网联汽车等制造业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

三是加强标准化合作。进一步完善智能制造标准合作机制,在智能制造领域,组织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制定一批通用标准,并向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推广,推动第三方服务机构,在评侧,认证方面的互通,交流和合作。

四 是开展试点示范经验交流,积极推动信息共享和机会分享,为开展多边、双边智能制造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要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在离散制造,流程制造,网络协 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等方面的示范推广。同,积极鼓励有关国家企业,参与现有政策框架下的试点示范项目,开展经验交流。

五是 加强人才培训交流,利用政府互访,行业对接,学术交流,展会论坛等机会,推动多双边智能制造政策制定者,企业管理者和科技人员加强交流。探索在智能制造, 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方面的人才交流培训模式,鼓励大学,职业学校及培训机构与企业之间加强交流合作,共建制造业实训中心,为智能制造发展培育更多的实 用人才。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本次大会安排了一个高峰论坛,8个专题论坛和8个专项活动,有来自全球10个国家的285家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 31家报名参会人员近万名,这次大会为各方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希望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推进智能制造发展贡献智慧,开放创造机会,合作 赢得未来,我们也愿意与各国政府部门,企业以及行业协会一道,以此为契机,务实合作,不断进取,共同开创全球制造业开创共享的新局面,最后,预祝本次大会 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2/09

15: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