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领离散工业迈向工业4.0

12月8日,为期3天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南京落下帷幕。大会期间,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7位中外院士和200多位知名人士在内的4000名嘉宾,围绕“让制造更聪明”的主题展开了一场全方位的技术展示、深入的探讨和思想的碰撞。

西门子数字化工厂集团CTO  Bernhard  Quendt:如何引领离散工业迈向工业4.0

非常感谢大会的邀请,很高兴能够利用本次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如何引领离散工业数字化企业的进程迈向工业4.0。我是西门子数字化工厂集团的CTO,非常高兴和大家来谈一谈我们的技术变化。

12 月31号,我们将会庆祝西门子成立200周年,上周也和我们的CEO一起来举行了大规模的晚会,默克尔总理也出席了。西门子200年的历程一直都有变化, 一直都有一些革命,现在我们仍然在进行变化和革命。我们里面有电气化的过程,50年的自动化历程,还有20多年,10多年的数字化。在互联网时代,十年可 能是它整个生命了,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制定一个全面的一个数字化的解决方案。

数字化正在改变着我们所有的东西,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改变我们购物的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生产的方式。我们今天可以看到,很多数字化生产的方式,比如说我们的书,可以有各自不同的印章,我们可以自己来设计。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数字化的设备和工具。

数 字化一般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我想说,它更多的是一种演变,因为它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是一个不断地演变的过程。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我们第一台机械 织布机问世,第二次工业革命中,我们有第一条流水线,第三次工业革命,我们有第一个可编程控制器。除了一些理论之外,我们最重要的是要在我们的生产中实现 转型和改变。现在,主要关注的是速度、灵活性、上市时间,工业4.0和数字化关注的就是质量、定制化生产和效率。当然,所有东西都必须要安全。就像张瑞敏 先生所说的,我们做的不仅仅是为了技术,而且是为了给你们带来利益。减少我们的上市时间,大幅的增加灵活性,来生产定制化的产品,来提高我们的效率,提高 我们的产品质量。

那么西门子如何来支持企业涵盖整个价值链的整合以及数字化转型呢。自动化并不是上一个10年所出现的新事物,现在自动化已 经广泛应用于很多机构,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数字化转型实际上涉及到的是我们价值链的所有过程,包括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工程,生产制造,以及服务等 等。所以整个价值链它都可以通过数字化来进行改进。

另外,我们也看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就是在产品组合中有一个重要的创新,叫数字化双胞 胎。它是对我们产品的整体展示,包括我们生产场所,我们的服务活动的数字化展示,这个非常重要。通过数字化双胞胎,可以对现实中的双胞胎进行操控,可以看 到数字化双胞是如何来工作的,可以进行仿真、模拟,仿真我们的能源效率。所以,我们非常关注数字化双胞胎。它能够帮助我们改进我们整个的价值链。这是如何 工作的呢?我下面跟大家介绍一下。

我们的产品生产、设备、供应商,我们都有这样一个数字化双胞胎,这样的话,我们可以来进行模拟,进行实验。模拟之后,再建设实体的工厂。那么如果我们想对产品的不同参数来进行实验的话,可以用这个数字化双胞胎来进行模拟。

我 们这些不仅针对生产者,也包括机器供应商。这是我们在一个产品设计的时候,我们第一期的数字化双胞胎,我们通过英特网连接到MINDSFY(音)上,然后 用我们的计算机来进行设计。下一张幻灯片我们将会看到的一个3D的产品的设计。在我们的设计中,我们都进行了联网,可以轻易地来进行改变。同时,通过仿真 工具,我们也可以看到热的扩散情况,当然我们也会使用CAD这样的工具进行模拟仿真,还有计算机辅助制造,把他们结合起来,最终来设计制造这个产品。现在 我们需要对生产的整个过程进行规划,包括人工,包括机器人,他们所有活动都进行仿真。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工厂里面的过程,从而减少输出、增加效率。下一 步,我们来到了生产工程,用我们图伯,TIA,我们在一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完成所有的生产的工程过程,我们可以对我们的数字产品来进行展示,并且来得到我 们所有的相关的一些代码。所以它可以帮助我们来减少我们产品上市的时间。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这个软件,用数字化的方式来快速地来进行产品设计,规划和工程。

另 外,我们也有数字化的企业套件,它能够以一个完美的软件体系,来满足我们数字化的一些需求,那么我们,在我们的西门子展厅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一些相 关的产品,在我们展厅里面可以看到我们生产场地,它如何来转变成我们这样一个数字化的生产场地。所以这边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一个工厂,它的一个不同的一个组 成部分,那么我们规划,我们生产,右边我们是生产过程,是工业机器人来进行生产的。同样,我们也有是管理方面的一些模块。

下面,是一个非常 重要的创新,我们上周刚刚开启的一个创新活动,它叫做MIDSHY(音)以云端为基础的开放物联网系统,它分三个部分。它是能够把我们的生产设备,把我们 MINDSPHERE这个生态体系连接起来,我们现在正在实验,把我们家里面所有的电器来联到MINDSPHERE上面去,我们也有相关的一些可视化工 具,我们可以来对我们生产的KPI来进行分析,来进行优化。我们也可以来开展预见性的一些维护。同时,我们也有MINDAPPS,相关的一些应用软件,一 些非常有趣的软件,来对多少生产工厂来进行优化。那么我们为客户提供开发特定的应用程序,开放的一些接口。我们鼓励大家来进行数字化的改造,就像张瑞敏所 说的,我们现在的变化太快了,现在就要开始了,下面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些我们实际的案例,我们的案例都是公共的案例,如果您想知道很多的细节的话,可以跟我 联系,或者跟王海冰来进行联系。来相互交流经验。我给大家介绍一些汽车的一些相关的工作。第一个是玛莎拉蒂,我们帮他大幅减少了上市的时间和开发的时间, 就是我们减少了30%的研发时间,我们增加了灵活性,实现了我们这个车的7万种组合,所以效率非常的高。下一个也是非常有趣的一种汽车,它是福特生产的一 个汽车,我们与他们合作也极大地缩短了上市时间,增加了它的生产的灵活性。

除了汽车之外,我们也和机械制造商来进行合作,包括OPTIMA,他们生产洗发水,运输包装等等,我们和他们合作,也发现他们的生产率也大大地提升了。

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大家。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2/14

16: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