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制造将在未来带来令人惊讶的变化

12月8日,为期3天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南京落下帷幕。大会期间,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7位中外院士和200多位知名人士在内的4000名嘉宾,围绕“让制造更聪明”的主题展开了一场全方位的技术展示、深入的探讨和思想的碰撞。

Rockwell全球副总裁  Christopher  Zei: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制造将在不远的未来带来令人惊讶的变化

很高兴与大家分享我们在智能制造方面的一些经验和实践。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来谈论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制造,虽然事实上每一天的进步并不是那么明显,但是,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发生令人惊讶的变化。

接 下来我将给大家来分享到这个Rockwell自动化公司的一些基本的情况。我本人是负责Rockwell自动化公司的国际化事业部,我们是一个价值为导向 的一个公司,Rockwell自动化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工业动力控制和信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我们也和之前做过演讲的很多公司的领导的公司进行过国际合 作,已经很长时间了。我们服务于石油采矿、包装业、石油、天然气等行业,非常广泛。我们在讲,现在诸多因素都会对现在的制造业产生影响,我们希望能够抓住 这些产生影响的动力因素,对他们进行改变,从而来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以及我们的价值创造链。我们的公司无时不刻不面临着挑战。但是这种挑战已经从一个更 加快速的一个脚步来面临到每一个公司的头上。经济和政治因素是全球公司面临的压力更大。

从长期来看,业务的模型的可持续性是非常重要的。很 多,很多机械制造商,往往只要跟本地区的公司进行竞争,目前他们的这个竞争场已经扩大到了国际上。另外,就是消费者的预期越来越,原因在于,各行各业的创 新型的公司已经提高了灵活性和透明性。宁可选择更加卓越的运营层面的标准来控制整个生产过程。我们无论是在汽车制造业,机床制造业,以及其他方方面面的制 造行业,这种趋势都是不可逆的。如果我们来看我们的供应商,以及包括我们从客户需求方面来考量这个问题,都会得到不同的结果。

我们的客户, 每年都面临着这个,一个挑战就是对于可选择商品的局限性。我知道很多,我们的客户,他们之所以选择自动化的一个运营的作为解决方案,就是希望能够解放人 工,或者更加,更加好地来提高生产效率。我们看到世界各国的领导层和政府都推出了各种计划和举措,来想方设法了解这个,能够赶上这一潮流,使用优化的智能 制造来加快自己革新的脚步。这种从旧的员工到新型高技术员工的转变并不容易,但是,但是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挑战之一。 第三,我觉得我们的挑战来自于各种各样的风险,以及包括一种生产安全,信息安全。如果我,我向大家提出这个问题,你是怎么评估现在我们当前所面临的风险, 包括风险的管控,我们的信息安全,生产安全,包括人的安全,或者您觉得,目前网络上的这种黑客,以及包括信息的窃取,以及重要信息的泄露等等,我们将会如 何来解决这些风险问题?如果我们能够从各国的这种最佳实践中吸取到一点点的经验,我想这也是我们今天到这里来,一点点获益之处。不久以前,我觉得一个机床 的一个革新的过程,在不久前,已经缩短了8到10年,目前这一过程甚至可以缩短到2年半的时间,这就是所有的生产型企业商所需要追求的一个目标。他们希望 更加柔性的生产,希望一个更加安全的生产环境,能够更加好地来满足客户的需求。信息在这个中间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我们看到中国的政府出 台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里面包括德国的工业4.0,已经广泛被各国运用,包括我们也在运用到他其中的一些战略方法。包括来帮助这些国家战略进行实施和 落地。智能制造可能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一个催化剂。而引发产品的质量生产率与全球竞争力层面的变革。如果我们撇去课本上的一些理论,这些时候,我们来着 手来进行实践,来赶快来顺应这个智能制造的新浪潮。我们各国都有自己的战略方法来进行实践和实施战略,但是业务驱动的因素从全球来说,总有相似之处,我们 总希望我们可以更加的节约成本,更加的高效,能够更好地来满足我们客户的需求。能用更加先进的方式,来管控企业的风险,并且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

如 果我们来看一下,机床制造企业,他们可能会采取一个另外一种的方式来实现,在OEM这一方面的话,他们可能更多的关注到生产的柔性,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灵活 性,如何能够集成化和标准化地进行生产,从而来降低整体成本。并且能够把新的技术和一些工艺融合到这个生产线当中。他们希望能够从用户的体验方面得到反 馈,来告诉他们,这个机器的表现能力究竟怎样,如何我可以来进一步地改进这个机器的性能。作为一个机械制造商,我如何来培养一批能够来维护和帮助我这个机 械达到更好运营表现的一批客户群的培养,因此,我认为人们从不同的角度,无论是企业商,用户,还是政府,以及学术界,他们总希望能够通过对现代技术的运 用,来达到共同的目标,但是却通过不同的方式。下一张幻灯,我们来谈到了这个互联企业,目前已经成为一个主要的一个趋势,这是一个人员生产过程和技术的互 相互联互通。如上所述,这并非是一条通往成功的捷径,了解哪些领域以及采用何种方式,对人员生产过程,技术进行投资,从而利用这些趋势都充满了挑战,每一 步都是非常不易的。如果你发现了一个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你可能会企图从书本中找到一些理论来解决它,或者向第三方,或者你的用户,或者你的供应商来寻求, 究竟问题出在哪里,你所获得的信息可能是海量的,如何从这个海量的信息中搜到对您自己有用的那一小块。这一小块信息才能真正地能解决到你所面临的问题。因 此我们建议您采用阶段性的整体方式,运用你手中现有的资源和资产,一步一步地解决问题。从起点来考量你所面临的问题,然后从过程中获得灵感和方法,一步步 地阶段性地解决你的问题。对于很多生产商来说,从最初的向客户连接,到评估,以及信息的采集,包括方式的呈现,以及最后过程的优化,每一步都是非常艰巨的 挑战。但是这一点是非常必须的,如果一旦这种信息化的平台能够建立起来,一般性的问题解决都可以向这个信息化平台提出诉求。它就会给予你所想要的答案。

因 此我们建议您利用现有的自动化资产的同时,轻松地集成这种前景广阔的新技术。建立合适的团队也是非常重要的,跨职团队,特别是跨部门的,可能帮你,将当前 的状况与未来的愿景来进行对。从而对差距进行量化,来寻求给予。我想最重要的一点是,在这个信息的海量信息中,我们必须要找到人和机器和环境,这种互动的 因素,这种信息的涉及,很可能是处在最初的环节,也可能是在最后的环节,可能是客户提供给你的,包括它使用了您的产品之后的一些反馈。这种有用的信息可能 出现在任何一个环节。但是我们需要采用数据和信息分析的方法,来从别人的最佳方案和实践中,能够汲取到一定的经验,来解决自身的问题。说到这一点的这种信 息收集和利用的话,这不仅仅涉及将设备接入到网络,还要将您的工厂、人员、甚至供应链都连接起来,从而提升那个实际价值。在这一个领域,理论的研究已经长 达了数十年之久。IA(音)装备工厂在践行我们的主张,在过去十年终,我们从,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地能够顺应这个潮流,来做出相应的改变。这样使我们的生产 率的增长可以每年达到4—5%的水平,我们的互联企业之旅,始于若干年之前,我们首先的着手点是详细的审查我们的生产过程。

库存从120天 缩短到82天,我们的交付也是提升了,从85%左右提升到96%,我们交付都是非常能够完成客户的需求的,时间缩短50%,我们最希望的就是按时交付,我 们基本上98%都能够达到按时交付,我们希望更好地聆听客户的需求,能够完全达到客户要求的重点。因为我们觉得,客户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希望我们能够按时交 付,所以我们就把按时交付率从82%提升到98%,我们没有说创造新的信息,而从已有的信息当中更好地利用,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就是我们, 也是感觉智能制造能够生成的一个核心重点。

大家都在讨论智能制造,其实我真正想看的就是,到底是什么样一个创造智能的环境,我们看下一个图 片。这是其中一个小小的例子而已,我们去各种自动化的博览会都能看到这种展示,我们可以说,给出的一些智能的警报,智能的生产程序,智能的接受器,把任何 的设施都变成智能化的,因为我们在这样单独的设备当中就有很多智能化的应用,所以就有很多的信息可以传递和交通。我们希望看到的就是,如何把我们的智能资 产来更多变现,创造更多的价值。我们先来看一下有信号警报的发送。然后根据我们的监管系统,让我们所需要的程序进行发生,其他人可能在准备一些事件的应 对,无论是灾难还是一些经济事件,我们其他的一些职能的设备,都能够把信号转化给我们的控制信息的设备当中。那由我们新型的智能设备之后,把信号发回到我 们的监管设备当中。然后这个监管设备就会对这个信号进行筛选,决定你的这个信号是值得进一步处理的,还是需要可以忽略掉的。然后再进行一个解决方案的推 荐。也可以有很多其他的层级,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一个自动化的环境,是如何来呈现的。无论是感受器,无论是小的设备,还是小的安装机,还是一个解决方 案,整体方面,我们都能够把智能化更好地应用进去,也可以是整个互联网,整个联通网,我们主要就是把一个信息能够更好地进行反馈和收集。我们比如看一下基 础设施,我们一旦在机件设备当中插入一个新的设备,就把这个设备进行读取,把这个信息更好地传递,从上层到下层都能接到这个新的信号。所以,这是我们所有 的安全设备,就能够很好地减缓以及避免各种影响安全的风险。有很多的设备都可以使用,无论资本市场还是商业市场当中都能够看到,我们希望的是真正更好地创 造一个平台,让我们享受更好的安全环境和安全的信息交流,这是最基本的内容,把我们资产联结在一起,让我们获得所需要的信息,然后把信息进行数据化的整 理。那这是一个非常常见,我们每一个行业都能够用到的一些智能的升级,看一下基本,基本在不同的领域当中也是有一些小的区别,我们想做的就是,无论是在石 油和天然气,他们的数字化模式就跟我们的消费品产业当中的数据就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要了解到不同的行业当中所出现的不同的区别。然后让你们知道自己所获 得的信息是正确的,然后总结出来最好的实践经验,然后进行更好的应用。

给大家举几个小例子吧。今天下午我们都能够见到很多我的客户,其实有 人已经在智能制造方面有一些成就了,我们都把这个IOT,互联网、物联网应用到工业4.0的进阶过程当中,当然有一些其他的公司,利用的方式就比较传统 了,就是把更多的智能制造制造,环境的一些信息进行收集,然后整合,那么来看一下,奇瑞、捷豹陆虎常熟工厂的项目,就是把一个制造环境当中的所有信息,作 为一个财产进行管理,然后进行一个实时的管理,生产高达几十万种配置组合的一种系统的升级,那它所生产的这些车辆,就能够更好地进行大规模的高度的定制化 的生产。然后能够非常快速地及时的进行回馈和信息的传递。而他所达到的就是需要通过一种制造商的执行系统,来进行传递。因为有很多的变量在里面,所以需要 把很多的信息进行分级,分类地收集。然后让更多的客户也参与到这个生产过程当中进行更多的回馈。而另一个例子,也是非常有趣的一个例子。贝因美,我们知道 中国的对配方奶粉的需求越来越大,然后交付的速度也是越来越快,劳动力成本也会越来越低,我们所要的就是把现有的环境更好地利用起来。然后把他们整个生产 空间能够更好地降低,然后更好地进行一个追溯,然后把风险降到最低,我们产品,这个产品,公司运用我们的产品之后,生产产品的质量能够更高,也能够更好地 满足我们中国国家食品监管总局的要求,有更多的第三方能够参与我们的监管当中,这是非常好的,对信息的一个利用。

所以我们所互联的企业,我 们都是,大家都知道的,讨论了很长时间了,有不同的名字,但是真正有趣的就是,我们来看整个把所有的设备联在一起,创造更多信息的过程是一个产生服务和解 决方案的过程,而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智能,单纯地把设备连在一起,接在一起就行了,而是把所有的信息更好地进行利用,分类,更好地创造新的智能制造的环 境。我认为,有一个非常好的配套服务的社区和产业能够生产出来,然后更好地来利用我们互联之后所产生的信息。我们网络专业技术专家,将来这个职位会非常地 火,有非常大的需求,他们能够更好地监管我们,如何把设备联结在一起所出现的一些风险的规避问题。而且更好地进行设备的维护和预测。而且更好地对设备和相 关信息的利用。然后让设备能尽可能的增长使用寿命。我们来看一下石油天然气工厂,确实有非常大的期待,他们有更大的机会能够节俭他们的成本,而且有更大的 机会,然后把整个设计当中的成本降低,所以这个过程是比较长的,但是我觉得已经有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已经开始出现了增长的势头。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可以 看到更多的类似例子不断地发生出来,大家,人与自然的安全能够更好地提高。而且监管能够更好地提高,把风险降到最低,我们这些各种各样的例子,都是可以找 到的。让大家看到真正的希望在哪里和未来的趋势在哪里。我们也看到更多的新的一些应用方式能够更好地出现出来。最后我们就进行一个总结吧,我们“中国制造 2025”是非常令人振奋的大项目,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是我已经看到了从未有过的全国举国上下的参与的热情!从高层到我们的基层,而且 随着时间的不断推进,我们有更多的一些信息的解读,对我们政策更好的应用和向下的传递,也能带来更多更好的信息和实践方案。

我觉得最好的开 启的一个方式,就是知道我们在短期中期长期到底想达到哪些目标,然后把相关的信息结合在一起,千万不要停滞不前,而是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走,我们收集的 信息应该不仅仅是设备当中产生的,而是整个环境当中,互动当中所产生的各种信息。我们对环境的这个对话已经不断地发生,关注也不断地发生,我们希望能够更 好地创造一个新的信息处理的产业,能够更好地处理我们中国制造2025的发生和进一步的促进。

好,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感谢你们的耐心,非常感谢大家对于我们制造业的发展,谢谢!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2/14

17: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