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的挑战依旧是质量、时间、成本和可持续性的优化

12月8日,为期3天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南京落下帷幕。大会期间,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7位中外院士和200多位知名人士在内的4000名嘉宾,围绕“让制造更聪明”的主题展开了一场全方位的技术展示、深入的探讨和思想的碰撞。

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生产设备与结构技术研究所(IPK)所长乌尔曼:制造业的挑战依旧是质量、时间、成本和可持续性的优化

尊 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能来到本次峰会论坛的开幕式现场给大家做主题演讲。由于目前在生产和服务制造业上所面临的挑战,此次论坛的主题是 精心挑选过的。当今的制造技术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不断发展的数字化技术和完全融合互通的生产方式,将把产业带至更为高效的阶段,在德国,这一过程被 称为工业4.0,如今已闻名全球。在中国,与德国工业4.0相匹配的版本被称之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如果我现在问大家,工业4.0究竟是什么?我相信 我会得到无数不同的定义,原因就是工业4.0不是一种特定的技术,它是一系列业已存在,或者正在发展的特定技术的集成。在德国,我们对工业4.0的基本理 解是对服务、工艺、特别是人,实施利用物联网技术,从而使互联互通和智能遍布制造业。为达到这一目标,我们目前还面临一个尚未解决的挑战,即数字化的一致 性。目前的解决方案,包含横向融合,所有企业和机构,以及纵向融合,生产与IT系统两方面。制造的智能化将或多或少从集中走向分化,这也要求对社会技术体 系进行全新设计,将人充分地融入到这一全新的网络化生产当中。数字化融合趋势将改变全球生产格局,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目标,德国希望通过技术社会和经济 融合占领工程高地,美国希望将数字创新带入制造,以重振制造业。物联网创业者可以被称之为最为活跃的一群,日本与韩国希望在智能工厂和大型制造上有所突 破。中国可能希望很快地学习到他人之长,并将其融入到自己的长期发展规划之中。快速的学习到他人之长,可以通过正在从工业2.0到3.0转变的中小企业入 手,将他们培育成为OEM的战略供应商。长期的战略可以着眼将中高端技术企业培养成为数字一体化企业。

德国产业数字转型的技术推手是多方面 的,完整的全球化,客户需求的变化,比如越来越多个性化定制需求,工艺数字融合,以及愈加重要的可持续生产模式等等。工业4.0并不是完全自动化的一个全 新浪潮,它更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战略,在数字化的协助系统下,低端的技术工人也可以完成较为复杂的工种。

工业4.0不是完结篇,这里不单单是 一个信息通信技术的问题,制造业的挑战依旧是质量、时间、成本、和可持续性的优化问题。因此,我们不能忽视机床、工艺、工具、材料和产品的创新发展。未来 所急需的是一个快速、精准、柔性、强劲、虚拟、以人为本的生产。如果我们把中国和德国做比较,很明显,两国在很多方面很相似,甚至几乎一样,但是差异是在 于,我们在不同的初始框架下,和不同的工业发展阶段下,对特色性技术的使用,中国有一批中小形企业正在经历工业2.0到3.0的转变,而德国的中小型企 业,正处在工业3.0中期转变到工业4.0的阶段之中。但是两国的这种优先战略统一,能够使我们更好地追求未来的双赢发展。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 规划,若想获得成功,我们必须更多地应用和把握智能制造,因此,我们必须将重点的领域进行互联互通,第一是生产技术,机械工程和自动化,二是管理,物流和 工作设计。三是电气、电子和微系统工程,最后是信息通信技术。这一些都将助力数字技术的发展。

我所代表的FRAUNHOFERIPK协会 (音)是欧洲最大的领先的机构之一,我们拥有24000名员工,每年的科研经费超过22亿欧元,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IPK研究院,研究领域涵盖全部的研究 链,从企业管理到虚拟生产创造,生产系统和制造技术,到自动化技术和质量管理,目前我们的重点是工业4.0,IPK为企业工厂提供工业4.0解决方案,这 些都是即刻可以应用的技术,比如规划发展,信息物理系统,智能的,拥有监控系统的智能自组织生产系统,工艺监管和数据分析,以及以人为本的数字协助系统。 最后,还有以云计算为基础的控制平台。目前IPK和中国正在开展一系列的合作与协作,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就是其中一个亮点,这一研究院坐落于江苏,中德 智能制造研究院据我所知是中国第一家应用型的研究院,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总理李克强的见证下,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IPK与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缪瑞林先 生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在中国建立合作研究院,这一合作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和德国工业4.0战略合作的一个具体体现。中德研究所的展示中心里,有智 能制造解决方案的演示,这里也是我们技术合作的实验平台,比如我们和南瑞集团合作,并且准备在未来开展战略合作,今后,这里的培训中心,还将培训一批中高 管理层,重点关注变化管理,以及和一线工人的互动学习。在专门的应用中心,我们将实施生产工业4.0与创业4.0指导。女士们,先生们,中德智能制造研究 院,今天下午将向大家开放。

数字化与网络一体化,将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规则,将改变我们整个社会与经济,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一道,我们不 愿做旁观者,我们要将携手一同创造未来,在南京,我要再一次强调,中德合作将朝向双赢的结果,升华成为战略发展合作伙伴。女士们、先生们,去年中国副总理 马凯、苗伟部长以及江苏省前省长李学勇先生,到访柏林并且参观了德国弗劳恩霍夫IPK,我祝愿你们今天能够像他们一样享受今天的论坛,并且收益颇多,谢 谢。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2/09

15: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