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正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注重增长速度转向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转变

12月8日,为期3天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南京落下帷幕。大会期间,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7位中外院士和200多位知名人士在内的4000名嘉宾,围绕“让制造更聪明”的主题展开了一场全方位的技术展示、深入的探讨和思想的碰撞。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田红旗:我国经济正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注重增长速度转向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转变

尊敬的李强书记,石泰峰省长,辛国斌副部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 高兴出席2016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高峰论坛,受周季(音)院长委托,我代表中国工程院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智能制造,正在开启全球制造业发展的 新时代,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智能制造概念与技术,并逐渐兴起,近年来,更是呈现爆发式发展,世界发达国家均将智能制造作为重振和发展制造业战略的 重要抓手,深度运用信息技术推进生产模式和产业形态变革,抢占高端制造市场,不断扩大竞争优势,美国发布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制造业创新网络计划,提出工 业互联网概念,支持智能制造装备发展,德国发布实施工业4.0战略建议书,鼓励深度应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物理信息系统,推进智能生产,建设智能工厂,英 法等国发布英国工业2050战略,新工业法国计划等等,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日本在2014年制造业白皮书,提出大力调整制造业结构,将机器人3D打 印技术等作为今后制造发展的重点领域,随着以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制造的范畴有了较大的扩展,以CPS,大数据分析为 主要特征的智能制造,已成为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巨大推动力,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加快融合创新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增才制 造(音)等新技术持续演进,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向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制造正在开启全球制造发展的新时代。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 进入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注重增长速度向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转变新常态,智能制造是推动我国制造业实现中高端发展的战略举措,为加速智能制造业转 型升级,提质增效,国务院发布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加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政府也正 在以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为目标,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整合全社会资源,统筹兼顾智能制造各个环节,突破发展瓶颈,系统推进技术与装备开发,标准制定,新模式、 培育和集成应用,推动智能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江苏是全国的制造大省,制造业总量已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江苏不仅产业基础好,生产体系完备, 而且加工制造和研发创新能力均位居全国前茅,在若干细分行业中,已有一批企业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占有极其重 要的地位,中国工程院正在以江苏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近两年来,周院长亲自带队就推进江苏制造强省和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建设,到江苏 经济专题调研,去年7月,中国工程院与江苏省又签署了关于实施中国制造2025共同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进苏南地区制造业高端发展,推进 产业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中国工程院将继续发扬发挥国家高端智库作用,以助推江苏制造业的发展,助推中国制造强国战略。最后,预祝此次论坛 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2/09

15: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