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做什么?需要什么?未来是什么样的?

12月8日,为期3天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南京落下帷幕。大会期间,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7位中外院士和200多位知名人士在内的4000名嘉宾,围绕“让制造更聪明”的主题展开了一场全方位的技术展示、深入的探讨和思想的碰撞。

ABB集团CTO  Bazmi  Husain:我们在做什么?需要什么?未来是什么样的?

非 常感谢,也感到非常地荣幸能够来到此次在南京举行的2016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现场。我觉得今天上午我们听到了非常令人激动人心的演讲,我们的嘉宾,包 括来自于政府,包括高层的做规划的这些官员,包括来自于智库的专家,还有来自研究界学界的这样一些专家,都给我们介绍了关于智能制造,特别是工业4.0, 以及数字化之路的这样一些非常好的一些概念。所以,从早晨一直到我们下午的前半部分的这样一些内容和这样一些演讲来看,也就是说,能够提升我们的产能,能 够可持续地进行发展,对各个企业,对工业界,对各个行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议题。

我是ABB集团CTO  Bazmi  Husain,我今天代表ABB,从我们ABB的角度给大家阐述一下。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ABB公司,我们是做什么的。然后在我的演讲中会给大家介绍一下 ABB是如何来去看待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应运而生的,对于工业,对于能源行业带来的潜在的市场机遇的。首先我们相信,有很多的一些行动要 去采取,有一些公司准备的非常充分,有一些公司也在准备之中,今天的所有的发言中,大家也都提到了实现数字化之路,实现工业4.0是比较长期的过程,不管 你现在处于工业2.0,还是处于比较高级的阶段,要去真正实现工业4.0,相信与会的各位都同意,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路径,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正在采取的措 施,正在进行的研发,而对于可能跟其他的行业要去完成数字化之路来说,都是比较长的一个路程,这个中间没有捷径。

首先我是重点想给大家介绍 一下ABB的几个重点的信息,首先我们也是非常领先的技术领军型的这样一个公司,我们在已经成立了100多年了,我们有100多年的历史,而且在整个的工 业界,我们一直是以我们的创新在历史中非常的留有一席之地,而且也非常,成为这样一个领军型的公司,而且我们特别关注于在能源的行业,特别是发电行业,如 何能够更长距离地进行发电和输电,以及能源行业如何更高效的发展我们的能源行业,非常地关注,包括我们的驱动系统,PID等等,机器人相关的一些技术,这 些都是我们ABB公司推向全球的,也是我们最领先的,我们的优势。在中国,我们的业务也是非常的强劲,我们在中国也雇佣了8700多名员工,专注于这里的 市场,而且我们在中国已经成立了40多家实体的公司,覆盖了中国的150多个城市,其实这些城市都有我们的ABB的业务,有一些业务,特别我们的研发业 务,研发中心在中国就有200多个工程师和研发专业人员。所以对于ABB集团来说,中国也是我们全球战略,全球运营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一个市场。而且 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我们也会把研发中心里面,研发出来的最新的技术,解决方案推广到全球,应用于全球的市场。

来看一下我们所处的市场,我们 认为我们现在也是,正在经历两个重大的变革,从能源的角度上来说,我们可以看到,发电机,发电的技术,能源行业的技术,也是日新月异的,特别是强调从传统 的石化能源的依赖来去更多地采用可再生的能源来进行发电,这是能源行业的一个趋势,需要去应对全球变暖,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行业要做出改变。另外讲到可再 生的能源,就要采用全新的这样一些电气系统,如果没有全新的电气系统最新的流程的话,那么可再生能源是没有办法在我们现有的电力的基础设施中来发挥作用 的,所以如果它不稳定的话,今天有太阳可以发电,明天天阴了,这个技术,这个流程就没有用了,它就没有电,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灾难,对于可再生的能源来 说,如何进行更长距离的输变电,这也是非常重大的挑战,不光是住在城市,同时住在偏远地区的人享有同样的电力产品的质量,而且从经济的角度上来说,也需要 做更多的这样一些研究,不应该让可再生能源成为非常昂贵的技术,应该让大家都能够承受这样的技术。所以说可再生的能源,也就是说,就是发电的来源要降低我 们对传统的石化能源的依赖,从另一个角度上说,从电力的角度上来说,今天来看,我们可再生能源在目前全球发电的量,仍然不过是20%以下,相信未来可再生 能源会占到全球发电能量的50%以上,所以从发电的电能的来源角度上来说,这也对我们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从其他方面来说,就是,那全球随着 人口越来越多,我们需要的发电量也越来越大,但是如果发电量越来越大,对于我们气候变化,对于全球变暖的问题是加剧的这么一个副作用,如何解决这两者之间 的矛盾呢?而且对于处在偏远地区的人来说,它又如何能够享受到可再生能源给他的生活带来的便利,带来的高质量呢?所以这都是这个能源行业面临的一系列的一 个问题。从我们的工业界的角度上来说,我们现在也是看到了一系列的领先的突破型的技术,来帮助我们进行降本,我们看到了新型的传感器,看到了智能设备之间 的互联,设备之间可以通信,我们看到了更强大的CPU的处理能力,能够帮助我们在各种不同的环境下,来去帮助设备之间进行互联,这个都是跟我们以前设备相 对来说比较独立运作是一个很大的革新了。同时对我们所处的行业来说,我们一直在强调物联网,通过物联网能够更好地提供服务,能够交付给客户更高质量,更互 联的服务,这样可以打造出全新的生态系统,能够让我们的这样一个生活,让社区也更和谐。

包括机器人相关的技术也是ABB非常领先的这样一个 领域,目前来说,全球机器人,最大的这样一个买进国家,其实就是中国,而且可以看到这个数量仍然在增长。从现在到2019年,中国人包括在全球所使用的机 器人的数量还会进一步翻一番,这就意味着很大的这样一个机会,对于ABB集团来说,我们非常重视这样的一些市场的机会,而且我们也会专门去针对人机合成程 度更高的机器人来去做很多的一些研发的工作,我们把它叫做UMI的机器人,它具有更好的人工智能,而同时,它事实上讲话,从语言处理来说,比真正的人类可 能它的语言处理能力更强一些,沟通能力也非常地真实,甚至可以去取代一部分人类在这些工作方面的一个工种。而且这种具有高度的人工智能水平的机器人,也是 我们所说的机器人技术,机器人世界的全新的一个纬度,这是我们工业界一直在热议的,并且聚集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资的这样一个领域。

对于 我们ABB集团来说,我们需要去更好地利用全新的数字化世界,给我们带来的全新的机遇,要去抓好这些机遇,其实有很多的前提条件是要去做好准备,首先就是 数字设备这一块,需要做好准备。如何做呢?首先你,只当你有数字化程度比较高的设备的时候,才能够进行实时的设备的诊断,生产线的诊断,生产线的这样的一 些管理,所以这些设备的智能化成为非常重要的技术需要突破的领域。另外就是硬件,硬件方面需要进一步去革新,比如说你的这样一个硬件的质量,需要大大地提 升。需要更好地绝缘等等,除了这些以外,还需要能够用到这些智能化的设备,能够实时得到这些设备,或者这些零件,部件在使用过程中的真实的数据,真实的环 境的这样的数据,从而更好地让这些设备进行维护,进行运作,而不出现当机,不出现这样的一个设备失效的一个状态。

所以,只有这样的一个具备 高度智能化的设备,才能帮我们实现智能化的这样一个制造业。这些设备来讲,其实也面临着,对我们来说面临着很多的一些挑战,需要让这些设备,不光是更智能 化,还要让设备更加互联,还要不断地进行这样一个优化,所以这些优化需要大量的研究工作,需要大量的技术上的投入,而这些设备,本身是否具备了高智能度, 其实也是实现这样的一个,我们所说的数字化世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另外对于ABB来说,除了前面讲的数字化设备这个领域,我们还非常关注以下的这 样的一些领域,比如说在数字化的领域,取决于物联网的这样的一些技术,物联网的这样的一些支持,其实物联网,你可以进行数据的分发,进行数据的抓取,而且 可以在真实的世界,在实体世界里面进行实时的数据的捕获,这就是物联网,也是我们看到这里有很多的这样一个潜在的机会。物联网非常地重要,对于ABB集团 来说,我们也非常的骄傲的可以在这里说,ABB集团,也是全球最领先的控制系统的这样的一个生产商,而且全球的,我们的这样的一些最先进的生产系统,控制 系统,事实上是我们的拳头的产品,而且这些社别,这些系统安装于全球数千万的智能互联的设备之上,我们也采用很多的这样的一个第三方的设备来做集成,对物 联网的概念来说,我们在很多非常偏远的地方也在运行物联网的这样一些项目。

ABB最近也是刚刚推出了ABB能力这样的一个愿景,ABB能力 也意味着这样一个非常大的框架,在这个框架之下,我们所具备的能力,我们所具备的实现更高数字化能力的设备的这样一些主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都放在我们这个 ABB能力框架之下,包括我们也跟微软进行了非常紧密的这样的一些合作,我们也去使用到了微软的这样一些相关的一些软件上面的解决方案,来进行端到端的应 用,端到端的实施,来帮助我们搭建更安全,更高效的这样的一个平台,更安全,更高效的一个网络,相当于我们也可以作为一个第三方来去进行系统和解决方案的 整合。对于ABB来说,我们也可以去更好地来去提升我们对于客户的一个承诺,我们特别知道,客户非常关注于产品的上市速度,和产品上市的规模,而且运行时 间和速度和材料是客户最关注的几个要素,对于整个工业界来说,现在的情况就是说,那这样的一个要素事实上是大家要赢得竞争的话,一定要去具备的要素。如果 我们只是做一些垂直性的差异化的产品的话,这是不足以去面对未来的竞争的,如果只是纵向地来去竞争,而没有横向的这样一些运作的话,你没有办法建立你核心 的竞争力的,大家都是趋同性的,这个是不行的。

那么我们认为,众多的行业是处于数字化的不同的阶段,红色的点是我们提供服务的一些行业,所 以可以看到我们还处于蓄势待发的初级阶段,所以我们是处于很多的行业的,所以我们有很多的来进行差异化的这样一个机遇,所以我们可以得到更多的数字化所给 我们带来的好处。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非常高兴地能够为我们的客户所提供的服务。我很快地和大家来介绍一下关于电力、矿业、汽车等方面的一些合作。在 采矿业,每个工人每年要采18吨的矿石。但是我们现在所采矿的量在慢慢地减少,随着我们采矿的不断地进行,那将近800年在瑞典大概有800年了,有很多 的采矿场地在2010年就需要关闭了,因为他们当地的一些采矿的成本太高了。而且产量也减少了,所以继续再开展已经不那么有经济效益了。他们就问我们,我 们如何能够帮助他们,今天他是世界上产量最好的一个矿,它现在从世界上最差的矿变成了最好的矿。2010年到现在它的产量增加了80%,而在10年,他已 经濒临关闭了,而且,这个矿,它的能耗减少了超过了50%,那么我们在这个矿的所有方面都进行了自动化,所有的设备都相互连接到一起,每一个设备它的位 置,它每一个人,他们的位置都是实时的都可以知道的。那么我们的矿有1200米深,所以我们需要加热,需要降温等等,所以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大大减少了我们 能源的消耗,当然我们ABB,也为传播行业发展提供了很多的贡献,包括汽轮机的发展,那么船上的电船系统,船上的设备,我们都对它进行了一些升级,数字化 的一些升级,所以,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所有的行业我们需要增加我们的效率。

在6年前,我们也向这个船舶的一些卫星来提供服务,然后让他们 为船舶提供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意识到,实际上船长他所行的的来进行决策的信息,我们觉得是非常地少,因为船在运货物的时候,我们需要知道这货物有多 少,有多重,我们在堆货物的时候,我们要知道哪些货物可以放在下面,哪些货物不能堆放,所以我们现在可以对这些货物来进行分类,让我们能更好地对这些货物 来进行装载。那么这些工作呢,以前都是由人来进行决定的,那么现在,我们的数据,大数据来帮助我们来进行货物的管理。现在我们已经有6000个轮船已经有 了这样的装置了,所以我们可以实时地来对这个货物来进行管理。所以每艘船在这方面就可以节省5万美元的成本,就仅仅这一方面就有5万美元。这是一个,我们 以前所做不到的事情,现在我们做到了,这就是一个实际的案例。

关于电力呢,我以前说过,现在,那么我们现在发电的这个物质已经不够了,现在 大多数的电力的基础设施都是不够智能的。有一些行业他们在美国,还有一些国家,他们已经输变电超过40多年历史了,他们需要进行升级换代,他们可能还能够 再运行30年,但是它们的可靠性就难说了。那么现在我们建立了一些数字的变电站,一方面我们提供了需要的这种柔性的输变电,那么我们可以根据他们的每个变 电站的用电量来决定是,给他多少的电力。我们也是以一种实时的方式来进行分析,来进行采取行动的。那么在城区,我们可能没有很多的地方来新建新的一些变电 站了,所以我们通过这样一些数字化的改造,我们可以把对现有的一些变电站来进行智能化,来增加他们的效率。

就在维护这一项,我们就可以减少 50%的成本,另外我们可以减少我们的占地面积,我们可以把以前几个设备的功能,把它整合到一个设备上去。我们可以用这个,把铜线换成光纤的线,这样也会 大大减少我们的成本。那么来看汽车行业,汽车行业是机器人使用最为广泛的一个行业。目前已经有9千万个机器人用于汽车行业了。我想中国可能有3千万台吧, 大概有3千万台。那么我们刚刚提到了大规模定制,我们需要不断地改变我们生产线,来改变生产的车型,那么我们可以有一种数字化的方式来开展,而不是手工的 方式,另外我们有相关的一些机器人的一些研究院所,他们这些机器人,他们可以来改变我们的程序。改变我们的POC,然后直接把这些程序安装到我们需要这些 程序的一些设备上,我们其他的演讲者也提到了这一点。

现代化的汽车厂每一分钟就生产一台汽车,在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就创造了大量的价值。 为客户创造了很多的价值,那么我们现在就是把我们所有的机器人连接起来,然后获得所有相关的信息,然后把我们的服务中心来向他们提供这些信息,让他们能更 好地来进行诊断,当出现问题的时候,让他们能很快地来了解是什么问题,让我们的客户,为我们的客户减少时间。我们当然也在这方面也节省了很多的成本,当我 们减少了生产线的改变的一些过程,我们也减少了关机时间,达到了25%,所以我们这些机器人,还有其他的一些设备都需要联结在一起,来提升我们的效率。那 么我们想说的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些机遇是非常多的,我们可以建设新的工厂,当然,我们有很多现在已经建成的工厂,问题就是我们如何对这些现有的工厂进行 改造,让他们变成工业4.0。

我刚才介绍了,我们在做什么,我们需要什么,我们未来是什么样的,所以我们希望和大家携手同行,共创未来,谢谢大家。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2/14

17: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