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的新型工业化重心在于循环创新

12月8日,为期3天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南京落下帷幕。大会期间,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7位中外院士和200多位知名人士在内的4000名嘉宾,围绕“让制造更聪明”的主题展开了一场全方位的技术展示、深入的探讨和思想的碰撞。

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副院长白瑞楠:瑞典的新型工业化重心在于循环创新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是白瑞楠,瑞典人。很高兴来南京。

对于工业4.0,瑞典其实和中国、德国比较像,虽然也有其他的一些特色,但是总体来说很像的。那么我想提到的很多的就是关于循环创新,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我向大家展示一下这几个幻灯片。

首先来介绍一下瑞典皇家工程院,以及我们在瑞典社会的作用。然后再看一看我们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和趋势,以及我们为什么需要智能制造。接下来我会讲一下瑞典如何来应对这些挑战,然后最后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新的工业化,它也是我们瑞典政府的一个倡议之一。

瑞 典皇家工程院是世界上第一个工程科学院,有了科学就有了工程,所以我们知道它们两个是非常紧密联系的,这才能够有智能制造,我们是一个独立的一个智库,但 是我们经常给政府提供一些科学的政策建议,不管他们想不想要。我们是一个非常权威的工程院,瑞典的国王是它的主要赞助人,我们的使命是促进工程和经济科学 的进步,推动商业和工业的发展,从而来造福社会。总体来说,就是帮助社会更好地做决策,而且做更加科学的决策。我们把商业界、学术界和公共部门的决策者召 集到一起,包括会员有1300个个人会员, 230家公司会员。

5年前,我们关注两个主要的领域,第一个就是增加瑞典工业所需的竞争力,第 二个是促进可持续发展,促进瑞典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看到两个之间的一个相关联的地方就是智能制造。现在世界正在发生什么?世界与智能制造相关的一些变 化,以及趋势有哪些?智能制造确实在改变我们的世界。

目前全球都面临着包括环境,气侯,健康,人口老龄化等等方面的挑战,当然我们看到两个 主要的趋势,全球化和数字化。这些都是对于我们未来如何进行生产非常重要的一些因素。数字化正在创造新的商业模式,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从产品的大规模生产来 到大规模服务的生产,那么我们如何在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里正确地航行呢?就像我们刚才所说的,瑞典非常重视创新,创新是非常重要的,而人也是非常重要 的,需要教育良好,需要能够开展科研活动。大概15年前,我们经常用一个产品来界定创新,现在我们也用服务、新的组织方式、新的商业模式,以及新的市场来 界定创新。从广义上来讲,创新应该包括方方面面。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强调政府的作用呢?有一些时候政府非常担心这种变革,MAZZUCATO教授曾说,国家是创新的真正引擎,国家应该承担一些风险来教育人民,来组织并且监控我们社会中的企业。所以政府是一个中心的角色,我们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下 面我跟大家谈一谈我们瑞典如何来应对这些挑战。众所周知,瑞典是非常强调创新的国家,这是一个方面。另外,我们有一些大型的企业,制造业在瑞典经济中也是 非常重要的一块。在瑞典这样一个小国家中,就有世界上两大汽车生产商,同时我们也有战斗机的生产商,我们在ICT领域也是很先进的,现在我们正在进入清洁 技术等领域。瑞典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富裕的国家,是世界上人均收入最高的十个国家之一,但是,我们的竞争力正在下降。可以说,现在很多国家都在努力变得更加 有创新性,更加地具有竞争力。而我们也需要做相关的一些工作,来提升我们的竞争力。我们是一个小国,但是在欧洲是第六大国土面积的国家。今天我们确实是一 个科技方面的领导者,但是明天我们不确定,现在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吸引更多的企业家和科学家、专家到瑞典。所以我们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都进行了大力的投 入。

再来看一看我们在做哪些事。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也在做很多其他国家在做的一些事情,我们把它叫做新型的工业化,它比生产意义要更广泛。 瑞典希望成为在创新持续的商品和服务的生产领域里的世界领袖,所以每一个人都在努力,朝着这个方向来发展,那么我们情况怎么样呢?瑞典首相高度参与到了瑞 典的创新项目中,制定了一些新策略和详细的计划。当然我们也制定了瑞典实验床(音)战略,这个战略可以让我们测试一些好的想法,看一看能不能把它进行大规 模生产。最后,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非常关注、聚焦教育,从而提升竞争力。

我们认为,智慧工业应该包括四个不同的部分,包括工业4.0,包括ICT技术的更好的应用,还包括可持续生产,包括工业技能的提升,我们需要更多的技术工人,最后还包括我刚刚说的瑞典实验床,下面我们来具体看一看可持续生产。

可持续生产的原因、理由是什么呢?就是我们需要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需要更可持续的来进行发展,这些对工业部门会做出一些贡献,同样也会创造就业,能够大幅地提高我们的竞争力。在瑞典,我们和其他一些国家不太一样,我们想让整个国家都宜居。

那 么我们如何来实施这些计划和战略呢?我们应该发展新的,或者改进已经有的一些技术,包括3D打印,纳米技术等等。当然,我们也需要把产品和服务更好地结合 起来。刚刚提到环境是我们社会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所以我们的生产应该减少排放,应该逐步淘汰特别有害的一些物质,我们也要在能源和资源方面提高使用效率。 同时增大产品的可重复利用性和可回收性。

同时,我们也需要提高环境的性能,更好地利用新的数字技术来创造一个不需要矿物燃料的经济。智能制造模式,应该是我们其中的一个部分,我们需要有更加环境友好型的循环型经济模式。

最后我们再回到政府的角色,政府需要确保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实施,从而促进、激励产业的正确发展方向、来改变生产方式,这个是政府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么,我们如何改进不同的企业所做的工作?企业的能力包括数字化能力,这方面还需要不断地发展成熟。包括工业3.0一些技术的进一步加强,也包括破坏性的过程。

事实上,很多国家所做的事情都是或多或少一样的,在全球所面临的包括气候变化,环境恶化,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中,智能制造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谢谢大家。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2/09

15: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