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2联合Oracle数据步骤

  1、安装DB2

  2、安装关系连接器

  或者安装InfoSphere DB2(InfoSphere DB2是一个受限的DB2版本,它具有关系连接器,可以连接到其它关系数据库,如SQL Server,Oracle,Sybase等),你不需要安装IBM的DataDirect ODBC驱动来连接Oracle,因为我们要安装Oracle客户端,从DB2服务器连接到Oracle(InfoSphere DB2一向被视为IBM Webspehere Federation Server)。

  安装Oracle客户端

  下载正确的Oracle客户端,将其安装在zLinux DB2服务器上。参照一下步骤让Oracle和DB2可以正确地相互通信。

  1、找出创建DB2实例的组,可以在你的DB22 Home目录下使用ls –l命令找出组名,如果你使用默认的组名,那就是db2iadm1,我们将使用这个组名创建Oracle用户;

  2、为Oracle客户端创建一个用户id,如oracle,并指定与DB22实例相同的组名,我们这么做的目的是不修改Oracle客户端安装目录下的文件权限,保证DB2实例可以访问Oracle客户端的文件;

  3、启动Oracle客户端GUI安装程序开始安装Oracle客户端,打上Oracle推荐的补丁;

  4、安装完成后,向你Oracle DBA要tnsnames.ora,以便将其中的内容复制到tnsnames.ora文件中,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做,请咨询你的Oracle DBA;

  5、以Oracle用户登录,输入tnsping命令,从zLinux能ping通Oracle数据库;

  6、输入$ echo $ORACLE_HOME,注意输出的信息,因为后面在配置联合Oracle表时会用到;

  7、以DB2实例用户登录,在.bashrc文件中增加以下内容:

  

  将ORACLE_HOME修改为第6步中输出的路径。

  8、注销,再以DB2实例用户登录,输入tnsping,你应该能成功ping通;

  9、使用SQL*Plus连接到你的Oracle数据库。

  当你从DB2成功连接到Oracle后,现在就可以安装Oracle关系连接器了,然后在DB2中为Oracle表创建别名。

安装InfoSphere DB2或DB2/关系连接器

  在现有DB2实例上,你要么安装IBMInfoSphere DB2,要么安装DB2关系连接器,然后才能从DB2联合其它数据源,如SQL Server或Oracle。

  跟着InfoSphere DB2的GUI安装向导,或在现有DB2实例上安装关系连接器时,在“选择安装功能”屏幕上,仅选择Oracle数据源支持。

  GUI安装完后,安装程序会创建libdb2net8F.so库,但如果GUI安装程序找不到g++命令,库的创建就会失败。

  进入~/sqllib/lib64目录,你将会看到主要的库文件Oracle libdb2net8.so,其它两个文件是libdb2net8F.so和libdb2net8U.so。

  进入$HOME/sqllib/cfg目录,检查db2dj.ini文件的内容,如果你在安装期间设置的信息有点不对,现在你可以手工进行修改。

  

  确保ORACLE_HOME与你在.bashrc文件中指定的.bashrc完全匹配,DJX_ODBC_LIBRARY_PATH和ODBCINI是为SQL Server准备的。

  如果你修改了db2dj.ini文件,请重启实例。

  

  现在可以创建Oracle封装器了,最简单且不容易犯错的方法是使用DB2控制中心工具,你可以将每一步的命令保存到文件中,以便将来需要时直接调用。

  1、首先将DBM CFG参数设置为FEDERATED=YES

  

  2、在服务器或客户端上启动db2cc,编目DB2系统,实例和数据库名。

  A)创建一个封装器,在变量窗口指定ORACLE_HOME的值。

  B)创建一个服务器定义,指定NODE名与Oracle服务名或SID一致,对于正确建立连接这些很重要。

  C)创建用户映射。

  D)创建别名,你应该能够发现Oracle表名,如果不行,重复上述步骤,确保你的ORACLE_HOME,SID定义正确。

  现在你已经有了Oracle表的别名了,你就可以在DB2中任意使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