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阿里云徐栋:院外医学级数据注入院内,带来更多医疗创新

阿里云徐栋:院外医学级数据注入院内,带来更多医疗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1月5日,首届四川“互联网+医疗”创新创业大会在成都举行,这是国内首个政府举办、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医疗行业盛会,吸引了千余名医疗相关从业者参会。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1-05 20:37:22

关键字: 阿里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11月5日,首届四川“互联网+医疗”创新创业大会在成都举行,这是国内首个政府举办、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医疗行业盛会,吸引了千余名医疗相关从业者参会。

阿里云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徐栋在会上发言,他认为,“用互联网的方式简化患者的挂号、取报告等就医流程,只是医疗创新第一步。院外医学级数据注入院内,将给院内医疗行业带来更多创新。”

阿里云徐栋:院外医学级数据注入院内,带来更多医疗创新

徐栋举例说明,2015年9月17日凌晨1点17分18秒,杭州米市巷社区居民,在家中休息时,心脏停止了3秒。医院第一时间监测到患者心脏数据的异常,及时采取救助措施。这是依靠院外数据挽救了一个生命。

这样的场景在以前是办不到的,现在通过一个便携式心电设备和一个手机APP,就能将数据实时同步医院。这背后,是阿里云为海量的心电数据提供的无限扩容储存空间,和对亿万级数据的并行处理能力。

对于大多数医生和患者来说,离开医院,便断了联系。院外数据流转到院内,可以帮助医院更清晰描绘患者“画像”,加强医疗连续性观测,远程随访,及时发现问题。对于慢性病患者的治疗尤为重要;对患者来说,每个人相当于有了一朵自己的健康云,生命数据成为可保留的资产。医学级数据的流转,让医院与患者的黏性更强,对于疾病预测、医学研究都起到积极意义。

生命科学领域数据爆炸式的增长,亦对海量数据的计算、存储和分析提出新的挑战。阿里云在云计算、数据处理、隐私安全保护以及数据传输方面的专长,正好为医疗机构补足短板。

借助阿里云的云存储平台,医院及患者可实时上传影像资料、检验报告等信息,为患者建立真正属于自己的电子病案,便于患者异地就诊时调取历史数据;通过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远程医疗、健康管理指导、药品追踪、基因测序等功能。

不久前,英特尔公司、华大基因、阿里云启动精准医疗开放云平台的共建工作,用云计算做基因测序;杭州联众用海量的影像资料和计算的力量实现“空中诊断”,让移动看片、远程医疗成为可能;掌上糖医则将传统血糖仪连接至智能手机,借助互联网帮助糖尿病患者管理血糖。

据了解,目前80%的互联网医疗创业企业,60%的医疗级穿戴设备,60%的医疗信息化企业和阿里云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云计算正在推动技术革新从“计算机+软件”向“云计算+数据”转型。创新正变得越来越轻,越来越高效。

对于医疗行业普遍关心的数据安全问题,徐栋表示,“阿里云集成阿里巴巴集团多年来安全技术研究成果积累,通过云盾、安骑士等全球一流的安全服务,能很好解决医院面临的挂号黄牛、DDOS/CC攻击、虚假注册欺诈、APP安全等问题。

今年7月, 阿里云全球率先发起“数据保护倡议”,云计算平台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客户保障其数据的私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