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阿里云构建生态的“野心”和“雄心”

阿里云构建生态的“野心”和“雄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个2.2万人参加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今年正式名为云栖大会),让ZD至顶网记者全方位了解了阿里云在构建生态这件事儿上要走多远,让咱们细数一下,想当“带头大哥”的阿里云,其“野心”和“雄心”都有哪些。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10月20日

关键字: 阿里云 云栖大会 马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一个2.2万人参加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今年正式名为云栖大会),让ZD至顶网记者全方位了解了阿里云在构建生态这件事儿上要走多远,让咱们细数一下,想当“带头大哥”的阿里云,其“野心”和“雄心”都有哪些。

底气何在

既然是云服务供应商,即使生态的“台子”搭得再大,身为云服务商还是需要拼硬功夫。此前亚马逊基础设施高级副总裁安迪·杰希(Andy Jassy)在AWS re:Invent 2015大会上引用 Gartner的统计报告称,AWS的服务规模是后14家云服务商总和的10倍。对此说法阿里云资深总监李津在2015云栖大会上表示不赞同:“这份报告没有统计阿里云,如果Gartner统计了的话,这句话得重新写:阿里云至少是全球第三大云服务商。”记者在采访阿里云飞天负责人唐洪的时候他也表示:“可能到年底,阿里云就将具备支撑百万级服务器体量的规模化运维能力。”

阿里云构建生态的“野心”和“雄心”

从云栖小镇到云栖大会

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演讲中,六年前400人规模的第一届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只能算是一次草根站长的聚会,他没有想到仅仅六年时间,这个大会就能够吸引2.2万人参加,而且参会者是最具有创新和活力的一群人。大会举办地云栖小镇,怎么就变成了开发者大会的永久会址了呢?从云栖小镇到云栖大会,阿里云构建的最大生态,应该就是与当地政府以及企业共同打造的云计算产业生态链吧。

从大会主办来说,浙江省政府是指导单位,杭州市政府是举办单位之一,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成为第一天大会的主持人,足见当地政府对大会的重视。浙江省省长李强在大会上不仅仅是致辞,而是进行了长达二十分钟的演讲。他表示:“除了云栖小镇,浙江还在同时打造一百个特色小镇。”据记者了解,目前云栖小镇已有数百家“云端”企业落户。

是“秀场”而不是“生意场”

从横向来说,云栖大会设立了智慧民生、智能物联、生命科学、DT技术等十大展区,筹办了电商、金融、游戏、医疗、多媒体、政务等为主题的30场分论坛,这些都是阿里云生态之上的合作伙伴,他们才是大会的主角。对此李津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这次阿里云发布了十几款新品,我们还有很多对新技术趋势的洞察想跟大家分享,但是我的演讲只有半小时,时间太少了。”联想此前刚刚举办的AWS re:Invent 2015,新品发布在第一天、第二天都是重头戏,再看看阿里云,是不是把新品发布搞得有些“简陋”?对此李津表示:“我完全可以理解,我们的很多合作伙伴平时没有如此大的舞台去展现自己,我们的新品在之后还可以找机会讲,而他们的机会不是天天有。”从这个细节可见,阿里云把这次大会变成一个生态伙伴展示自己的“秀场”,而并不是“生意场”。

记者在参观展区的时候也有个观察,其实很多展区展示的方案和产品,都是借助于阿里云产业生态获益的合作伙伴的一个集中展示,面对2万多开发者和中小创业者,可借鉴的经验多、可销售的机会少。甚至有参展商表示自己是被阿里云免费邀请来参展。从此可见,阿里云更希望把这个台子撘得大一些。

从伙伴生态到“竞合”生态

记者在公共服务分论坛上看到了金山云、浪潮云、UCloud、七牛CEO们的身影,作为阿里云的“友商”,必是阿里云摆足了诚意,才会把这些与阿里云形成竞争关系的厂商请来。

从这个分论坛的设置来看,阿里云不仅构建了伙伴生态,可能还希望构建“竞合”生态,毕竟在云计算市场,还远没到血雨腥风的境地,其实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小伙伴们“抱团”是最好的方式,而这些参与的大佬们,像是被阿里云的诚意所打动了?

阿里云构建生态的“野心”和“雄心”

把产业链条纵向延伸

阿里云的产业生态搭建得非常广阔,不过在纵深上,记者也感受到了阿里云的发力。在云栖大会上,阿里云计算总裁胡晓明和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陈振国共同发布了“淘富成真”项目,这个项目开放富士康的设计、研发、专利、供应链、智造等能力,开放了阿里云的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处理能力、阿里电商和天猫淘宝的平台能力,同时引入银杏谷资本、云锋基金、猪八戒网、洛可可等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服务。

阿里云构建生态的“野心”和“雄心”

据记者了解,富士康旗下九大次集团和八大智造平台以及数千名富士康工程师已经全面入驻云栖小镇,为创业者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检验检测、工业设计、生产制造等全链条服务,并与创业者无缝对接。这九大次集团产品线涵盖了手机与可穿戴设备、平板电脑、车联网与传感器、笔记本电脑、电视家电、服务器、通讯与智能家庭、精密连接器、医疗健康等领域;八大智造平台为专利平台、投资平台、物流平台、跨境电商平台、检验与测试平台、快速打样(NPI)平台、智造平台、供应链与采购平台。

在第一天大会李强省长、马云演讲之后,就是一个新产品的发布,足见其分量之重:阿里云与中科院旗下国盾量子联合发布量子加密通信产品,这也是全球首家云服务商提供量子安全传输产品的落地服务。

拿技术换市场

量子通信技术是目前唯一安全性得到严格证明的保密通信方式,阿里云量子通信产品已用阿里业务完成小规模测试,今年将正式把合适的阿里业务切到量子安全域,在进行规模化验证后,可能会把服务开放。

阿里云构建生态的“野心”和“雄心”

对于此次的合作,应该说是阿里云希望把量子研究的相关理论转变为可落地服务的一个尝试。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表示:“阿里云提供了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应用的可能。”而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认为:“这也是中国第一次真正可以开始拿技术换市场的尝试。”再联想今年7月底阿里云在上海宣布联合中科院成立一个全新实验室,共同开展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应该说阿里云生态链条上还引入了前沿的科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