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如何选择类型繁多的数据库?

如何选择类型繁多的数据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不存在“适合所有公司的数据库规模”的解决方案,然而仍有很多理由让你确信,随着商业规模的逐渐增大,你无需急于扩大你的数据库软件。

作者:Techrepublic.com.com 2007年2月8日

关键字: SQL Serv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虽然不存在“适合所有公司的数据库规模”的解决方案,然而仍有很多理由让你确信,随着商业规模的逐渐增大,你无需急于扩大你的数据库软件。

不管公司规模大小,所有公司都必须依靠数据库来进行商业经营,即采用系统方式将收集的电子信息存储在一台或多台计算机中。几乎公司的每一商业部门都离不开数据库:人事部需要员工信息的数据库,销售部门需要公司产品的数据库,即使是IT部门本身也离不开数据库,比如需要Active Directory来存储用户、计算机和网络资源等方面的信息。

数据库可以由单一数据表格构成,也可以由多个相互关联的表格构成(称为关系数据库)。这些表格通过共同具有的域来相互关联。数据库软件包括从简单的运行在Windows 3.x 操作系统中的Microsoft Cardfile.exe程序,到比较复杂但相对便宜的关系数据库,比如FileMaker Pro 或 Microsoft Access,再到企业级水平的基于服务器的程序,比如Microsoft SQL Server 或 Oracle。

当决定要创建一个特定的数据程序时,无论你是首次创建数据库,还是想更换一个数据库,这都是非常棘手的事情。当前,虽然不存在“适合所有公司的数据库规模”的解决方案,然而仍有很多理由让你确信,随着商业规模的逐渐增大,你无需急于扩大你的数据库软件。

你需要何种价位的数据库?

如果能够推算出开支费用,小型商业公司则无需购买“大型数据库”。大型数据库的许可价格通常出奇的高昂。例如,微软SQL Server 2005的许可价格包括几种不同的模式。对于处理器,你必须为每一物理或虚拟处理器支付昂贵的许可费用(从Workgroup Edition的3899美元到Enterprise Edition的24999美元)。并且,你无需购买这一模型的Client Access Licenses (CALs)。你可以使用Server Plus Device CAL 模型和Server plus User CAL模型,而这一模型只花费可服务于多个CALs(5个Workgroup与Standard Editions,25个Enterprise)的739美元到13969美元之间,再加上每一额外设备或用户的146 美元到162美元范围。

Oracle公司的价格体系同样也很繁杂。Oracle主要有三种版本:Enterprise,Standard和Standard One(单个CPU服务器),每种版本也包含不同特性与价位。处理器许可费用为4995美元到4万美元范围。以用户命名的许可费用为149美元到800美元之间。

如果你是一家小公司,你该如何选择数据库类型?你怎样安装一个能够可以满足你现今需要,且不必支付昂贵费用就可以满足公司发展之后的数据库呢?这里提供几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 如果数据库服务于小型公司或独立用户,你可以选择使用Microsoft Access,这是微软 Office Professional软件中自带的一个小型商业管理软件,或者只需低于200美元就可以购买这种标准产品。采用这一方法的好处是,如果以后想使用Microsoft SQL Server数据库时,你可以将Access作为“前台”使用(用户可以使用这一接口访问后台数据库SQL Server的数据)。
  • 可以使用像MySQLPostgreSQLBorland Interbase 6.0开源数据库软件,其中一些软件可以在Linux/UNIX中运行,另一些可以在Windows中运行。
  • 使用一些价格便宜的服务器产品,比如FileMaker

商业数据库,自定义数据库,还是“自行开发数据库”?

以上讨论的数据库允许你设计数据库结构,创建输入信息的数据条目表格,也包含一些分类工具、处理数据工具和查询数据。很多数据库都包含可编程化与宏语言功能,比如模快,样板数据库和向导都可以帮助你完成数据库和表格创建的过程。

对于某些特定功能和特定行业的数据库,你可以直接购买能够满足需要的数据库商业化应用软件。例如,你可以购买现有的会计或金融管理软件,而不需要使用数据库软件创建理财程序。如果制造公司需要产品的详细目录软件,或者市政府需要一个管理政策或者市政记录程序,某些公司推出的商业化软件就完全可以满足这类需求。

如果商业化软件不能完全满足你的需求,很多公司在对公司数据,以及对这些数据的操作方式进行分析之后,都可以为你定制一个数据库软件包。

如果你经营的是一家没有自己程序员的中小型企业,购买现成的数据库软件或者请人开发一个数据库软件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但是,如果你采用这种方法,你一定要当心软件的可扩展性。如果你购买的是一个所有权的软件,那么一旦公司的发展需要更换或者升级数据库时,你将需要给软件供应商支付高额费用。如果数据库供应商破产,你的数据库将会无法升级或更新。另一方面,如果采用比如Access或者SQL Server这种标准数据库创建的数据库软件或者定制软件,那么在未来,任何熟悉该标准数据库的开发者都可以帮你更新所需特性。

前期计划需考虑可扩展性

在前期计划时,不仅需要决定使用数据库的类型,还需要设计数据库的结构。在设计一个数据库时,你考虑的不仅仅是当前要输入的数据,而且必须考虑将来需要输入的信息。

数据库体系是一个专业性领域,它需要广阔的知识面和培训,因为数据库的结构将会影响到用户对数据库的输入与获得信息的难易程度。

这是一个重要的阶段,全面的考虑将为你节省大量的时间和减少开发过程中的障碍。

责任编辑:张琎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