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备份系统未必高枕无忧

备份系统未必高枕无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文件备份系统并不能保证数据的完整无误,尤其是软件自身问题导致的数据错误,备份系统是无法识别的。

作者:Keyvyn Taylor 2007年2月9日

关键字: Database DBA SQL Serv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文件备份系统并不能保证数据的完整无误,尤其是软件自身问题导致的数据错误,备份系统是无法识别的。

最近几年,我的重要数据一直保存的很好,而在前几年,一次可怕的经历让我丢掉了所有银行帐号数据。那次,我正在尝试对硬盘进行超频,结果可想而知,硬盘烧毁了,我的所有数据都无法挽回。

之后我翻箱倒柜,想找出这些重要数据是否有备份,结果令我失望。这也改变了我日后的一些习惯,比如我不再将帐号信息存入电脑,而是像五六年前那样,记录在纸上,然后存在柜子里。

由于有了那次深刻的教训,对于我目前的工作数据,我都会确保其在另一个地方有一套完整而且方便取用的备份数据,比如在公司的文件服务器上建立一个文件夹,每天将自己的工作数据备份进去。这意味着每天我自己的工作数据都得到了备份,并且都会存储在公司的磁带上,被妥善存放。

而直到前不久,我还从来没有测试过我的这套系统到底是不是安全可靠。最近,一个受损的共享Excel文件让我有机会展示备份系统的重要性了。这份Excel文档被破坏的很严重,就连Excel的修复工具也无法修复,因此当时我认为,只要我从备份文件夹中将这个电子表格还原回来就可以了。然而实际情况却告诉我,我的这种简单的备份系统还存在重大的问题。我采用的是微软的SyncToy,每天自动进行同步备份,但是实际上这个文档的错误在这之前就已经发生了,因此当我从备份数据中提出这个文档时,它依旧是错误的。虽然Excel可以在表格关闭时自动备份,但是那个备份也损坏了。

因此我只得叫来公司的技术支持人员,帮助恢复这份电子表格。由于文档之前就损坏了,因此我们不得不从已经保存起来的数据磁带中把这份文档找出来,虽然里面的数据是比较陈旧了,但起码这个文档又恢复了。

这个问题显露出备份系统的无能之处。它们只能简单的拷贝字节,但是并不知道这些字节代表了什么,也不知道它们是对是错。而对备份数据的检测也仅仅是检测它们是否完整可用。

当然,我也知道现在市面上有些工具可以弥补这些不足,比如诺顿的GoBack,可以跟踪文档的每一次变化,并且根据用户的需要恢复到之前的任意一种状态。联想的Rescue and Recovery也有类似的功能。但是这些备份系统都将占用大量的系统资源,而且受到系统资源的限制,它们也不可能无限的恢复。另外,这些工具都不是针对网络办公设计的。

我不知道以后的备份系统能否加入检测文档结构的功能。不过另外还有一种解决方法,就是在office软件中加入一些插件,比如Word和Excel文档成功关闭(或者成功打开)时,可以智能的自动拷贝一份备份文档到指定路径。最终,完整的备份和控制功能将集成进软件自身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