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浪潮研发中心周恒谈企业应用业务平台

浪潮研发中心周恒谈企业应用业务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周恒出现在我面前时,我并没有一眼就将他认出来,因为觉得和我之前看到的照片有挺大差距,眼前的周恒头发理的很短。

作者:马沛blog 2007年4月9日

关键字: 中间件 浪潮 SO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周恒出现在我面前时,我并没有一眼就将他认出来,因为觉得和我之前看到的照片有挺大差距,眼前的周恒头发理的很短,说话声音不大,戴一副眼镜,温文儒雅,说三两句话就会嘴角上扬笑出声来,我想在手下做事一定是让人感觉到放松和舒服的。所以我们也找了一处比较舒服的茶室,对他进行了一个简短的采访。

记者:我们将浪潮楼上平台定义为一个业务架构平台,您认为恰当么?

周恒:其实这样说也是可以的,不过我个人觉得用架构这个词,会略显宽泛,其实我们会叫它企业级的应用业务平台,我们想凸显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的业务应用,重点在应用上面。

记者:下面这个问题之前我也问过很多其他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我想比较一下大家都对这个问题有怎样的看法,那就是从您的角度怎样理解业务架构平台、中间件、SOA它们三者之间的关系?

周恒:从我看来,其实SOA提出了很多年,是在一种思维方式,还是一种处理问题的方法,而提出了这么多年过去之后,会有一些企业想把它落地实施,那么在落地的过程中,因为国内的厂商还是做业务的居多,所以就产生了业务架构平台BPM,其实它也可以算是SOA中的一种,而真正实现这两块的技术就是中间件技术,就像ESB。

记者:目前国内在做类似浪潮楼上平台这类产品的其实挺多的,那么您认为做类似产品的厂商它的前途会在哪里?向哪个方向的发展才能够有强的竞争力?

周恒:我觉得在平台这一领域,一直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做传统ERP,行业应用类的,包括像用友、东软、金蝶都是在做这一块。而另一方面就是做专业的中间件平台,像普元。而我个人觉得在国内的环境中,可能做第一类要更容易一些,因为第一类做传统行业应用,这一类的行业需求来源很明确,产品的盈利模式也很明确,而第二类做中间件的专业平台,也并不是没有发展的前途,而是在国内目前的环境下,将这一块完成它的包装、产品化、国际化需要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来走一段很长的路。因为操作系统、芯片已经由微软、英特尔这类国际大厂商垄断,而基础中间件也有IBM、BEA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所以作中间件专业平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目前我们的一些程序员在选择平台做二次开发的时候,以什么样的标准来选型会遇到一些困惑,所以在这方面您有什么样的经验来分享?

周恒:我想主要有三个方面可以来参考,一是这个平台所能支撑的规模大小;二是作为参与选型的人来说,你要充分的了解和理解你的业务所具备的一些特点,要清楚你将会完成怎样的一个业务,拥有怎样的流程。第三就是要考虑这个平台产品的成熟度,参考一下它的成功案例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帮助,这三点我想就是参与选型的人员所要考虑的。

查看原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