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80核芯片、网络以及宇宙生命的终极梦想

80核芯片、网络以及宇宙生命的终极梦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文中讲述了Intel正在进行的80核芯片的Terascale研究项目。但当一个芯片上有80核的时候,问题根本已经不是简单的并发了——当然不是什么“同时运行80个程序”的问题。

作者:方舟/博文视点【原创】 2007年5月29日

关键字: web 多核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不久在ars technica上看到一篇文章Beyond the teraflops: Why Intel really put 80 cores on a single chip颇受震撼。

文中讲述了Intel正在进行的80核芯片的Terascale研究项目。但当一个芯片上有80核的时候,问题根本已经不是简单的并发了——当然不是什么“同时运行80个程序”的问题。

这个研究项目暗示着许多激动人心的东西和愿景:

(1)此80核已经远不是我们所理解的彼80核。此80核的设计和目的,会引起硬件体系结构上一系列的变化和发展——因为网络和并发而引起的巨大变革正在酝酿阶段。

(2)80核芯片将会发挥传统芯片无法想象的作用——网络。80核芯片本身就可以是一个网络,每个逻辑核可以是一个网络节点。这就意味着,必须在intercore level实现对传统的网络阶层模型的支持。然而让同一个芯片上核与核之间通过如此繁复的网络阶层体系来进行对话,未免有些过分了,因此,除了在整体架构上要对传统的网络模型兼容之外,Intel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如何让核与核之间高效沟通的方法。

(3)多个通过网络互联的服务器协同工作所产生的作用和效力,有可能通过区区一个80核芯片来完成。

真正令人深思的问题是:网络似乎将改变软硬件体系架构。

网络对计算的影响将是深远和无法估量的。为什么网络如此诱人?为什么人类会对网络抱有如此巨大的热情?我想人类对网络的追求源于人类对人脑的崇拜。

人脑是人类所能认识到的最复杂、最完美的机制之一。人脑是信息的终极处理器,是近乎“完美”的网络。分享信息给人类个体带来的快感是一种近乎本能的欲望,这种欲望在人脑中显得理所当然——腿上的疼痛感毫不费力地传感到了大脑,随时在脑海里“调用”过去最快乐的经历,发消息告诉手应该抬起来打手势……这种个体之内的信息处理在人脑的控制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然而,个体之间的信息处理(交流)就显得如此困难,充满了似乎无法克服的障碍。若人类个体之间的信息交流能够好像人脑内部的网络那样高效,人类将会成为何等至境的智慧生命!在这个电子时代,人类唯一的希望就是网络。

“万众一心”,让人类个体(其实就是人脑)蜕变为生命网络中的节点,让群体中的个体性消失,让生命作为一个终极个体来体现这个生命所代表的文明也好,智慧也好,会不会就是宇宙中所有人类所能理解的生命之至高无上的终极梦想和宿命呢?

注:本文来自博文视点技术编辑方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