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嵌入式Linux在消费电子领域前景分析(1)

嵌入式Linux在消费电子领域前景分析(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德州仪器,Dana Myers因“企鹅女士”而闻名。从2002年开始,Myers负责紧凑型Linux操作系统的开发工作,该系统用于手机和其它电子产品的芯片和线路板。

作者:张帆 来源:计算机产品与流通 2007年9月12日

关键字: 前景 嵌入式 Linux 消费电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德州仪器,Dana Myers因“企鹅女士”而闻名。从2002年开始,Myers负责紧凑型Linux操作系统的开发工作,该系统用于手机和其它电子产品的芯片和线路板。去年,Myers 将她的开发团队扩张75%,接近100人。“从全球看,客户要求我们采用Linux 系统,”她说。

是不是Linux的寄居地已经不在服务器上了?这个开放源码的系统运转数据中心、发布网页以及驱动企业网。直到最近,回答是“是”。如今企鹅已经从服务器领土上起飞,跨越到更宽阔的技术领域。

你也许正在用Linksys的Wi-Fi路由器无线冲浪, 想没想过此时你正在使用着Linux?或者你驾驶沃尔沃轿车,而控制汽车发动机的微处理器的正是Linux。而在TiVO录像机和Sony Playstation中起重要作用的,也是这个可爱的小精灵。对于这种种用途,Sony网络系统架构分部的副总裁Scott Smyers表示:“Linux将日渐成为最受欢迎的操作系统。”

小而关键

未来一年内,特殊版本Linux 在消费电子、电信设备和网络设备中的应用,将是雪崩式的。美国MontaVista 软件公司的CEO Jim Ready 说:“我们的未来将极其美好。”该公司生产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嵌入式系统,其工具软件和嵌入式Linux 系统为特殊的客户量身定做,其客户包括TI、沃尔沃、法国电信和韩国三星。

但到目前为止,嵌入式操作系统只占整个操作系统市场中很小的份额。Gartner的数字表明,2002年,全球嵌入式OS市场的规模是6.75 亿美元,而到2007 年,可增长到10亿美元。这个数字对于其它软件和硬件的营业额来说,依旧有几分苍白。

尽管如此,Gartner分析师Daya Nadamuni 表示,嵌入式系统却是数以万亿计的全球电子市场的一个关键支撑。将来,当汽车成为信息娱乐中心、蜂窝电话成为数字点唱机、起搏器可以向医院无线传输数据时,嵌入式Linux 将扮演更关键的角色。

促信息化普及

越来越便宜的处理器使那些电子公司将越来越强大的计算能力加入到更多的产品中,从医学成像设备到微小的GPS 定位芯片。由于芯片集成的功能越来越多,嵌入式OS有了用武之地。苏格兰的技术调查公司In-Stat/MDR的分析师Peter Glaskowsky说:“如果一个产品只做一件事,那么就不需要用一个操作系统。但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多功能设备越来越普及。”

Linux,作为一种又便宜又容易修改和定制的操作系统,正将应用的触须伸展到几百万设备中,从而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关键点。开放源码技术促进了全球技术市场的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比如,一个开放源码的媒体服务器可以更容易地将影片传送给基于Linux的电视机顶盒。

由于有这种优势,Linux在嵌入式操作系统市场迅速地扩张了电子份额。“对现在Linux所占的20% 份额我一点都不感到惊讶,”Nadamuni说。而在两年前,Linux只占嵌入式系统市场的5-6%。如今,嵌入式操作系统正向两极化发展,Linux和Microsoft正狼吞虎咽,其它厂商的份额逐渐被吃光。

由于开放性,Linux 在服务器市场也取得了很大战绩。IDC数 字表明,2003年一季度,Linux已经占到了整个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的7%,这还没有计算那些大量免费下载的Linux 系统被安装到部门级服务器的数量。IDC 预计,Linux 服务器市场份额的年度增长率将达到63%,是所有操作系统中最高的。

在取得服务器市场的很大份额后,Linux 迅速扩张到了嵌入式操作系统市场,此前,这个市场主要为那些专有操作 系统把持着。其中最大的一家是Wind River,它取得了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半壁江山,尽管如此,这家公司还没有取得绝对的统治地位,因为没有哪家公司的产品可以通吃整个市场,不同的处理器要用不同的操作系统。事实上,很多设备公司,包括宇航部门和国防部门,其开发和代码都是保密的。

Linux的优势是开放源码,其市场已经成熟,很多电子公司开始注意它能带来的优势。通过对Linux 的改写,可以大大提高产品性能,给产品增加附加价值。

采用Linux,可以通过开发和重复使用模块代码,可以大大缩短电子设备公司新产品进入市场的周期,与此同时,由于开放性,Linux 也吸引了大量的软件天才加入到了 Linux 社区,极大地丰富了Linux 产品,增强了市场影响力。Linksys的一位工程副总裁表示,在开发社区,Linux成了通用语言。“当我们想去寻找什么人了解嵌入式OS,他们绝大多数明白Linux,”他说。该公司在多种网络产品中采用了Linux 操作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