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PB应用的数据库联接的安全防范

PB应用的数据库联接的安全防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介绍了解决数据库应用的安全性问题,通过INI文件和数据库的巧妙处理,在程序中提供用户一种接口,可以随时修改数据库的联接参数扩充性的方法。

作者:51cto.com整理 来源:51cto.com  2007年9月15日

关键字: PB 数据库 安全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通常的Server/Client方式MIS开发中,由于程序要与数据库服务器保持联接,为了程序的灵活和扩充性,联接参数(用户ID和登录口令)又不能在程序中写死(其实写死也不是一种好的方法),一般的方法无外乎有两种:其一是把联接参数存放在注册表中;其二就是直接读INI文件。

本人找到一种方法,可以解决数据库应用的安全性问题,通过INI文件和数据库的巧妙处理,在程序中提供用户一种接口,可以随时修改数据库的联接参数,而又不给外人以蛛丝马迹,做到神不知鬼不觉。

实现方法如下:

1、创建INI文件,记录数据库联接的一些方便程序分发的参数DBMS、SERVERNAME、LOGID具体如下:

//创建成INI文件(rsgl.ini)

[Database]

DBMS=O84 ORACLE 8.0.4

ServerName=gxmistest //数据库服务器名

LogId=rsgl //实际的数据库登录用户

然后,在数据库中创建一个中间用户PUB,登录口令PUB,赋予PUB用户CONNECT,RESOURCE权限,再在其中创建表CREATE TABLE TBL_PUB_PASSSHADOW (PASSSHADOW VARCHAR2(50) NOT NULL)用于存放实际的数据库联接的登录口令(当然要经过加密)。加密函数网上多的是,在此就不累述。

我自已创建了一个字符串加密函数f_password(string old_str,string new_str,integer jm_mode),jm_mode参数用以区分函数的加(解)密,old_str、new_str两参数分别为加(解)密的字符串。

2、就开始编写应用程序了,在应用程序的OPEN事件中进行数据库登录联接,程序脚本如下:

string ls_inifile,ls_starttimes

string ls_logid,ls_logpass,ls_dbms

string ls_pass,ls_sql,ls_code,ls_server

//设置INI文件

ls_inifile = 'rsgl.ini'

ls_server = ProfileString (ls_inifile, "database", "ServerName", "")

ls_logid = ProfileString (ls_inifile, "database", "LogId","")

// Profile pub

SQLCA.DBMS = ProfileString (ls_inifile, "database", "dbms", "")

SQLCA.LogPass = 'pub'

SQLCA.ServerName = ls_server

SQLCA.LogId = "pub"

SQLCA.AutoCommit = False

SQLCA.DBParm = ""

connect using sqlca;

//得到用户RSGL加过密的用户口令

select passshadow into:ls_pass from tbl_pub_passshadow;

//口令解密

ls_pass = f_password(ls_pass,0)

disconnect using sqlca;

//联接到实际的数据库用户RSGL

SQLCA.ServerName = ls_server

sqlca.DBMS = ProfileString (ls_inifile, "database", "Dbms","")

SQLCA.DBParm = ProfileString (ls_inifile, "database", "Dbparm","")

sqlca.database = ProfileString (ls_inifile, "database", "database","")

sqlca.userid = ProfileString (ls_inifile, "database", "userid","")

sqlca.dbpass = ProfileString (ls_inifile, "database", "dbpass","")

sqlca.logid = ls_logid

sqlca.logpass = ls_pass//ProfileString (ls_inifile, "database", "LogPass","")

SQLCA.AutoCommit = False

connect using sqlca;

if sqlca.sqldbcode <> 0 then

choose case sqlca.sqldbcode

case 1017

MessageBox (string(sqlca.SQLDBCode),"不能联接数据库。~r错误:无效的用户名和口令.请与管理员联系!")

case 12154

MessageBox (string(sqlca.SQLDBCode),"不能联接数据库。~r错误:服务器名不存在!请与系统管理员联系.")

case 999

MessageBox (string(sqlca.SQLDBCode),"不能联接数据库。~r错误:数据库不支持你当前的安装!")

case else

MessageBox (string(sqlca.SQLDBCode),"不能联接数据库。~r错误:"+ sqlca.sqlerrtext)

end choose

halt close

else

open(w_gd_frame) //打开应用程序的主窗口

end if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