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Windows与Linux本是同路人 (3)

Windows与Linux本是同路人 (3)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援引国外媒体的报道,微软与Novell签署合作协议,允许开源Linux软件与微软Windows软件协调工作。

作者:dkdfkg 来源:eNet硅谷动力 2007年9月23日

关键字: Linux 操作系统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会拥抱“开源”吗?

而几乎在微软宣布和Novell的合作的同时,又传出了微软开放Windows CE全部核心代码的消息。微软对于开源软件接连的示好,让人不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微软会拥抱“开源”吗?

如果沿用国内学者们的评论,这一可能性似乎微乎其微。倪光南曾经评价道,“微软怎么会放弃高利润,而转向低利润呢?”。要知道开源软件的服务所得远不及微软销售软件的所得。而微软的核心竞争力是Windows的平台优势。微软怎么可能为了追逐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潮流,而放弃其核心优势呢?

也许你会说,在Google崛起之后,Windows的平台优势已经大不如前;也许你会说,ZUNE可能会成为微软利润的又一极;也许你会说,甚至连鲍尔默都把在线广告列为微软今后发展的三大方向之一,为什么还要“念念不忘”Windows的平台优势呢?但是敢问一句,是什么支持微软可以在搜索技术相对不成熟的情况下抗衡Google,是什么让微软有能力用Xbox360现在的暂时亏损支持未来的腾飞,是什么点缀着微软每季度的财报、支撑着微软高高在上的股价?不是别的,正是Windows的平台优势和它为微软带来的滚滚财源。微软之前关于Vista第一年部署速度是Windows XP两倍的说法从某种意义上也反映了微软内部对于Windows这棵老树再度焕发青春的期盼。

综上所述,目前似乎没有证据表明,微软会拥抱开源。相反的,又预测甚至认为,微软对Linux示好的背后隐藏着打压Linux的阴谋。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认为,凭借微软在开发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实力,它完全可以轻松进入Linux产业,并一举盖过所有Linux企业的风头,成为全球最大的Linux巨头。用类似产品整垮竞争对手是微软擅长的做法。当年IE整垮网景就是一个经典案例,今后如果微软利用Linux消灭Linux企业也并非没有可能。

曲晓东的这一说法并非危言耸听,微软早前在Linux领域的一系列运作就是证据。一直被视为Linux死敌的微软早已建立了自己的Linux实验室,对许多版本的Linux操作系统进行了实验。Gentoo创始人Daniel Robbins和曾在整个python和Java社区引起巨大轰动的Jim Hugunin等开源社区中的知名人士也都悄然转到微软麾下。 而与Novell的合作,使得微软在Linux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曾经,在越来越浓的商业化气息中感觉到窒息的人们培植了开源软件这株奇葩;现在,这株奇葩的花香中却越来越显现出商业的味道。Linux与Windows之争已经从一场单纯的技术竞争演变为了一场商业利益的争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