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在Windows 95上安装Oracle开发工具

在Windows 95上安装Oracle开发工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Oracle 7.3 为 一 企 业 级 的 关 系 型 数 据 库, 支 持Client/Server 结 构。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10月7日

关键字: 新手入门 数据库 ORACL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Oracle 7.3 为 一 企 业 级 的 关 系 型 数 据 库, 支 持Client/Server 结 构。Oracle 产 品 主 要 包 括:O racle 服 务 器 技 术(Oracle Server Technology)、Oracle 开 发 工 具(Oracle Tools Technology) 和Oracle 应 用 软 件(Oracle Cooperative Application) 等。Oracle Server 的 安 装 配 置, 其 涉 及 服 务 器 及 操 作 系 统 类 型, 特 别 是 当 服 务 器 具 有SMP、Cluster 结 构,Oracle Server 具 有 并 行 选 件(Oracle Parallel Server Option)、 分 布 式 选 件(Oracle Distributed Option) 时, 安 装 配 置 较 复 杂, 同 时Oracle Server 安 装 完 毕 后, 一 般 不 需 再 安 装, 而Oracle 主 要 开 发 工 具DEVELOPER/2000 在 每 台 工 作 站 均 需 安 装。 本 文 讨 论 中 文WINDOWS 95 作 为Oracle for Disital UNIX 客 户 端,Oracle 开 发 工 具DEVELOPER/2000 的 安 装 与 配 置。
  
  SERVER 端 的 准 备
   开 启UNIX 服 务 器, 在SERVER 端 以Oracle 用 户 登 录
   ALPHA >SVRMGRL ; 启 动Oracle SERVER MANAGER
  
   SVRMGR >CONNECT INTERNAL ; 启 动Oralce 实 例
  
   SVRMGR >STARTUP ; 打 开Oracle 数 据 库
  
   SVRMGR >EXIT ; 退 出Oracle SERVEER MANAGER
  
   ALPHA >LSNCRTL START ; 启 动SQL*NET 监 控 程 序
  
   Client 端 网 络 协 议 的 配 置
  
   1 配 置 网 络 协 议
  
  在Windows 95 中, 选 择“ 开 始” 按 钮, 启 动“ 设 置” 图 标, 在“ 控 制 面 板” 中, 打 开 网 络 图 标, 显 示“ 网 络” 属 性 窗 口;
  
  选 择“ 添 加” 按 钮, 打 开“ 选 定 网 络 组 件 类 型” 窗 口;
  
  在 列 表 栏 中 选 择“ 协 议”, 单 击“ 添 加” 按 钮, 显 示“ 选 定 网 络 协 议” 窗 口;
  
  在 左 边“ 厂 商” 列 表 栏 中 选 择Microsoft, 在 右 边“ 网 络 协 议” 列 表 栏 中 选 择TCP/IP, 单 击“ 确 定” 按 钮 将TCP/IP 加 入 到 系 统 中。
  
  选 择TCP/IP 属 性, 配 置IP 地 址, 选 择“ 指 定IP 地 址”。 在 窗 口 的“IP” 地 址 和“ 子 网 屏 蔽” 栏 中 输 入 本 机 的IP 地 址 和 子 网 屏 蔽, 其 中 子 网 屏 蔽 可 根 据 不 同 类 别 的IP 地 址 取 缺 省 值。
   2 ? 测 试 网 络 是 否 连 通
  在Windows 95 上 选 择“ 开 始”, 启 动“ 运 行”, 在“ 打 开” 对 话 框 中, 键 入:PING127.0. 0 1 按“ 确 定”, 进 行 自 环 测 试, 判 断 本 机 是 否 成 功 安 装TCP/IP。
  
  在Windows 95 上 选 择“ 开 始”, 启 动“ 运 行”, 在“ 打 开” 对 话 框 中, 键 入:PING 190.1.1.6, 按“ 确 定”( 假 设Oracle SERVER 的IP 地 址 为190 ?1 ?1 ?6 以 下 同)。 若 提 示:“Request timed out”, 表 明 网 络 还 未 接 通, 在 排 除 主 机 及 网 络 连 线 故 障 后, 如 果 网 络 仍 未 连 通, 一 般 为IP 地 址 设 置 错 误, 请 与 网 络 管 理 员 联 系。
   Oraccle DEVELOPER/2000 安 装
   1 ? 在 安 装Oracle DEVELOPER/2000 前, 关 闭 其 他 的 应 用 程 序。
  
   2 ? 在 装 有CD-ROM( 或 通 过 网 络 共 享CD-ROM) 的 客 户 端, 插 入CD-ROM, 屏 幕 自 动 显 示ORACLE 的 安 装 程 序。
  
   3 ? 屏 幕 显 示“Language” 对 话 窗 口, 缺 省 语 言 为English, 按“OK” 按 钮 确 认。
  
   ( 若 选 择 其 他 语 言 如 中 文Simplified Chinese, 安 装 过 程 会 报 错)。
  
   4 ? 屏 幕 显 示“Oracle Installation Settings” 窗 口, 在“Company Name” 和“Oracle Ho me” 栏 中, 分 别 键 入 公 司 名 称 和Oralce Client 端 的 安 装 目 录, 按“OK” 按 钮 确 认。
  
   5 ? 在“Software Asset Manager” 窗 口 中 , 从From 列 表 框 中 选 择 安 装 产 品。 因 为 我 们 选 择Oracle 作 为Server 端 的 数 据 库, 故 以 下 选 项 可 以 不 安 装:
  
  INTERSOVL DataDirect Drives
  Oracle ODBC Drive for Rdb
  Oracle Open Client Adapter for ODBC
  Loanguage Supplement
   选 择 好 要 安 装 的 产 品 后, 按“Install” 按 钮 进 行 安 装。 安 装 硬 盘 空 间 大 约 需 要250M 空 间。
   6 ? 屏 幕 显 示“Oracle SQL*Net Adapter Selection” 对 话 框, 在TCP/IP、SPX、Name Pipes 网 络 协 议 复 选 框 中 选 择TCP/IP 网 络 协 议, 关 闭SPX、Name Pipe 网 络 协 议, 按“OK” 按 钮 确 认。
  
  客 户 端 配 置
   1 ? 语 言 配 置
  确 定SERVER 端Oracle 的 语 言 配 置。 在Windows 95 上 选 择“ 开 始” 按 钮, 启 动“ 运 行” 图 标, 键 入TELNET 190 ?1 ?1 ?6, 使Windows 95 作 为UNIX 的 仿 真 终 端, 以Oracle 用 户 登 录 后, 键 入env 获 取 用 户Shell 环 境 内 容 的 列 表, 其 中NLS ?LANG 的 值 为Oracle Server 的 语 言 选 项, 断 开TELNET。
  
  在Windows 95 上 选 择“ 开 始” 按 钮, 启 动“ 运 行” 图 标, 键 入REGEDIT, 进 行 注 册 表 编 辑, 选 取“ 我 的 电 脑” 中 的“HKEY ?LOCAL ?MACHINE” 下 的“Software” ?>Oracle 选 取Oracle 下 的NLS ?LANG, 其 缺 省 值 为:AMERICAN ?AMERICA ?WE8ISO8859P1, 按“ 编 辑” 下 的“ 修 改”, 键 入SERVER 端NLS ?LANG 的 值, 一 般 可 选 择SIMPLIFIED CHINESE ?CHINA ?ZHS16CGB231280 或AMERICAN ?AMERICA ZHS16CGB23128。
  SQL*Net Easy Configuration 配 置
  在Windows 95 上 选 择“ 开 始” 按 钮, 选 定“ 程 序” 中 的“Oracle for Windows 95” 下 的 “SQL*Net Easy Configuration”, 在“SQL*Net Easy Configuration” 窗 口 中 选 择“Add Database Alias”, 在“Choose Database Alias” 对 话 框 中“Database Alias” 项 中 键 入 数 据 库 别 名, 按“OK” 按 钮 确 认。
  
  在“Choose TCP/IP Host Name and Database” 对 话 框 中 的TCP/IP Hostname 项 中 键 入SERVER 的IP 地 址190 ?1 ?1 ?6, 在“Database Instance” 项 中 键 入Oracle 的 实 例 名。
  
  在“Confirm Adding Database Alias” 对 话 框 中 可 以 看 到 你 新 增 加 的 数 据 库 别 名。 按“YES” 按 钮, 按“OK”, 退 出“SQL*Net Easy Configuration”。
   至 此, 我 们 已 成 功 地 在Windows 95 上 安 装、 配 置 了Oracle for UNIX 客 户 端 的 开 发 工 具Oracl e Developer2000。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