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理解 SOA 与企业体系结构协作框架

理解 SOA 与企业体系结构协作框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理解 SOA 与企业体系结构协作框架

来源:gocom 2007年10月10日

关键字: 中间件 框架 结构 SO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企业体系结构

  EA 定义

  IBM 技术研究院的一份研究中将 EA 定义如下:

  “EA 规程定义和维护体系结构模型、治理和过渡活动,以帮助有效协调半自主团队来实现共同业务和/或 IT 目标。”

  这个定义经过了仔细推敲,突出了 EA 不仅是体系结构,更多的是一个规程。另外,它还意在用于捕获 EA 的需求,以通过定义将企业的业务策略与其变更程序结合在一起:

  体系结构模型,用于捕获业务预期结构(通过业务体系结构)和提供有关多个项目和程序必须如何利用信息技术的清晰规范(通过公用的明确 IS 和 IT 体系结构)。

  各种机制,如体系结构治理和过渡计划,以帮助计划、协调和控制业务的所有部分,确保其目标保持一致。

  各种文献对 EA 框架进行了大量介绍。Zachman 是第一个将此概念规范化并发布 EA 框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IT 人员。从那以后,很多组织(特别是美国联邦政府部门)发布并使用了很多其他 EA 框架。图 1 显示了此类框架的示例。

  图 1. 各种文献中不同的 EA 模型

  

  

  

  

  

  

  以下信息可帮助您分辨图 1 中所示的各个首字母缩写:

  FEAF——美国联邦企业体系结构框架 (Federal Enterprise Architecture Framework)

  TEAF——美国财政部企业架构框架 (Treasury Enterprise Architecture Framework)

  DoDAF——美国国防部体系结构框架 (Department of Defense Architecture Framework)

  NASCIO——美国州际首席信息官国家协会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tate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s)

  图 2 显示了作为 IBM 技术研究院关于 EA 的研究一部分开发的框架,该框架处理了在所建议的定义中提到的所有概念,说明了 EA 如何定位为企业战略(业务和 IT)和业务操作环境及 IT 基础设施之间的联系纽带。以下部分将提供有关 EA 不同方面的深入看法。

  图 2. IBM EA 框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