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Sun将采用开放源代码模式发布Java

Sun将采用开放源代码模式发布Java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国外媒体报道,经过长达数年的内部争论和外界呼吁之后,Sun公司最终决定采用GPL许可模式发布Java源代码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4月29日

关键字: 模式 源代码 开放 Sun jav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国外媒体报道,经过长达数年的内部争论和外界呼吁之后,Sun公司最终决定采用GPL许可模式发布Java源代码。

  Sun公司本周一宣布,将采用第二版GPL(GPLv2)许可方式发布Java源代码,包括Linux在内的很多开放源代码软件都采用了这一方式。目前,用户已经可以通过Sun公司旗下的Java.net网站访问Java ME和Java SE的部分源代码。在此之前,Sun已经通过一个名为“GlassFish”的项目将服务器端Java EE软件开放源代码,但当时采用的许可方式为CDDL,未来同样将更改为GPLv2。

  Sun主管软件业务的执行副总裁里奇·格林(Rich Green)表示,开放源代码有助于Java的进一步普及推广,以及更加方便地捆绑到Linux之中。他说:“对于整个计算产业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里程碑。我们不仅仅开放了一个有影响力、广泛应用的网络软件平台,还表明了Sun改变软件开发模式的决心。”

  按照GPL的要求,采用GPL许可方式的软件的附加产品也必须采用GPL许可方式,因此,如果软件程序员在开发软件时采用了开放源代码Java软件,他的软件也必须以GPL许可方式发布。不过,Sun采用了一种名为“classpath exception”的模式,从而该公司可以对GPL覆盖的软件施加一定的限制。格林表示,程序员即使使用开放源代码版的Java开发软件,也可以为自己的软件选择不同的许可方式。

  此外,Sun将继续提供Java商业许可,这种“双许可”结构可以为其它软件厂商提供法律保护和官方标准认证。在此之前,Sun一直拒绝开放Java源代码,原因是可能导致市场上出现太多不兼容Java版本。格林表示,选择GPL许可模式,以及考虑到当前Java市场的规模,出现不兼容Java版本的可能性已经大为降低。今年5月,Sun首次宣布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开放Java源代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