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微软将早期操作系统源代码捐给计算机历史博物馆

微软将早期操作系统源代码捐给计算机历史博物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复古计算粉丝们在星期二得到一份礼物——微软将MS-DOS 1.1、MS-DOS 2以及Word for Windows第一个版本的源代码捐给计算机历史博物馆(CHM)。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3月26日

关键字: 微软 操作系统 源代码 MS-DO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复古计算粉丝们星期二得到一份小礼物——微软将MS-DOS 1.1、MS-DOS 2以及Word for Windows第一个版本的源代码捐给计算机历史博物馆(CHM)。

CHM董事长Len Shustek指出,“1.1版里有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尽管是有限的操作系统——只有12KB的内存,相对于今天的软件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们认为,保护诸如这两个程序的历史源代码对理解软件如何从原始的根源演变成为文明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十分重要的。”

这些代码不是开源的——开源对微软来说尺度大了点——但是在一个研究许可证的框架下可以使用。MS DOS和Word for Windows的源代码可以从网上下载,但根据许可协议的条款不可以进一步分发。笔者写此文时博物馆的服务器堵得厉害。

MS-DOS是个有名的大杂烩。微软当年与IBM签署了一项协议,为蓝色巨人IBM提供第一台PC的操作系统,但微软当时没有操作系统,于是就在1981年付了75000美元给西雅图电脑公司(Seattle Computer Company)买下Q-DOS(Quick and dirty operating system),给IBM时贴上PC DOS的标牌,卖给其他人时贴MS-DOS的标牌。

两年后,微软发布MS-DOS 2.0版,经过重新编码,提供最大10MB的硬盘支持并重组了文件系统。可悲的是,MS-DOS 2.0版问题多多,由此也开创了微软DOS操作系统的偶数版不被开发社区看好的传统,直到此操作系统的第六版出来后这个传统才被打破。

微软的Word for Windows软件包发布于1989年,当时的人气暴涨。文字处理器Word for Windows在1983年的名称是Multi-Tool Word,基于一款名为Bravo的文字处理器软件。Bravo是在具传奇色彩的Xerox公司PARC研究中心由Charles Simonyi创建的。盖茨聘请Charles Simonyi建立一个微软版本,由此产生的软件后来靠着简单易用的用户功能和微软在行业内的庞大影响力埋葬了诸如WordPerfect一类的玩家。

微软研究院的杰出工程师兼董事总经理Roy Levin表示。“MS-DOS和Windows for Word为微软在科技行业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微软将这些源代码贡献给计算机历史博物馆的档案,使得这些个人计算初期的历史性系统在历史和技术研究中发挥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