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厉兵秣马对抗云巨头:谷歌与微软正式向Amazon发起挑战

厉兵秣马对抗云巨头:谷歌与微软正式向Amazon发起挑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谷歌与微软在云计算领域的崛起让Amazon面临着迫在眉睫的竞争威胁;尽管这场对抗来得略迟了一些,但两家企业雄厚的资金储备与惊人的技术实力足以支撑起这场很可能旷日持久的消耗战。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3月26日

关键字: 亚马逊 微软 谷歌 云计算 AWS 公有云 windows Azu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下周将在旧金山先后召开的三次会议标志着云计算领域已经迎来巨大变化。Amazon Web Services、谷歌以及微软(排名不分先后)在各自的舞台中都不忘以唇枪舌剑向对方展开攻势。在今天的文章中,我们就一起来聊聊事情的始末。

首当其冲:谷歌云平台

在下周二的谷歌Platform Live大会上,该公司将派出云业务负责人Urs Hölzle、大数据专家Jeff Dean(以BigTable与Spanner两大技术成果闻名于世)以及其他多位技术大牛,显然是希望借这一严谨态度表达其对谷歌云平台的重视态度。

不过目前业界对于谷歌是否真的将云业务作为优先发展目标仍然抱有怀疑,毕竟从本质上讲这仍然是一家互联网搜索及广告企业。不过事实上,Hölzle——将在今年六月的Structure大会上发言——充当谷歌云业务先锋及核心人物这一决策本身已经相当说明问题。他是谷歌公司的第八位在职员工,并参与了公司网络搜索与广告业务的底层基础设施创建工作;有鉴于此,他对于大规模技术方案应该具备一定了解。就目前来看,他的表现要比AWS的高级副总裁Andy Jassy以及CTO Werner Vogels更为低调,但涉及到遍布世界各地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创建事务时、他的能力仍然不容质疑。

在谷歌的此次大会上,我们期待着能够传出更多关于关键性平台组件的降价消息。谷歌很可能会借此机会推出Reserved Instances,目前这套计费机制尚未出现在谷歌的价格清单之上,不过同类方案在Amazon云阵营中则扮演着中流砥柱的角色。在AWS Reserved Instances(或者简称RI)的帮助下,用户能够通过一年或者三年期使用承诺获得更为低廉的服务使用价格。

还有一些专家预计,谷歌有可能推出五年期订购计划;甚至更具戏剧性地推出云信贷这一概念——也就是说用户向谷歌提供规模化计算/存储以及其它类型的资源,并借此获得云服务的免费使用资格。“他们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定价政策让AWS RI显得更为昂贵,”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其它可能的情况还包括:谷歌或许会公布类似于AWS CloudFormation的同类方案,旨在以集中式简化机制实现多种云资源管理。谷歌还有可能公布Windows对谷歌云平台的支持。不过谷歌不太可能对上述猜测作出评论。

某家软件企业的CEO在使用谷歌及AWS云一段时间之后表示,谷歌在云计算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觉得再过六个月或者一年,大家就会把谷歌真正视为有能力在公有云领域给AWS构成威胁的强劲敌手,”他指出。鉴于他与AWS在公有云领域的合作关系,我们无法公布他的真实姓名。

后发先至,业界冠军AWS

将在下周三举办的AWS峰会很可能为我们带来Amazon有志于拉拢大型企业以及初创公司客户的新消息;另外,我个人猜测最初于去年十一月公布、目前仍处于“受限测试”阶段的桌面虚拟化产品WorkSpaces的通用版本也将借此公开。另外一条比较靠谱的消息是,Amazon将宣布Cloudtrail API日志与追踪服务在更多地区获得支持。作为同样于去年十一月推出的服务,Cloudtrail目前只在美国东部及西部地区正式上线。

本次将由Jassy负责主持的大会将探讨AWS在高性能计算应用程序以及混合型场景下的发展方向——混合场景正是目前企业用户最为关心的核心领域。AWS无疑还将继续推出适合企业用户实际需求的AWS版本,不过本周一纳斯达克北欧证券交易所(由哥本哈根证券交易所、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以及赫尔辛基证券交易所组成)宣布将对其基于AWS的FinQloud方案进行重新审核的消息给Amazon的雄心蒙上了一层阴影。

作为挑战者,微软尚有待成长

下周四,微软新任CEO萨蒂亚·纳德拉终于找到了上阵的机会。预计他将公布大家睽违已久的iPad版本Office,而且这款产品毫无疑问将从多个角度与Windows Azure云紧密对接——如果微软公司打算认真支持异构设备及应用程序,我敢打赌Windows Azure的名头会很快变更。

事实上,尽管还没有进行过名称变更、微软一直在煞费苦心地宣扬Azure在非Windows工作集以及语言当中的受欢迎程度。就在本周,微软方面还在博文中提到该公司一位23岁的产品经理Miranda Luna正在Azure Mobile Services上创建应用程序、旨在允许开发人员打造出能够运行在iOS、Android以及Windows设备上的应用产品。

iPad版本Office的隆重推出表明纳德拉有意改变微软数十年以来所坚持的Windows惟一或者Windows至上的指导思想,而Azure作为云业务的地位也将逐渐得到提升、最终摆脱.Net领域及开发者(虽然这部分群体仍然十分庞大)的束缚。

综上所述:年满八岁的AWS在公有云市场上堪称当之无愧的冠军,而摆在其竞争对手面前的道路只有这样一套两步战略:第一、下决心参与到对抗中来;第二、与其它挑战者携手冲击当前的统治者。谷歌与微软在云计算领域的崛起让Amazon面临着迫在眉睫的竞争威胁;尽管这场对抗来得略迟了一些,但两家企业雄厚的资金储备与惊人的技术实力足以支撑起这场很可能旷日持久的消耗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