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IBM助力福田汽车打造智慧协作平台

IBM助力福田汽车打造智慧协作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借助IBM社交商务解决方案,福田汽车构建起以“高效、知识、协同”为特色的智慧协作平台,强化其跨地域、跨业务领域的协作,以社交的手段加速运营流程并提升管理的效能,满足全球化布局与企业成长所需。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3月26日

关键字: IBM 社交商务 汽车 IBM 2014中国论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IBM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方简称:福田汽车)共同介绍了双方在社交商务领域的合作。借助IBM社交商务解决方案,福田汽车构建起以“高效、知识、协同”为特色的智慧协作平台,强化其跨地域、跨业务领域的协作,以社交的手段加速运营流程并提升管理的效能,满足全球化布局与企业成长所需。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CIO杨国涛表示:“随着福田汽车转型升级的逐步落地与深入,福田汽车正在以提升能力为基础,加速战略目标的实现。这其中,如果说IT系统是维护企业高效运作的神经网络,那么依托IBM社交商务解决方案搭建起来的协同办公平台的落地实践,无疑为这套庞大IT网络的加速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福田汽车:以社交思维完善IT战略成企业转型关键

作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通过10余年的飞速发展,企业员工超过4万人,资产规模达300多亿元,并在全球多地建设生产工厂或业务单元。但面对整个商用车日趋饱和的市场份额,福田汽车的转型与升级迫在眉睫。福田汽车的转型之旅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相反,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据了解,福田汽车已在海外100多个国家建立了246家海外销售网络,建立了777个服务站。正所谓“牵一发动全身”,福田汽车深谙转型之旅稳扎稳打与按部就班的重要性。历经多年蜕变,从2009年开始的转型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2014年,福田汽车还将进入转型升级的全新阶段,并为其2020战略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企业需要变革与转型。但在这背后,福田汽车深谙,在自身如此规模庞大的体系中,总部任何一个职能部门就仿佛一家中小型企业,纵向加横向的网状运营和沟通过程,很多信息在传递过程中难以做到精准化和标准化,由此在面对市场变化时,企业将很难做到快速响应。为此,福田汽车一直在探寻一条有效途径,并将社交思维运用到IT战略中,为企业的整体转型提供支持与坚实后盾。

IBM社交商务解决方案:福田汽车智慧协作平台的重要组成

早在2003年,福田开始建设OA系统,并将内部所有日常管理都纳入协同办公平台。之所以选用IBM的社交商务解决方案,正是福田汽车从制造业角度对于平台化和标准化融合个性化的独特要求。

举例来讲,经过Portal门户的一期项目建设,福田汽车目前已经完成门户基本平台搭建,完成了OA/Mail系统、固定资产系统、RTX系统的集成,以及实现了内容发布、快捷功能访问等基础功能需求,为全体员工提供了一套统一的信息展现、应用入口和信息集成平台。未来,福田汽车还将基于IBM WebSphere Portal,实现内容发布、系统集成的信息统一聚合展现,形成前端整合规范;并与应用集成,实现信息推送、消息提醒机制;以门户为基础,基于门户统一业务接口规范,为实现企业服务总线提供基础能力等目标。而IBM WebSphere Portal凭借成熟的技术和强大的稳定性,将为福田汽车提供业界领先的集成工作环境。而这恰恰是对“高效”两字的有力诠释。

作为技术和知识密集型行业,特别是在全球化的历程中,如何更好找寻留存并且归档知识,曾经是部门管理者们的难题,但如今福田汽车却可以轻松应对。据了解,在知识管理层面,福田汽车虽然在部分单位建立了相应的知识管理平台,但是知识来源单一,没有整合分散在其他系统中的重要知识。此外,目前知识管理只做到对部分显性知识的收集,对隐形知识的收集缺少引导机制,已建设的知识管理系统不能满足各业务部门个性化知识管理需求。面对诸多挑战,福田汽车将通过选用IBM Connections等工具,建立统一知识库,实现文档的提炼、归类和汇总。

而在协同层面,福田汽车期望借由一款统一沟通和协作应用工具,构建统一沟通与协作体系。为此,福田汽车最终选择建立以Sametime为核心的内网IM即时通讯平台,以实现统一沟通和协作的融合通讯基础平台。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协作解决方案总经理李贵兴表示:“福田汽车打造智慧协作平台,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与务实推进有目共睹。未来,IBM还将在社交商务领域持续耕耘,为中国企业源源不断地提供更为多元化的社交商务解决方案,开创出更具竞争力的业务模式,助推企业实现自身成长与变革转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