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IBM顾世山:获取企业数据价值四部曲:保存、流转、洞察和展现

IBM顾世山:获取企业数据价值四部曲:保存、流转、洞察和展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内容涵盖四个方面的需求。一是存下来,以备日后挖掘。第二是流转,尤其是在企业之内,在朋友之间可以流转。三是在所储存的信息之内,发现、洞察一些共性。四是有了内容,增值的服务之后,向所有的用户或需要访问它的人提供一个方便的平台,去展现、浏览它。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12月30日

关键字: IBM 社交商务 EC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企业内容管理总经理顾世山在IBM“社交商务之星”互动坊上指出, 企业社交有两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企业内到企业外,企业内就是员工之间,企业外就包括大众、经销商、合作伙伴、客户,还有一个维度是人和人之间沟通的信息,称之为内容分化。

 IBM顾世山:获取企业数据价值四部曲:保存、流转、洞察和展现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企业内容管理总经理顾世山

内容涵盖了四个方面的需求。一是存下来,以备日后挖掘。第二是流转,尤其是在企业之内,在朋友之间可以流转。三是在所储存的信息之内,发现、洞察一些共性。四是有了内容,增值的服务之后,向所有的用户或需要访问它的人提供一个方便的平台,去展现、浏览它。

顾世山介绍了涵盖IBM Connections、IBM Content Navigator、IBM Content Analytics 和IBM Notes and Domino 9.0社交版等一系列产品。IBM Connections把人和人之间在企业内联起来。IBM Content Navigator帮助企业员工根据自己的喜好,按照文档的生命周期、类型及部门,定制浏览内容。IBM Content Analytics,则通过可视化的展现热点词,以及发表这些热点词的人之间的可视化的图形,帮助业务人员更容易地找出其中的规律。

以下为现场实录:

顾世山:我们首先同步一个概念——社交,这个概念同步之后我们才能有共同语言,理解不偏差。

同步的第一件事是社交商务的数据来源,数据有很多的来源,有比较现代的沟通方式,还有很多的中国特有的人人、微博、新浪。还有一些数据就是他们提供的平台,由IBM的Connections把企业内部的人和人之间联络起来以后放大的业务价值,还有企业内外门户或者对外门户中的各种各样的价值。这么多的信息,还有最最传统的信息,就是电话,电话也是属于人和人沟通信息产生的源头。讲几个实际的应用场景,这是我自己亲身经历过的。

第一,讲一个日本的电子公司,他是做电子化个人用品的。其实个人用品的东西,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知识层次,他的不同的环境以及对社会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有人要薄,有人要方,有人要圆,有人要金色,有人要白色,这些要求对电子设备,怎么设计出来刚好满足人群的需求,所以需要大量的社会化的信息,帮他做分析,有很多人在微博上聊天,说电子产品我比较喜欢,因为右上角是圆的,左上角是方的,类似这样的讨论,拿到一个研究中心就会产生一个有价值的信息。我们帮助日本这个企业做分析之后,它的产品会有大量的定制化,而且针对特定人群、某个特定国家、某个特定区域做定制化,做深度的开发和挖掘。

第二,教育机构,有一个首席知识官,就给他的CEO提出了这样一个观察,其实我们教育企业有这样一个特点:人走楼空,只要上班的讲师、老师离开了我的办公室,我整个公司的企业资产就降到了零,全部的都带回家了,等到第二天这些人都上班了,我的资产就又回到了百分之百,我不希望这样的情况长期存在,这样对企业危害太大,我需要把经验丰富的教课老师备课、讲课的经验,让学生比较容易接受他的课程内容的共性的东西,我们把它们保留下来,如何才能做到?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第三,我之前遇到一个副行长,他提出这样一个挑战。现在银行最重要的是运营中心,运营好和不好不光是成本的运营控制,更大的好处是使整个投资回报率回升,使整个风险控住,所以在流程的每一个环节都能找到银监会或人民银行定义的规范操作规程,我到了任何一个环节都能找到这个资料,这是他们的需求。

所以在社交商务中,数据管理应该具备几个能力,我要把社交中的文档,要把这些文档按照属性进行分类,日后才能找到,要不然找起来很麻烦。要以人为中心,不能以文档为中心,这个变化一定要有。强大的协作和审批能力,因为有些文档你不能随便写,写完就发布,这个是不合规的,所以有些文档必须要经过内部的审批,要提供相应的流程来满足需要。这是一个新的能力,把人和人之间连完之后,就有很多的能力出来了,有很多的文档需要下载,有很多文档需要分享,这个文档我很喜欢,这个文档的属性在哪里,都需要由人和人之间联络起来,文档分享或观点分享之后,属性都要通过文档管理的方法表现出来。(图)还有对版本的管理,还有评论,还有分享的能力。

谈一下产品,一个是IBM的Connections就是把人和人之间在企业内联起来。第二个产品是CCM,实现了文档的初步管理,如果要文档的高级管理就需要CECE的产品。这之间有三个阶段:第一,在最左边,人和人之间的连接,这是最基本的一步,先做到这一步,人和人之间就可以谈,可以议论,可以分享。第二,把内容的标签,对内容的处理能力,包括你的分享,你喜欢不喜欢,加上评论这些能力加上去。第三,加上CECE之后,你有了更多的关于流程的能力了,关于合规性的能力,所以不断衍生过来。这是存的部分。

第二部分,IBM有一个产品是IBM Content Navigator,如果在后台已经存完了,每一个人是内容的生产者,同时又是内容的消费者,你在消费的时候有自己的个人消费习惯,所以在浏览器Navigator上能够体现出来,你会按照自己的喜好度,然后按照文档的生命周期或类型、部门等,按照自己的习惯定制化这些浏览。

第三部分,IBM Content Analytics。最里面的一张图,这张图可视化的告诉你哪些关键热点词,通过可视化的热点图形告诉你,有那么多的热点词,在哪个阶段最热会告诉你。展现出这些热点词以及发表这些热点词的人之间的可视化的图,这样的话让业务人员更容易找出其中的规律。第三个图显示出从文档的角度上要把关键词、关键字和原始的语句或文章关联起来,这样可以把文章拿出来进行深度的分析,甚至文章内再嵌套文章,Work里嵌套Excel都可以进行深度的挖掘。你可以把原始的资料都找出来,这是文档数据方面深度的部分。如果你要从ECM更大的角度来看,有CRM,有ERM,后面的数据,其实从ECM的角度上都可以出来,然后再进行分析,所以它的数据源更大,就不展开了。从分析的角度上,它是基于自学习的能力,其实我们媒体朋友知道,IBM有一个响亮的产品叫IBM Watson,在Watson里使用的技术其实有一大部分是基于IBM Content Analytics,第一个应用场景有可能在医疗行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