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IBM Tang Yun:医疗行业的企业内容管理现状

IBM Tang Yun:医疗行业的企业内容管理现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IBM角度总结(病案管理):第一个是数据安全性,敏感的信息要做一些处理。第二是人工工作量大,无论是对历史数据的访问还是调阅都需要大量工作量。第三个在日常医院的运维也会产生很多的非结构化数据。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12月31日

关键字: IBM ECM 医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日前,ZDNet至顶网《行业之道》的线下活动就聚焦在医疗领域,邀请北京三甲医院的CIO们畅聊区域医疗带来的挑战和最终的发展方向。

IBM Tang Yun:电子病历在市场上有已经非常成熟的解决方案,其实IBM在ECM领域往后退是病案管理,这是归档性的电子病历。但实际上这些需求问题我们(IBM)在东北的一个医院做了调研,跟病案科的主任做了一天的访谈得出来他们所认为存在的问题。我确实在他们的现场也亲眼地看到了,他们对病案的一些管理,有很多的研究生和老师做调研,尤其是历史病案还要在档案馆里查阅,万一有差错以后别人再找就非常麻烦了。好在,我们现在很多的合作伙伴做了电子病历的解决方案之后,尤其是最近几年的病案都倾向于电子化的管理,这中间有很多历史的信息,其实使用方式还是比较陈旧的。

从IBM角度总结(病案管理):第一个是数据安全性,大家知道看美剧的时候经常有破案的片子,有一些绝密的档案都会在文件里面把重要的东西涂抹掉,对医疗也是这样的,不是针对这个而是针对研究的话,一些敏感的信息确实是要做一些处理的。因此,对历史数据的访问甚至是病案的复印角度花了很多的工作量。

第二是人工的工作量大,无论是对历史数据的访问还是调阅都需要大量工作量。其实做了很多事情,但是工作病患的满意度并不是那么高,病案的利用率也没有得到最大化。从医院角度来讲,IBM也做了一些扩展,病案只是其中的一个切入点, IBM针对非结构化数据也做了简单的分类,病案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往往放到了类似像临床活动甚至像有一些医院看做是档案管理的层面。

第三个在日常医院的运维也会产生很多的非结构化数据,我们其实把它做了一些简单的分类,针对不同数据的处理方式一定是不相同的,比如说病案、文档等等的处理是各有差别的。

从ECM的角度是帮助医院实现一些所谓的病患的统一视图,这当然是一种场景,所有的数据都是来自于临床各个系统,后台是有各种各样的系统,这些系统来为我们的病患服务。当然,前面我们可以形成一个统一的展示的门户,给我们病患提供统一的视图。在这个视图里可以是物理的整合,也可以有松散的整合,这跟IBM包括合作伙伴的集成平台相关了。其实对整个拿到病患的角度来讲,对他所提供的完整的试图来讲包含了电子病例的结构化的数据,也包括病案的非结构化数据,形成了完整的试图。

从IBM企业内容管理的角度来讲,我们帮助医院带来了很多好处。在我跟用户调研中也听到一些场景,现在像电子病历就是结构化的数据,还有一些数据,比如说确认住院的手工签名则是非结构化数据,在这个过程中想要完全抛开纸质是不太可能的,完全依靠电子也不太现实。所以我们会在病案管理中将结构化数据转换成类似PDF这种所谓非结构化的数据在后台管理起来。这里会涉及到IBM的解决方案,跟知识管理有一点相近。Watson是IBM 2011年在美国的娱乐节目中推出的人机智力大战,现在Watson在整个行业中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应用:一个是在银行方面例如反洗钱;还有最大的是健康(Health Care)方面。在Health Care 领域Watson有几个部分组成的,比如语音的识别,因为机器要识别人类的语言,其实后台最主要的模块是内容分析的模块。当Watson识别出人类语言的时候,会对语言进行分析,从海量的知识库里面获取相关的档案。这里核心应用到医疗中就叫做医疗记录信息分析。下面这部分方框是各种各样的数据源,可能在最左边就是一个纸质的历史病案,通过影像的扫描OCR会放到中间的ECM的存储库。当然这个存储库不仅仅是病案,这仅仅是一个数据源,比如说有核磁共振的报告,各种手术的报告。包括我们讲的EMR电子病历的记录,这些数据可能是放在结构化的数据库里,甚至有可能是第三方的WEB网站提供分析或者是公益方面的一些数据的渠道。所以对我们来讲,在这种地方面向的不仅仅是电子化的数据,也有文档类的数据。IBM提供的是帮助你把各种数据源统一地整合起来,形成各种各样的数据的资源。这个数据资源整合在一起了之后,目的是在上一个方框是用来做进一步的分析的。从ICA这个角度来说其实是一个工具,客观来讲它并不是一个医疗行业的工具,主要是一个泛行业的工具。前段时间和IBM在台湾的同事谈医疗护理的解决方案,发现他们部门里面招的都不是技术人员而是真正的Doctor,可以看出IBM在这些方面也进行了很多投入。最左边HL的一些标准,这是整个解决方案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我们这里面非常重要的是有Medical的Server,也就是说有行业的术语。当然HL7都是西方人定制的,尤其在与中医院交谈时围绕中国的医学还有很多的积累和沉淀,这部分我们会根据具体的实践加入本身沉淀的数据资产和术语资产。把这些结合在一起再利用IBM在语义分析方面的资源,就能够产生一些数据和效果。

目的其实是具体要回到病患,为病患做一些服务,这里面我们举一个例子现在也是正在实践基于慢病知识库的管理。医疗其实是巡诊医疗,病历往往都是有据可查的,至少有很多新的病历我们要获取发病源和通用的方法。在这个基础上,针对慢病会形成特定的治病的基于巡诊的治疗路径和流程。我们可以根据流程来做参考,尤其是一些经验不足的年轻医生。对经验比较资深的医生也可以拿这个作为路径的参考。我们始终想强调的是,这个知识库完全是起到了一个支撑的作用,但并不一定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所以从知识库的角度来讲我们是不断地在使用的过程中对它不断地修正、完善和维护。

最后,最近刚刚谈了一个合作,关于医疗护理协作的比较大的项目。大家知道,在我国随着生活越来越好,慢病、富贵病越来越多。有时候很难通过药来治或者是需要改变作息方式,比如说抽烟、喝酒或者是锻炼。IBM的角度来讲这部分在中国是蓝海,因为如果IBM还做集成平台跟国内合作伙伴来竞争的话,或者说只是做一些电子病历,可能也发挥不出IBM的价值。从病患护理的协作角度来讲,尤其是现在在提倡全科医生的制度。昨天我从上海过来的飞机上也看到了一个报纸,有一个标题蛮有意思的,家庭医生可能比美国总统更有说服力。在美国的家庭医生其实是成为了你这个人、家庭跟各种医疗和保险机构的纽带。当然跟美国的制度有关,因为美国的医疗保险制度是非常完善的,当你买医疗保险的时候会选择你所想要的家庭医生。这个人其实会作为你生病的时候第一道关怀你的,再到专业性的医生。其实,IBM的目的也是这样的,其实我们这两年也是从医疗护理的角度来讲,会把端到端的线索和整个的病患到最终的专科医院条线勾连起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