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谷歌云让亚马逊抓狂的8件事

谷歌云让亚马逊抓狂的8件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谷歌云让亚马逊抓狂的8件事:1.发布保留实例;2.推出更多的托管Y-服务;3.利用搜索;4.加大力度宣传谷歌云;5.提供更多不同类型的实例;6.增添更多的区域;7.提供虚拟机镜像导入/导出功能;8.更快地实现以上各条。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4年2月6日

关键字: 谷歌 云计算 A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谷歌云的发展速度着实令人吃惊,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从没影子的事变成亚马逊公有云的竞争者——至少人们在观念上已经把谷歌云当作Amazon Web Services的竞争者了。

谷歌GCE的优势很明显,一方面是谷歌强悍的技术实力;另一方面,是谷歌GAE (Google App Engine)在PaaS平台上的作为。下面为大家列举了谷歌GCE的一些关键点:除提供24×7支持,99.95%每月的SLA保障外,正式版对操作系统的支持大大增强,几乎支持所有Linux发行版,还有Docker等软件,以及FreeBSD。虚机实例降价10%,硬盘降价60%并取消I/O费。性能上引入16核的新虚机实例,硬盘I/O速度也大大提升(峰值最大700%)。而根据谷歌官网,GCE已经有一些明星用户,包括Snapchat。

当然这并不是说西雅图那帮人已经吓得手足无措了,不过大家可以打赌,他们一准在盯着谷歌的一举一动。我还可以进一步打赌,AWS已经在考虑为基础水平服务提供小于整小时为单位的收费。AWS基础水平服务的收费现在是按小时收费的。(谷歌、微软Windows Azure、ProfitBricks和CloudSigma都是以小于整小时为单位收费的。)

根据对云计算观察人士的一项不太科学的调查发现的共识是,谷歌现在无论在工程实力和对云的重视方面都能够发展和提供与AWS不差上下的的创新服务,在未来也是如此。

GigaOm的Barb Darrow写了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列举了8件是谷歌可以去做以撼动亚马逊的事情。 

1、发布保留实例 

至少在按需所取实例(On-demand instances)方面,其他云可以在价格上达到或优于AWS。但他们要击败亚马逊的EC2保留实例(Reserved instances,缩写为RI)是很难的。EC2保留实例可以让客户锁定一年或三年以获得最大的价格折扣。谷歌要这样做花费是多少呢?或者甚至提供更长期的保留实例——比如5年或10年?(据笔者得到的小道消息,虽然谷歌没有在价格表里列出RI,客户可以联系销售热线获取类似的协议。)

2、推出更多的托管Y-服务

这些服务是给开发人员用的,让他们无需劳神去鼓捣内部细节。谷歌已经急急推出谷歌云SQL(与亚马逊RDS对等?)和谷歌云数据存储(与Dynamo DB对等)。不要忘了,谷歌还有应用程序引擎(Google App Engine)和它的类似PaaS的功能。

但谷歌云如果想取代亚马逊云成为开发者最喜欢的云,就必须推出更多此类旨在让开发变得简单的服务。

3、利用搜索

搜索是谷歌本行,真本行。GigaOm分析师MSV Janakiram表示,如果谷歌可以将杀手搜索引入云存储、云SQL和云数据存储,“就可以在一个方面压住AWS”。他补充说,谷歌计算引擎(Google Compute Engine)“最终将支持具并行读/写能力的共享存储,是个了不起的事情。”

4、加大力度宣传谷歌云

不是对谷歌高级副总裁Urs Hölzle或是产品管理主管Greg DeMichillie不敬,但是和AWS首席技术官Werner Vogels、无处不在的博客写手Jeff Barr以及AWS高级副总裁Andrew Jassy相比,谷歌那两位基本上是隐形人。

谷歌需要更多——或至少更大声——地为自己的云宣传,多一些市场营销活动。

5、提供更多不同类型的实例 

云管理公司Scalr的首席执行官Sebastian Stadl表示,如果谷歌能够提供实时实例缩放,就会拥有一个巨大的优势。诚然,实时实例缩放在技术上不是件容易的事。他还认为,降低按需所取实例(On-demand instances)的成本以应对AWS的保留实例,可能起到改变游戏规则的作用。

谷歌云让亚马逊抓狂的8件事

6、增添更多的区域

谷歌至少在欧洲有更多的区域数据中心覆盖,谷歌有必要宣传这一点。一个显著的对比:AWS只有一个都柏林运作的欧洲区,附加其他一些边缘位置,而谷歌在芬兰、比利时和爱尔兰都有数据中心。说真的,整个欧洲就一个AWS区域?让人不敢相信。这样的现状大概不会持续太长,但在此期间,谷歌大可吹嘘吹嘘自己。

谷歌云让亚马逊抓狂的8件事

7、提供虚拟机镜像导入/导出功能

AWS可以让用户从云里输出虚拟机镜像或是将虚拟机镜像输入到云里。如果谷歌想挖一些工作负载过来,就必须将此功能添加到谷歌云里。简易的进入(和简易的退出)就云来说是件大事。

8、更快地实现以上各条

谷歌在过去的一年推出的东西堆在一起都有一个小山大了,但是AWS的起步早了7年,因此谷歌云需要做更多的事,而且要更快地做。谷歌技术力量和资源完全可以完成以上7条。现在就是谷歌努力尽快实现各条的时候。

真的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亚马逊云:众矢之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