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微软新CEO纳德拉的挑战:微软的移动互联网转型

微软新CEO纳德拉的挑战:微软的移动互联网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6岁的纳德拉是印度移民,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成长为微软举足轻重的人物。而在纳德拉的带领下,微软未来怎么样,他心里有谱吗?2013年10月纳德拉曾接受过一次外媒采访,主要聊到了云计算、市场竞争,以及微软的未来发展。

来源:凤凰网 2014年2月5日

关键字: 微软 CEO 移动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经历了种种传闻之后,微软于北京时间4日晚上发布消息任命桑德那为微软历史上第三任CEO。纳德拉之前为微软执行副总裁,主管云计算与企业事业部。纳德拉已在微软工作20多年,曾任副总裁之职,主管微软商业与在

经历了种种传闻之后,微软于北京时间4日晚上发布消息任命桑德那为微软历史上第三任CEO。纳德拉之前为微软执行副总裁,主管云计算与企业事业部。纳德拉已在微软工作20多年,曾任副总裁之职,主管微软商业与在线服务部门。

鲍尔默可能是微软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CEO了,早在2011年,媒体已经在讨论并列出了取代他的一长串候选人名单,甚至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这样莫名其妙的名字都赫然在列。而自从2013年8月微软现任CEO鲍尔默宣布将在一年内退休之后,媒体就开始公开大胆有板有眼地分析,有关这个IT巨头的新任领头羊的遴选传闻更是层出不穷。

这里有一份不完全的绯闻名单,其中包括微软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前诺基亚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微软业务拓展部门负责人、Skype首席执行官托尼·贝茨(Tony Bates),微软云和企业级负责人萨特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以及CSC首席执行官麦克尔-劳瑞(Mike Lawrie)。

人们评论纳德拉说,他的部门代表着微软的未来。我们还不清楚Nadella是否能管理庞大的软件巨头,他会给微软带来新的视角,也许不会拘泥于设备战略。因为Nadella属于企业级部门,他会知道如何使其成为微软的摇钱树。

为什么是纳德拉?

作为传统IT巨头的微软选择纳德拉可谓是个稳妥的决定,当然,这会令那些希望外部人士接掌微软驱动重大而大胆的变革的人大失所望。从纳德拉过往在微软的历史来看,他应该不会去与公司作为快速追随者而非潮流领导者的传统决裂。了解纳德拉或者曾与之共事的人称,总的来说,纳德拉还是遵循微软保守的追赶套路,而不是标新立异大胆押宝新技术,微软需要稳重转型,纳德拉的老成持重是被选中挂帅的重要原因。

46岁的纳德拉是印度移民,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成长为微软举足轻重的人物。而在纳德拉的带领下,微软未来怎么样,他心里有谱吗?

2013年10月纳德拉曾接受过一次外媒采访,主要聊到了云计算、市场竞争,以及微软的未来发展。在谈及云计算时,他只聊谷歌、亚马逊,苹果和Dropbox这些酷企业则不提及,他认为就云计算方面,微软第一,亚马逊第二,谷歌第三。谈到人才战略,他认为即便是Facebook和Twitter这样的新型互联网公司对名校大学生以及求职者的吸引力也不如微软。

他未来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1、人才与企业整合。尽管微软排除了从外部空降高管来接收这个庞大的企业,但微软在鲍尔默任内于2013年9月收购了诺基亚手机制造部门,其中3.2万名员工需要安置和整合。这是对新上任的纳德拉最紧迫的考验之一。

2、移动互联时代要加速小跑。微软在移动互联时代被苹果和谷歌远远抛在了后面,从Windows CE到Windows Phone7再到Windows Phone8,微软移动操作系统的每次升级换代都因为不能使老用户升级令人失望以致愤怒,这导致其移动用户增长缓慢,与对手距离越拉越大。微软还推出了自有硬件产品Surface系列跨界平板,事实证明这又是一系列差评如潮的试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令微软有些无所适从,以至于每次产品发布都显得急躁而盲目。这是纳德拉需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

3、PC销量下滑拖累桌面级操作系统表现。智能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的快速普及,导致传统PC销量疲软,间接拖累了微软桌面级操作系统的销售。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的触屏操作特色,微软在前高管辛诺夫斯基的主导下推出了新版操作系统Windows8,但这套系统也因为UI改动太大,令老用户普遍无法接受,升级意愿不强,这导致其普及率一直不及Windows7。虽然微软为用户免费推出升级版Windows8.1,但依然乏人问津。同时谷歌的Chrome OS也有崛起之势,虽然Chrome OS与OS X系统在短期内都不会将微软取而代之,但目前人们对微软操作系统的信心不能被动摇,因此如何维持桌面级操作系统的吸引力将是纳德拉将面临的第三个问题。

4、云服务。云服务更多的是面向企业级别的部门,而这正是纳德拉的拿手好戏,当然需要指出的是,相对于谷歌和亚马逊,微软云在中国落地还算是较早的,这得益于其对中国政府较好的公关传统。但如何在如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面对除了谷歌、亚马逊、IBM,乃至联想华为阿里这样的本土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却非易事。

5、硬件与搜索。除了对Surface平板的失败尝试之外,以Xbox为代表的游戏机业务和必应(bing)为代表的搜索业务也挑战多多。目前三大游戏厂商中,能与微软抗衡的只有索尼的PS系列游戏机,虽然微软目前的游戏机业务不落下风,但考虑到微软还想说服索尼出产搭载WP8系统的手机(WP8手机会内嵌微软Xbox游戏中心),形势似乎有些诡异;而必应搜索相比谷歌搜索而言发展并不理想,内嵌于WP8手机系统的微软必应搜索被用户冷落,必应虽然还为雅虎搜索提供技术支持,但在梅姐领导下,雅虎也有重新开发自有搜索的决心。因此在游戏硬件与搜索领域将是最为盘根错杂的难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