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纳德拉成为微软新CEO 盖茨不再是微软董事长

纳德拉成为微软新CEO 盖茨不再是微软董事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宣布,董事会已经任命萨蒂亚·纳德拉担任首席执行官及董事。纳德拉此前担任执行副总裁,负责云计算及企业业务。纳德拉于1967年生于印度,后留学美国。他于1992年从Sun Microsystems跳槽加入微软。

来源:网易科技(科技、手机、数码、财经) 2014年2月5日

关键字: 微软 CEO 盖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宣布,董事会已经任命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担任首席执行官及董事。纳德拉此前担任执行副总裁,负责云计算及企业业务。

微软创始人兼董事比尔·盖茨表示:“在这段转型时期,没有人能比萨蒂亚·纳德拉更好地领导微软。纳德拉是一位久经考验的领导者,具有丰富的工程技术、商业视野并能够将人们团结在一起。随着微软进入产品创新和增长的新章节,他有关技术将如何在全球应用的视野正是公司需要的的。”

自从在1992年加盟微软以来,纳德拉领导了该公司各个产品和服务组合的重大战略和技术调整,其中最值得指出的是微软向云计算及服务转移。在管理微软服务器及工具业务(Microsoft’s Server and Tools Business)期间,该业务部门的表现优于市场平均水平,并且从蚕食了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

纳德拉表示:“微软是真正通过技术彻底改变世界的少数公司之一,我非常高兴能够成为公司的领导人。微软未来的机会还有很多,不过要想抓住这些机会,我们必须集中注意力,更快采取行动并继续进行转型。我的职责中一个重大部分是加强我们将创新产品更快地带给我们客户的能力。”

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表示:“我跟他共事超过20年,我知道对于微软而言,纳德拉是合适时间的合适领导者。我拥有一个独特的优势,那就是与业内最具才华的员工和高级领导团队合作。我们知道在纳德拉的领导下,他们对于荣耀的热情和渴望将更加强烈。”鲍尔默在去年8月23日宣布,一旦继任者被提名,则将退休。

微软还宣布比尔·盖茨将在董事会担任新角色——担任创始人和科技顾问,他将向公司贡献更多时间,在纳德拉形成科技和产品方向的过程中提供支持。约翰·汤普森(John Thompson)将担任董事长,并继续作为董事会的独立董事。

汤普森表示:“纳德拉显然是微软合适的领导者,他的提名获得了董事会的一致通过。董事会采取了深思熟虑的方式,这是对我们的股东、客户、合作伙伴和员工负责的做法。”

在纳德拉加入后,微软董事会还包括鲍尔默,摩根大通前首席财务官迪纳·达布隆(Dina Dublon),Netflix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哈维姆德学院(Harvey Mudd College)院长玛利亚·克劳威(Maria M. Klawe),希捷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卢克佐(Stephen Luczo),风险投资公司August Capital合伙人大卫·麦夸特(David F. Marquardt),美国银行前任副董事长查尔斯·诺斯基(Charles H. Noski),宝马前任管理会主席赫穆特·庞克(Helmut Panke),以及Virtual Instruments首席执行官约翰·汤普森(John W. Thompson)。10位董事中7人系独立董事,这一点符合微软的管理纲要的要求。

纳德拉于1967年生于印度,后留学美国。他于1992年从Sun Microsystems跳槽加入微软。在成为CEO之前,其担任微软云计算和企业部门负责人,执行副总裁。

【微软选择纳德拉任CEO是打安全牌】

数名知情人士指出,纳德拉向董事会表达了如出任CEO将延续公司现有战略的意愿,他还希望盖茨担当他的顾问。从纳德拉过往在微软的历史来看,他应该不会去与公司作为快速追随者而非潮流领导者的传统决裂。

“这显然是安全的选择。”分析师丹·弗莱彻(Dan Fletcher)指出。“选择纳德拉会令那些希望外部人士接掌微软驱动重大而大胆的变革的人大失所望。”

评价或改变

然而,他的评价或许不久后就会发生改变。CEO一职可能会意想不到地使得高管变得更有胆量。与纳德拉共事过的人称,正是他帮助修复微软网页搜索服务的故障,使得硅谷技术人员不再质疑微软,同时也促进了壁垒林立的部门之间的协作。

纳德拉将继承公司众多的优势。在截至6月30日的财年里,微软实现运营利润270亿美元,持有现金840亿美元。微软的Windows系统仍运行于全球近九成的PC,它的Office和Exchange应用程序仍为企业所广泛使用。

纳德拉的经验主要在于服务企业客户——微软三分之二利润的来源——这表明微软可能想要在那一领域加倍努力。在微软内部,他一直大力主张公司将计算能力租借给其它公司,尽管那类业务会与微软最具盈利性的一些产品形成冲突。

部分投资者希望微软将重心放在企业软件上面,认为它应该剥离像Xbox电子游戏业务、必应搜索引擎这样的消费级业务。

盖茨、鲍尔默和部分董事对此表示反对,称企业技术与消费者技术之间的界限已越来越模糊。

纳德拉也同意这一看法。有客户透露,纳德拉非常认同消费者产品和企业产品可以相互借鉴,相互受益。软件创业公司ScaleXtreme CEO南德·穆尔昌丹尼(Nand Mulchandani)表示,纳德拉曾跟他们说过,从事必应业务的经历令他意识到微软的在线业务日益依赖它的云计算服务。

行业格局

不久前,微软还可以承受落后于竞争对手,之后能够不惜一切迎头赶上。这正是它在1990年代在网络浏览器领域将NetscapeCommunications拉下马来采取的策略。

如今,行业格局则已经发生改变。微软需要多线作战,迎战各个领域的强大对手。它必须同时与苹果(智能手机)、谷歌(网页搜索)、亚马逊(云计算服务)、甲骨文(数据库)、Salesforce.com(基于网络的企业软件)、索尼(电子游戏)等公司正面交锋。

手机市场对微软而言是尤其棘手的一个战场。微软的移动系统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不到4%。它扩大其市场影响力的最新行动是以73亿美元收购诺基亚的手机业务,押宝软硬一体化战略。该交易意味着新任CEO需要制定新战略,并接手3.2万名新员工。

正当微软在移动领域苦苦追赶之时,它的劲敌们都在勾画新的技术愿景。谷歌、苹果、亚马逊等巨头纷纷涉足全新的领域,如无人驾驶汽车、可穿戴计算设备、布满传感器的设备和无人送货飞机。微软在个别领域也有布局,但过去却取消了一些类似的项目。例如,就在苹果iPad于2010年横空出世期间,鲍尔默砍掉了微软的平板电脑开发项目,以将更多的资源用在新一代Windows的开发上。

愿打破传统?

在纳德拉看来,公司内部不愿进行小规模的变革。“据我所知,在危机没有出现的情况下是很难作出变革的。”他在2012年接受采访时说道。

回顾纳德拉在现有职位(领导微软企业计算机服务器技术和其它后台技术的开发部门)上的决策,可以看出他在一定程度上是愿意打破微软的传统的。

纳德拉允许外部开发者在微软的“云”服务上使用非微软编程语言。曾供职于微软云服务部门的前经理比尔·希尔夫(Bill Hilf)曾在2012年年末指出,纳德拉的那一选择“是异教行为”。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泰德·沙德勒(Ted Schadler)认为,正是纳德拉帮助微软云业务提升了销售,并为该部门带来了支持资金。“他显然是变革推动者。”

变革的影响力显而易见:在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6个月里,微软来自云端计算机技术和服务的营收达到11亿美元,同比翻了一番多。

保守套路

然而,了解纳德拉或者曾与之共事的人指出,总的来说,他还是遵循微软保守的追赶套路,而不是标新立异大胆押宝新技术。

2009年,他领导改造必应以更好地与谷歌竞争。新版必应在技术上相当灵巧,但与主导搜索市场的谷歌并无什么差别。微软高层一直避谈必应的市场份额,而是强调它是公司的“大数据引擎”。

在云业务上,纳德拉以过于大胆为由改变了原有的产品开发方向,转而效仿亚马逊处于市场领先的云服务产品。这一策略提振了微软处于挣扎的云服务的需求,但也给Salesforce等对手留下了创新机会。

微软发言人称,公司是加入了额外的功能来满足市场需求。

计算机数据公司StrategicData Science的杰里米·霍华德(JeremyHoward)指出,纳德拉改变策略是明智的,但也说明了他对微软工程实力缺乏信心。

“以前的微软会说,‘我们拥有时下最好的平台,我们将继续努力。’”他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