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 微软新任CEO纳德拉:领航者还是变革者?

微软新任CEO纳德拉:领航者还是变革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公布了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即将下台的五个月之后,微软终于任命了新的CEO:萨提亚•纳德拉。纳德拉于2月4日正式上任的同时,也意味着鲍尔默的卸任。新CEO在微软的角色是领航者还是变革者?

作者:ZDNet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2月5日

关键字: 微软 萨提亚·纳德拉 鲍尔默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至顶网软件频道编译自ZDNet: 在公布了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即将下台的五个月之后,微软终于任命了新的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Nadella于2月4日正式上任的同时,也意味着鲍尔默的卸任。

 微软新任CEO纳德拉:领航者还是变革者?

选择作为纳德拉任CEO在某种程度上有些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纳德拉一直被认为是微软候选CEO人选之一,他已经在微软工作22年。截至2011年,他执掌着微软利润丰厚的服务器和工具业务。截至2013年7月“一个微软”重组,他的正式头衔成为云及企业执行副总裁。

考虑到微软正在将自己重塑为一家设备和服务公司,所以微软遴选委员会选择一个“云计算专家”成为下一任CEO就显得不那么疯狂了。事实上,微软主要收入和利润都来自于企业级软件,这就让领导微软企业级软件部门的纳德拉看上去十拿九稳。

但是……总是会有一个但是,对吧?微软高管们曾经表示,微软的股东们并不想让微软“只是”成为另一个IBM。微软想要成为一家设备公司和亲近消费者的公司。在这方面,纳德拉似乎并没有太多经验。

纳德拉拥有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学位以及MBA,之前负责过微软在线服务部门以及企业解决方案部门(ERP和CRM)。然而Bing,纳德拉过去管理过的产品线之一,是一个网络搜索引擎,也是一个开发平台,微软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服务及产品的后端。

很多华尔街分析师一直倾向于微软在外部挑选第三任CEO。但是我们这些多年来跟踪微软的人知道,外面人没有拯救微软的经验。以往,大多数从外部来在微软担任高层管理职位十几年的人,最终都沮丧地离开了微软,因为他们无法渗透到微软的政治(有时是技术)的等级结构中。

 很多微软观察者相信,微软需要一双新的眼睛,以摆脱开发和营销的惯性模式,尽管这些模式已经让微软运转了多个收益创纪录的财季。正如去年Ballmer跟我说的,微软的高层们相信,像BYOD和IT消费化这样的趋势意味着没有一家软件/设备/服务公司可以忽略消费者市场。

既然Ballmer不再是CEO了,那么“我们不只是一家企业级厂商”的态度是否依旧?

不少华尔街投资人一直提倡微软出售Bing以及/或者Xbox部门,加紧关注更多以企业为核心的产品和服务。

当我在2013年12月与纳德拉交谈的时候,他自称支持鲍尔默提出的“一个微软”重组理念。他坚定要保持微软完整、保留消费级和企业级业务作为加强完整性相辅相成部分的信念。

并非所有人都赞成这个观点。最值得注意的是,ValueAct的Mason Morfit预计将在2014年3月前后加入微软董事会的,据说他就倾向于以企业级产品和云服务为核心的战略。彭博社曾经报道说,ValueAct希望微软抛弃或者减少在消费级硬件方面的努力,比如Surface、Windows Phone和Xbox。

微软董事会成员以及新任主席John W. Thompson曾经表示,他认为微软需要一个既懂消费级又懂企业级的人物。

微软还在2月4日宣布,曾经是微软董事会主席的比尔盖茨将作为创始人和技术顾问在微软担任新的角色,并将“更多时间投入到公司,支持Nadella构建技术和产品方向”。

微软发言人证实,Ballmer将继续留在微软董事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