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分析:甲骨文云业务能否保持增长?

分析:甲骨文云业务能否保持增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甲骨文云业务的增长是行业的一个普遍问题。混合收入模式——许可、支持和云订购——最终意味着产品线透明度降低。问题在于,甲骨文的云故事很难讲下去,因为范围太广了。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2月6日

关键字: 甲骨文 云计算 Oracle融合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围绕收购和Fusion业务的甲骨文云战略起初很抓眼球,但随之会逐渐平息下来。这是来自Cowen分析师Peter Goldmacher的观点。Goldmacher分析了甲骨文的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文件,试图解读甲骨文的云业务。这个任务并不容易,因为甲骨文并没有将具体的云产品线单独列出,但是Goldmacher找到了足够的信息向甲骨文发问,甲骨文云业务的增长是否可以持续到初期阶段之后?甲骨文宣称Fusion云订购增长幅度为35%,但是Goldmacher对这个数字并不买单。

Goldmacher估计,甲骨文在第二季度云业务的增长幅度为6%——如果算上收购的话是14%。Goldmacher在研究笔记中写道:“我们相信Fusion在过去几年的增幅一直是10%,收购来的云资产增长幅度为个位数。”

他补充说:“虽然我们承认我们的收入增幅数据并不精确,但是我们的确发现,Fusion业务在过去几个季度的增幅(尤其是2014财年第二季度)与管理层宣称的35%订购增幅(包括Fusion ERP、SFA和HCM)相去甚远。”

Goldmacher试图说明的是,甲骨文云业务的增长是行业的一个普遍问题。混合收入模式——许可、支持和云订购——最终意味着产品线透明度降低。不过Workday、Salesforce和NetSuite更容易了解相关的云增长,技术巨头们可以通过大量注释和其他假设谈论增长。简单地说,尽可能地将自己与云挂上钩,这已经变成了一种流行病。

甲骨文云业务只占收入的3%,但却是甲骨文的故事主线。例如,甲骨文高管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谈到“云”38次。如果提到收入,甲骨文云业务可能只占销售额的1/4,但是为什么单单选择云:SAP的云业务所占销售份额几乎相同。

分析:甲骨文云业务还能保持有机增长吗?

甲骨文首席执行官Larry Ellison现身在上周举行的CloudWorld大会上。Ellison表示,他将亚马逊视为主要的基础设施竞争对手,淡化了与SAP的竞争,并表示自己真正的竞争对手是Salesforce和其他云公司。JMP Securities的Patrick Walravens等分析师将Ellison在这次大会上的现身解读为甲骨文正在传递云的信息。

Ellison表示:“云带给我们想要追寻的很多新市场,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一点。我们大幅度扩张销售团队,因为我们有越来越多的客户和公司追随着我们的云和SaaS产品。”

问题是,甲骨文的云故事很难讲下去,因为范围太广了。甲骨文已经收购了RightNow、Taleo、Eloqua,还要收购Responsys。所有这些收购的花费大约是55亿美元。现在尚不明确的是,云业务的增长是否可以通过收购持续下去。Goldmacher表示,甲骨文云收入增幅在2012财年比较抢眼,但是随着这些收购来的公司被吸收到甲骨文,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缓。

Goldmacher指出,甲骨文的云收入“尤其令人苦恼”,因为来自甲骨文的数据是零零散散的。但是Goldmacher估计,云收入增长在甲骨文2013年2月收购Eloqua之后开始放缓。

Goldmacher研究笔记的关键点在于,衡量甲骨文云计算业务的最好方法是看Fusion的有机增长。毕竟,甲骨文不能永远收购各种公司。Fusion Cloud将不得不承担起推动增长的角色,如果甲骨文想要把这个应用与自己未来紧紧联系到一起的话。

可以肯定的是,Goldmacher的分析不无道理。一种可能性是,Fusion Cloud的表现可能超出Goldmacher的预测,但是蚕食了RightNow、Taleo和Eloqua的销售,这种情况也许可能会给甲骨文云业务的增长带来麻烦,意味着甲骨文传统的收购策略对于软件即服务来说是不奏效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