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甲骨文首席传播官:2014年CIO面临的十大战略性问题

甲骨文首席传播官:2014年CIO面临的十大战略性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CIO的职务本身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商业技术领袖正被无情地推向客户需求、客户体验和客户参与,他们不得不开始关注营收的创造、加强与优化,同时,他们还必须面对不时闪现的革命性的新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甚至是前所未有的业务流程。

作者:甲骨文公司高级副总裁及首席传播官Bob Evans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1月24日

关键字: 甲骨文 CIO 云计算 移动 社交 大数据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CIO们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拥有如此荣耀和挑战的机会,来为企业提供显著的、持久的和转变业务的影响力与价值。这是一份胆小者无法胜任的工作。任何渴望回到过去只靠服务器正常运行和加强SLA就能获得奖金的美好时光的CIO们,应该考虑用一个新的头衔替换下自己的CIO称号:基础架构高级主管。

考虑以下这些CIO涉及的新的商业模式:

UPMC是一个价值100亿美元的健康系统,其传统业务包括医院和保险。而其高级副总裁兼CIO Dan Drawbaugh则表示,UPMC未来的营收增长将很大程度来源于对信息技术的战略性利用。

随着全球零售巨头乐购快速且大幅地超越了传统零售的发展模式,其CIO Mike McNamara的关注点已经“从运营转移到客户,从效率转移到客户忠诚度,从成本控制转移到促进销售。”

随着消费品制造商正在竞相寻找创新机会以跟上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口味和兴趣,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福特汽车正在部署新型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工具,使得大规模的优化不再需要数月时间而是在几天之内就能完成,同时成本也从上百万美元降低至几千美元。

通过使用埋入土壤的传感器,农业企业可实现土壤内养分和水分的最佳混合,云计算也因此快速地从边缘技术演变成为主流技术,而新兴的内存计算更会为下至工厂工人、上至管理层的企业员工带来实时的数据分析和决策。

企业CIO的职务本身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商业技术领袖正被无情地推向客户需求、客户体验和客户参与,他们不得不开始关注营收的创造、加强与优化,同时,他们还必须面对不时闪现的革命性的新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甚至是前所未有的业务流程。

为此,我想分享一下我眼中的2014年CIO所面临的十大战略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经过和全球上百家企业的高层谈话中总结得出的。为了确保这十大新想法更加合理地呈现,在这里也列出了我在2013年提出的十大战略问题,以给读者提供更具连续性和更加广阔的视角。

这是去年的链接: 2013年十大战略性问题

1) 简化IT和转变你的消费习惯:抛弃80/20的预算习惯。

2) 引领社交革命:推动社交化的企业。

3) 释放企业智能:创建企业范围的机会链。

4) 拥抱参与型经济:融合后端办公和前端办公,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办公模式。

5) 搭建永不过时的IT架构。

6) 升级 “云战略” 到 “云驱动的业务转型”。

7) 把大数据转变成大洞察、大愿景和大机会。

8) 执行一场强制的结合:将纪录系统与参与系统结合。

9) 引领企业的发展速度:CIO兼任首席加速官。

10) 弯曲的价值曲线:更多创新,更少集成。

关于每个趋势的更多信息请查看全文链接来了解更多内容。

好的,接下来让我们回到2014年的新的十大清单。如果您有任何评论、问题甚至是批评,请在我的Twitter@bobevansIT上进行分享。

2014CIO面临的十大战略性问题

1. 你的新工作:在所有业务中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在当今全球消费者驱动的经济中,唯一的幸存者将是那些能够把客户放在他们思考和业务流程中心的企业:包括产品设计、营销、分销、销售体验、用户体验、售后支持和服务以及社区参与。整个客户体验模型 不能只是对卖方来说是简单和有效的,在当下,它对于买方也应当是刺激的、简单的并且有益的。随着大量的元素加入到创造客户第一的体验当中,技术就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工具,以将全部元素集成起来,提供客户所需的无缝连接。在你的企业2014年的优先级列表中,客户体验排在哪个位置?如果它不在或者不接近于列表的顶端,那又是什么占据了这些位置? 

2. 为什么物联网会颠覆你的业务。今天,大约有80亿或者90亿的设备已经与互联网相连,这些设备包括计算机、手机和平板电脑。当世界上所有的设备,从数百万美元的油井钻头,到家电、宠物、医疗仪器甚至到电灯泡,都嵌入了了智能和产生大量数据流的传感器,将会发生什么?在几年后,当地球上接入互联网的设备数量不再是90亿,而是250亿、300亿甚至400亿,又会发生什么?这一切将如何影响人们的购买选择和购买方式?企业将生产什么又是以怎样的方式生产?人们将在哪里工作和做什么?人们如何沟通以及他们交换什么样的观点?就像iTune,通过一键点击的电子设备取代了劳动密集型、设备密集型和运输密集型传统业务模式,从而改变了音乐行业,极大扩展了客户的选择。当我们把智能和互联向四面八方延伸时,会有人否认类似的颠覆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行业吗?你所认为的自己特定的行业、独特的公司以及专门的业务模式,就不会被颠覆吗?你和你的团队是在携手合作,顺应未来趋势,还是在期待着有什么不知名的原因能帮你幸免于这场巨变?

3) 粉碎传统的IT预算和期望模式。你是否对你花在集成和传统系统上的IT预算比例感到满意?你的管理层同伴和CEO对你能够提供他们的用于创新和增长项目的IT预算的金额是否满意?如果以上两个问题中的任意一个是否定的,或者两者都是否定的,那么你只剩下很少的时间来调整传统的80/20预算比例了,因为你的竞争对手马上会超过你。云计算、集成系统和垂直整合,所有这些都能给企业提供极大的希望,帮助企业实现基础设施的扩张,开始巩固脆弱且低效的系统,取代过时的应用并重新设计你的IT预算以资助更多的创新。

4) 点亮你客户的眼睛:让他们爱上你的公司!虽然数量在不断减少,我还是十分惊讶仍然有很大比例的CIO认为去了解客户的需求、愿望甚至不满和担忧不是他们的工作。在当下技术已经是客户感受一家企业的价值、文化、产品以及服务的主要方式。到了2014年,如果一个CIO仍然拒绝和客户进行近距离的互动,他不是疯了也至少是目光短浅的。

5) 谁最领先?这是移动领先、云领先和社交领先的世界。你和你的团队是仅仅允许或者说容忍了社交化的存在,还是积极地推进其成为创造业务价值的一种方式?将企业孤立起来是一件不得不做的事情,还是一种了解外界是如何看待你的企业的突破性的方式?它只会给安全和传统的管理带来风险,还是开启新的销售机会、新的参与模式以及更高水平的相关性的关键钥匙?你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将在长期内决定你在今年年内是否还在这个岗位上。

6) 融合了艺术和科学:为什么产品开发和IT必须协作。想想以上第2项与物联网:这仅仅是面向研发和产品开发的工作吗?还是说你和你的IT团队可以将最新的以软件为中心的功能引入进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从而为客户创造全新的体验,并为企业创造显著的价值?在2014年动态的世界中,IT团队不能仅仅作为一个后台支持团队,相反,它必须与客户进行互动,了解他们想要什么和需要什么,它必须参与到产品开发环节中,分享想法、见解和可能性,同时为整个公司带来正确的信息共享流程,从而创造出更具相关性且更加成功的产品和体验。

7) 不要利用昨天的技术来准备明天的战争。IT的消费化已经提出了很多年,但这种意识是否改变了你身边的同事在工作中的技术体验?在高端系统方面,你是否还期望那些超负荷的老旧服务器去处理实时的客户分析、社交媒体分析、不断增加的视频资料以及数量惊人的大数据资产?是否是时候去想出一个更好的办法来简化IT和推动创新,以满足和超越那些新的性能需求,同时将宝贵IT投入更多地放在实现增长和创新上?

8) 拥抱你的最终目标:客户忠诚度永远第一。你的薪水如何?我指的不是多少,而是基于什么?除非IT部门真正加入到客户为先的革命中来,不仅仅是在办公室里说说而已,而是把年薪中的很重要的一部分与之挂钩,否则他们将一直被视为与内部流程相关的成本中心,而不是产品创新和客户参与的前沿来源。

9) 将员工薪酬与知识型员工的生产力挂钩。另一个能改变传统的企业文化对IT部门的认知的关键因素是,把薪酬比例与知识型员工的生产力连接起来。过去的10到20年,IT部门在帮助提高企业或部门的生产力方面做出了了不起的成就,但甲骨文CIO Mark Sunday表示,现在是CIO面向企业内快速增长的知识型员工群体实现相同生产力提升的好机会。

10) 设计和实现透明的企业。企业的CIO有难得且特许的机会能看到整个企业是如何进行端到端的业务流程的:如何采购原材料,如何进行产品定价,如何管理物流,如何评估和奖励员工,如何真正的让企业运行起来。同时,他们也能看到整个系统失效的时候:哪里出了毛病,哪里错失了机会,哪里有超支,哪里没有达到要求,以及哪里明显落后于竞争对手。这一切为CIO与CEO、CFO进行紧密合作,创建透明的企业提供了绝好的机会。上述的企业信息和见解是将完全被民主化,每个需要了解相关内容的员工不用通过为期一周的流程才能获取信息。在这样透明的企业里,每个拥有更好想法的员工都能与正确的人交流想法;在这里,有清楚的问责机制;在这里,每个人都能清楚地看到企业是真的在转为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还是仅仅将其作为一个口号。

谢谢你们的时间阅读以上文字。我想对所有的CIO说的是,在2014年,你获得了最好的职位和最好的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