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微软开放的机会与烦恼

微软开放的机会与烦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Windows Azure正式进入中国半年多以后,微软开放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致力于在微软与非微软技术之间搭建桥梁,将在深化微软产品互操作性和标准的投入、回馈开源社区和帮助开源软件在Windows Azure等微软平台上的顺利运行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作者:张广彬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4年2月8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Azure 开放 开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春节前后,IT行业的两大巨头都做出了重大调整。硬件巨头历经一年蹉跎,终于卖掉了其“低端”硬件;软件巨头也终于结束了长期的寻觅,新一代CEO走马上任。

IBM卖掉x86相关业务在节前一周,买家又是大联想,关注度一时非常密集;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就任微软CEO关注面更广,但恰逢假日期间,在国内的热度要差很多。

有一点是共同的,即应对云计算时代的挑战。从目前的财务状况和Satya Nadella的背景来看,微软的应变貌似更积极主动一些。

Satya被看好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过去几年中运营微软云及企业业务的成功,当然挑战也来自于此。不过,在Satya治下发展势头不错的Windows Azure,诞生时间虽然不比亚马逊AWS,提供IaaS的服务更晚,但相对过去十年来的微软以及其他“传统”厂商,反应已经算是够快的了。

由于历史积累和其他很多原因,微软的一些“正面”创新很难得到足够积极的评价——譬如Windows Azure率先入华。但也很难想象,如果没有Windows Azure,现在的微软在人们眼里,会处在怎样的境况……

作为一个云服务平台,Windows Azure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微软的开放。2012年4月,名为微软开放技术有限公司(Microsoft Open Technologies,简称MS Open Tech)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以推动微软在互操作性、开放标准和开放源代码等开放领域的投入。蒋博励(Jean Paoli)担任微软开放技术公司的总裁,原互操作性战略团队成为新子公司的核心。

微软开放的机会与烦恼

微软开放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官网,可以看到项目多与Windows Azure有关

在Windows Azure正式进入中国半年多以后,微软开放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其中国子公司——微软开放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按照微软的介绍,微软开放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在微软与非微软技术之间搭建桥梁,而“通过其在中国的运营,微软开放技术将在深化微软产品互操作性和标准的投入、回馈开源社区和帮助开源软件在Windows Azure等微软平台上的顺利运行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微软开放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蒋博励、微软开发平台事业部全球资深副总裁索马塞加(S. Somasegar)和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运营官申元庆一行提到了电脑、手机、平板、HTML 5,以及微软向设备和服务的转型,并表示“中国完全可以在设备和服务的转型领域成为领导者”。不过,至少目前来看,微软开放技术服务服务的主要对象是Windows Azure。

微软开放的机会与烦恼

微软开放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蒋博励用所有到场嘉宾签名并由台上贵宾拼上七巧板的象征性钥匙,宣告微软开放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蒋博励认为,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的增长率可能会达到百分之四五十,并提供多达400万的工作机会。换句话说,这是Windows Azure的机会,和可能由Windows Azure带来的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微软开放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的成立,能够给Windows Azure提供更好的支持。上海所在的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的互联网及开源应用开发的活跃区域,微软开放技术有限公司的中国子公司设在这里,还是很有道理的。

索马塞加表示,Windows Azure从第一天开始,就想打造成一个开放平台,让开发者用最擅长的技术编写应用。这个表态有很高的可信度,因为不管IaaS还是PaaS,要想做好平台,就必须开放。

不过,开放也是有限度的——譬如对另一个同等层级的平台。

举例来说,Windows和Linux本来是竞争关系,一台机器上“有你没我”。但是虚拟化改变了这一情况,Hyper-V成为承载操作系统的平台,仅支持Windows是不行的,也要支持Linux。Windows Azure也是类似的情况,拥抱开源必须滴。

但是在OpenStack的问题上就不一样了。OpenStack是一个以亚马逊AWS为蓝本的开源项目,自然也与Windows Azure有着潜在的竞争关系。亚马逊没有加入OpenStack基金会,微软不加入也是合理的。问题是微软还有Hyper-V需要OpenStack支持,譬如VMware已经成为OpenStack基金会的金牌成员。

微软开放的机会与烦恼

开放技术需要有力的平台支持和恰到好处的技巧……注意微软开放技术公司的Logo,寓意是(微软与非微软技术之间的)桥梁

在商言商,开放的尺度、开源的方向都取决于商业公司的利益选择,原本无可厚非。微软的尴尬之处在于,既有可与亚马逊AWS相提并论的公有云,又有能和VMware ESXi相竞争的Hyper-V,原本是件好事,但在OpenStack这里,就变成了一个难以处理的问题。

接下来,形势会向哪个方向发展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