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再谈jsp和asp的比较问题

再谈jsp和asp的比较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网上看了很多讨论asp和jsp的文章,觉的分析都不够,都是大吹特吹自己有多好,对方有多么的差劲,因为自己以前就学asp的,算是很熟悉asp了,现在又用jsp做了几个项目。所以对两者都比较地熟悉。

作者:builder.com.cn 来源:中国软件网 2008年6月22日

关键字: 比较 asp JS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9页)

在网上看了很多讨论asp和jsp的文章,觉的分析都不够,都是大吹特吹自己有多好,对方有多么的差劲,因为自己以前就学asp的,算是很熟悉asp了,现在又用jsp做了几个项目。所以对两者都比较地熟悉。

从asp开发转到jsp开发,感觉也比较多,最欣赏的就是Java的oop思想,jsp+javabean的思想比asp+com好的多,注意只是思想不是速度问题,因为javabean可以很方便的拥有继承,多形等oop特性,这些特性的且在使用中感觉比asp+com好的多,也许这就是微软要做C#的原因了。
 
下面重点讨论几个方面:

一、速度快的问题:

JSP+Bean不一定有asp+com速度快,COM完全编译为了二进制的dll文件,如果asp程序员都有较高的素质,将大部分操作代码写入到dll组建里面,用VC写dll,然后asp页面中调用,dll和javabean的速度比较是可想而知谁快的了。微软几年前的架构就比现在的jsp+bean的架构速度要快,但是jsp+JavaBeaN的oop思想比微软的要优秀的多。

不过在这里用java还是有很大好处的,JavaBean编译后的class文件可以方便的反编译为java源代码,而且还可以反编译回去,所有网上提供的Bean如文件上传Bean、Email的Bean等都方便的参考源代码,让人吃惊的是连变量的命名反编译后居然都一模一样,对于微软的dll,你绝对看不到,除非你使用反汇编。

二、跨平台的问题

Jsp的另一个特性就是跨平台,unix windows都行,Sun公司吹的是write once,run anywhere但是自从Java诞生起,程序员中就流行write once,debug anywhere,其实Java的跨平台性能也不是特别的好,完全不用修改代码的。而且还需要安装JVM解释器,微软的asp在也很早就有了unix下的支撑软件iasp等等,基本上两者一样的。好像未来的C#也支持unix,更重要的,一套程序开发完毕,很少有人会去换什么系统的。
 
三、Jsp标准的问题

从JSp到现在,还不是特别的成熟 ,准规范的定义并不严格,在jsp1.2中就否定了jsp1.1中的某些语法,而且各个不同的商家对jsp又有自己的一套标准,现在只能是在一种服务器软件下开发,就只能在这服务器软件下运行了。简单的例子,oracle ias服务器软件下开发的程序可以允许Form中的元素名字大写,但是换到Inprise ias下面,就不支持大写的了。而且有的服务器软件支持jsp文件名大些,有的就只支持小些的文件名。

jsp标准的国际化还差一段时间,比较而言,asp就微软一家公司坐了,不存在标准不同的问题!

四、安全性问题

我们知道,asp到现在漏洞比较多,那是因为asp用的人多,而且出现得很早。java鼓吹什么jsp比asp安全,到现在jsp的漏洞也是千疮百孔的,一大堆方法可以看到各种服务器软件下的jsp源代码,有一些是服务器软件的漏洞,另外一些就是jsp核心的漏洞,不会比asp强多少,但是和微软不同的就是这些漏洞从发现之日起好几个月你还等不到补丁,但时微软的几乎立刻有了不定download。简单的例子,Tomcat3.1的jsp后缀大写源代码暴露的问题,大半年前就众所周知了,到现在似乎都还没有得到解决。更多的漏洞可以到一个站点http://jspbbs.yeah.net上得到。
上面算是我用java来的一点心得把,asp和jsp两者各有所长,但是asp通过组建的扩充功能似乎显得无所不能,而且网上的组建也是特别的丰富,而jsp能使用的javaBean目前显得比较可怜,个人目前还是看好微软未来的c#,但目前由于工作原因,还是需要用jsp开发,如果会jsp的话学c#就很快了,因为c#和java语法都惊人的相似。

最后要说一点:微软的类似Java的C#在未来应该抢占现在java市场的很大一部分份额,但是到时候Java也不会坐以待毙的,从asp的出现到后来的jsp出现就可以看到这一点了,所以用什么语言其实不是特别重要,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同一套程序,asp能做当然jsp也能做出来。
 
本篇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