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锋芒--IE8 Beta2试用感受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8-08-29 作者: | IT168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试用感受 Beta2 ie8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虽然市场占有率依然占有绝对优势,IE目前的情势却不乐观。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虽然市场占有率依然占有绝对优势,IE目前的情势却不乐观。ie8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问世的,它担负着重振IE雄风的巨大责任,而它面对的环境显然也比之前的版本更恶劣。刚刚发布的ie8 Beta2虽然只是测试版,却也展现了微软卫冕王座的决心与能力。


一、设置向导展示新理念

    ie8 Beta2的安装很简单,只需按照提示点击下一步,然后重启一次等待系统自动完成更新即可。第一次启动后有一系列人性化的询问,可以帮助用户快速的设置浏览器。


    值得一提的是IE不再把自己当作世界上唯一的浏览器,而提供了一个从其他浏览器导入设置的选项。这标识着IE开始正视对手,开放的心态无疑更有利于软件的发展。比较有趣的是IE选择的两个“敌人”正是风头最劲的两款浏览器--Firefox和Safari。


二、试用过程惊喜不断
   
    首先在界面上,ie8的Beta2版相对于Beta1版有了一些变化,比如没有“模拟IE7”的按钮。不过IE7模拟引擎依旧存在,以便兼容与现有的第三方外壳程序。收藏夹部分也做了改进,加入收藏不再单独提供一个按钮。


    在新的版本中,微软启用了全新的自动完成功能。当用户在地址栏输入网址开头的一部分时,自动完成功能会给出多个选项以供用户选择。界面简洁友好。


全新的自动完成功能

   
    ie8 Beta2打开页面很流畅,在感受上,速度令人满意。ie8 Beta2的选项卡--即俗称的标签--功能做了加强。Beta2中引入了选项卡分组功,同一选项卡打开的子选项卡会被赋予相同的颜色。每组选项卡的颜色是随机的,而新选项卡或者无组别的选项卡则是界面默认颜色。

    而新建页面也给我们带来了意外惊喜--在默认页面中提供了多种浏览增强功能,最令人感兴趣的莫过于“重新打开已关闭选项卡”功能。此功能不仅仅能打开被关闭的页面,而且此页面的浏览历史也会保留。

    此外,还有一个类似文本快捷处理的加速器功能。当用户选择了网页中一段文本后,就会出现一个加速器按钮,可以提供一系列内置的或者用户自定义的Web服务。

三、差强人意的兼容性和资源占用

    以前没人想到IE会有兼容性问题,但这是ie8诞生以来就因此尴尬不已,很多网页被解释的乱七八糟。ie8 Beta2对此做了很大改善,比如谷歌地图,在Beta1完全是混乱不堪,Beta2已经可以正常使用了。不过笔者依旧发现了几个无法正确表达的网站,这些网站也使用标准代码,用其他浏览器测试后证明确实是ie8的兼容问题。

    除了兼容性问题,ie8的资源占用情况也不容乐观。每打开两个选项卡,就会新建一个IE进程。而关闭选项卡后,占用的资源也不会立即释放,甚至有些就永久驻留在进程列表中。


四、虽不完美,但锋芒已露
    除了以上缺点,笔者在使用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些小bug。不过总体看来,ie8 beta2快捷人性的浏览体验还是令人满意的。面对种种压力,给人不思进取印象的IE能有这样巨大的改进无疑是值得高兴的。相信端正了态度的微软,依靠其强大的技术实力会给我们带来一款里程碑式的浏览器。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