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如何组建项目团队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8-10-15 作者: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团队 项目经理
团队组建处于团队的形成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团队成员一般而言会有一个积极的心态,急于施展身手,开展工作。

  团队组建处于团队的形成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团队成员一般而言会有一个积极的心态,急于施展身手,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团队成员对未来的工作应如何进展还不明确,团队规范尚未建立,团队成员不了解自己的职责及其他成员的角色,成员的相互关系还很模糊,成员心中充满疑问,如,我们的目的是什么,其他成员是谁,他们怎么样,我能和他们合得来吗……他们会怀疑自己能否被其他成员承认,担心自己的角色是否与自己的发展和职业兴趣一致。成员往往会很激动,充满希望,也会因为对目标的未知而表现出怀疑、焦虑和犹豫。

  在这个阶段,项目经理要做好以下事情:

  ◇自我调整,给自己一个全新的定位;

  ◇把自己的信念和对团队文化的设想传达给成员,确立自己的管理风格;

  ◇抓住人心:与成员主动沟通,了解成员对团队、自身和未来工作的期望,消除他们的疑虑;

  ◇组织一些活动增进成员间的了解;

  ◇向团队说明项目目标,并设想成功的美好前景和成功所带来的益处,要求成员准备参与团队阶段计划的制定;

  ◇说明选择团队成员的原则,以及每个人为完成目标所应承担的角色;

  ◇初步进行组织构建工作,包括确立团队工作的初始操作规程,规范诸如沟通渠道、审批和文件记录工作等,并随着项目进程不断改进这些规范,将其制度化;

  ◇组织团队着手一些起始工作。

  有的项目经理上任后只顾着和一堆资料、文件打交道,或是紧盯着眼前的一些工作,没有明显的工作作风和风格,难以控制大局。项目经理团队的领导者和管理者,项目经理的工作重心是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对这些工作,项目经理需要通盘考虑,抓住人心;塑造管理风格,培养团队个性。总之,项目经理需要Smartwork(聪明地工作),而不仅仅是Hardwork(努力地工作)。

  有些新上任的项目经理忽视自己新的角色和定位,往往按原来的经验和角色行事,如显示权威,对团队成员发号施令,这会不利于团队的协作和成员积极性的发挥。所以,项目经理一定要了解团队特点,选择恰当的领导风格和管理方式。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