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OS:Android挟免费开源优势被看好

ZDNet软件频道时间2009-10-29作者: | 赛迪网
本文关键词:Google Android

  10月29日消息,自从1996年以来,微软不断推出计算机操作系统商品,由于微软市占率庞大,消费者只得不断掏钱购买,为微软带来大量获利。不过,微软Windows Mobile手机操作系统,在智能手机市场却面临苦战,Google Android一路紧追在后。

  现在,有越来越多手机制造商纷纷采用免费的移动电话平台Android,这款手机系统平台最早是由Google所开发。

  据《纽约时报》报道,现在使用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大厂,包括三星、LG、Kyocera和索尼爱立信,不过目前这些手机制造商,同样也生产搭载Android平台的手机。

  目前采用Android平台的手机厂商约有12家,预计明年还会有十几家企业加入。手机大厂摩托罗拉日前已经表示,没有兴趣搭载微软的Windows Mobile操作平台,接下来发展重点将转向Android

  专门生产高端智能手机的宏达电,预计今年有一半的手机都会搭载Android系统,近来即将进军智能手机市场的戴尔,同样将采用Android操作平台,该款手机预计最快在明年初上市。

  在2008年秋天,宏达电才推出首款Google Android平台手机G1。不过到了现在,美国手机营运商Verizon本周已计划推出摩托罗拉的新款Android手机Calgary。美国电信龙头ATT最近同样表示,将与戴尔共同开发Android手机。目前美国手机四大营运商,都已同意销售Android手机。

  成功抢市的Google,也迅速推出新的Android版本,今年4月先推出1.5版本,9月又迅速推出1.6版本,即将推出的2.0版本,更是各界瞩目的焦点。

  T-Mobile首席技术官Cole Brodman表示:许多制造商现在纷纷步入我们的办公室,讨论的话题则是关于Android操作系统,对他们而言有多么重要。

  他指出:现在有越来越多制造商转而采用Android系统,这项做法也让手机的售价有更多空间,绝对会是一项重大的影响。

  市调机构Gartner的报告指出,目前Android系统的全球市占率,仅有智能手机中的1.8%,与微软的Windows Mobile比较起来仍相形见绌。

  但是,微软的市占率正迅速下滑,现今市占率已从2008年第2季的12%,下滑至9.3%。(Nokia的Symbian操作系统目前仍为全球第一,其次是加拿大RIM推出的黑莓机OS操作系统)

  不过,也有人不看好Android作业平台。MKM Partner分析师Tero Kuittinen就表示,他对Android平台一直抱持怀疑的态度。

  不过,以现实来看,Android操作系统完全免费,但使用微软的Windows Mobile,却得让手机制造商,每部收机多花费15-25美元的成本。

  此外,Google推出的软件,主要是针对手指触控屏幕所设计,至于微软Windows Mobile的触控设计,则是以触控笔所主。

  值得注意的是,Windows Mobile在市场深耕10年,才有现在的成绩。不过Android操作系统推出的头一年,已吸引众多消费者注意。其中重要的原因在于,Android是开放软件,因此任何人都可以使用或修改。

  我们已经获得原始码,摩托罗拉共同CEO Sanjay Jha表示:要做到这一点,在其它任何平台上都是非常困难。

  智能手机大厂宏达电,近年来除了制造Windows Mobile手机,同样生产Android操作系统的机型,由于Android手机允许客户自行加入应用程序,宏达电也从中发现客制化的吸引力。

  相反的,微软的Windows Mobile则是拉拢更多那些喜欢使用微软电子邮件和办公软件的企业计算机管理人士。一年前,我们开始大力改变我们的策略。微软高级副总裁Andrew Lees表示,我们所主张的价值是,你可以在手机上享受到和微软PC作业软件一样的服务。

  为了抢回市场,微软在最新的Windows Mobile 6.5平台下足苦工,微软娱乐事业部门CEO Robert J.Bach表示:在未来6、12、24个月,你将会看到我们的创新。不过市场上仍有许多仍批评微软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声浪,指称Windows Mobile速度既慢又很难使用。

  事实上,调查机构JD Power&Associates的报告指出,所有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中,顾客对微软Windows Mobile的满意度最低。排名第一的是苹果iPhone,GoogleAndroid则是排名第二。

  其中,Windows Mobile最为人诟病的地方,包括其操作方便性、速度和稳定性。Android的爱用者表示,相较之下,Google的软件操作速度非常快速。

  专家表示:在未来的一年之内,我相信Android将有巨大的增长和市占率。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支持
愤怒
无聊
暴汗
养眼
炒作
不解
标题党
搞笑
用户评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
发表时间
- 发表评论 -
匿名
注册用户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