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Firefox 3.6新分页理由 小小贴心设计更重要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1-27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FireFox 浏览器
Firefox 3.6最引人注意的功能是Personas,这让你用数千种不同的外观给浏览器变装。用浏览器做愈多的事,例如同时开启Gmail、Google Reader、Yahoo Finance、某人的博客文章等等,屏幕上的分页就变得很杂乱。

CNET科技资讯网11月27日国际报道 有时候,小小的贴心设计更重要。

FireFox 3.6最引人注意的功能是Personas,这让你用数千种不同的外观给浏览器变装。但我最喜欢的改变是使用者界面。

浏览器做愈多的事,例如同时开启Gmail、Google Reader、Yahoo Finance、某人的博客文章等等,屏幕上的分页就变得很杂乱。因此,如何从众多分页中找出你要的那一个视窗,就愈重要。微软和苹果都了解这一点,所以Windows 7设有新的任务列(taskbar)功能,而Mac OS X 10.6 (即雪豹)也多了dock expose设计。

FireFox 3.6最深得我心的一点,就是当你在新分页(tab)开启网站链接时,它就会立刻出现在紧邻目前分页的右侧。以前,新分页会出现在一排分页中的最右边。

新设计的一大好处是,有助于把相关的任务集中在一起,不必老是在数十个分页间穿梭。

以图书馆作比方,当你在欧洲历史区,你当然不想找谈论房屋修缮或素食烹饪的书籍。

身为长期的FireFox使用者,我之前不知道分页位置可以改善。但当我开始用Google的Chrome浏览器时,它引进的新分页功能令我眼睛一亮,我只要按Ctrl-Tab快速键,就可以立即切换到下一个分页,不必再用鼠标点到最右端。我天天都用这两种浏览器,但直到FireFox 3.6 beta测试版释出,新的分页位置才让我对旧版FireFox感到不耐烦。

这项改变有两大意义。第一,即使是细微的软件改变,也可能产生爆炸性的影响。第二,浏览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与职场生活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符合使用者习惯的贴心设计愈来愈重要。

对手的作法

分页设计如今各家浏览器都有,但FireFox和Chrome的新分页设计最令我欣赏。但其他浏览器是如何处理的呢?

微软IE8用同色系标示母分页(parents)与其子分页(child tabs),但子分页的分页(grandchild tabs)颜色也和子分页一样,而且位置也同样置于右侧。唯一另立新颜色的方式,是开启新的、空的分页。没有简易的方法给子分页的分页新的颜色,否则很容易搞混。

IE用不同色系来区分分页

Opera则让使用者选择。预设状态是在最右侧开启新分页,我不喜欢这样,但你可在个人偏好(preferences)对话框的分页(Advanced|Tabs)区中,勾选开启活跃视窗旁的新分页。分页总是出现在紧邻活跃分页的右边,但我宁愿某一分页的所有子分页都依序排列在右侧,比方说,如果母分页是在位置一,那么第一个子分页摆在位置二,第二个子分页摆在位置三,第三个子分页摆在位置四。但就Opera而言,母分页是位置一,位置二是第三个子分页,第二子分页摆在位置三,第一个子分页摆在位置四。

至于Safari,它的分页排到方式是我厌恶的老方法,而且没有让你能改变的选择。令人遗憾!(Stephen Shankland)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