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协议(因特网协议)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6 作者:IXPUB技术社区 | IXPUB技术社区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TCP/IP IP协议 网络协议 TCP/IP协议
IP协议定义在OSI-RM第三层———网络层,是internet最重要的协议。在IP协议中规定了在internet上进行通信时应遵守的规则,例如IP数据包的组成、路由器如何将IP数据包送到目的主机等。

IP协议(因特网协议)

概述

IP协议定义在OSI-RM第三层———网络层,是internet最重要的协议。在IP协议中规定了在internet上进行通信时应遵守的规则,例如IP数据包的组成、路由器如何将IP数据包送到目的主机等。

各种物理网络在链路层(二层)所传输的基本单元为帧(MAC帧),其帧格式随物理网络而异,各物理网络的物理地址(MAC地址)也随物理网络而异。IP协议的作用就是向传输层(TCP层)提供统一的IP包,即将各种不同类型的MAC帧转换为统一的IP包,并将MAC帧的物理地址变换为全网统一的逻辑地址(IP地址)。这样,这些不同物理网络MAC帧的差异对上层而言就不复存在了。正因为这一转换,才实现了不同类型物理网络的互联。

IP协议面向无连接,IP网中的节点路由器根据每个IP包的包头IP地址进行寻址,这样同一个主机发出的属于同一报文的IP包可能会经过不同的路径到达目的主机。

IP协议的功能

IP协议主要具有以下几部分功能:

(1) 寻址

这一功能将在下一节中作为专题进行讨论。

(2) 路由选择

路由选择是以单个IP数据包为基础的,概括而言是确定某个IP数据包到达目的主机需经过哪些路由器。路由选择可以由源主机决定,也可以由IP数据包所途经的路由器决定。

IP协议中,路由选择依靠路由表进行。在IP网上的主机和路由器中均保存了一张路由表,路由表指明下一个路由器(或目的主机)的IP地址。路由表由目的主机地址和去往目的主机的路径两部分组成。其中,去往目的主机的路径通常是下一个路由器的地址,也可是目的主机的IP地址。

(3) 分段与组装

IP数据包在实际传送过程中所经过的物理网络帧的最大长度可能不同,当长IP数据包需通过短帧子网时,需对IP数据包进行分段与组装。

IP协议实现分段与组装的方法是给每个IP数据包分配一个惟一的标志符,且报头部分还有与分段与组装相关的分段标记和位移。IP数据包在分段时,每一段需包含原有的标志符。为了提高效率、减轻路由器的负担,重新组装工作由目的主机来完成。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