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教育网与外网之间快速切换

教育网与外网之间快速切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的校园网已经延伸到校园里的每一间宿舍,让我们这些学子可以每天24时上网免费上网,美中不足的是通过教育网连接整个Internet的,因此访问教育网内的资源速度非常快,但访问教育网外的资源就慢了许多,甚至还没有拨号速度快。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09年12月6日

关键字: ADSL 校园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年前,笔者的单位建立了校园网,通过教育网连接整个Internet世界。我们的校园网已经延伸到校园里的每一间宿舍,让我们这些学子可以每天24时上网免费上网,美中不足的是通过教育网连接整个Internet的,因此访问教育网内的资源速度非常快,但访问教育网外的资源就慢了许多,甚至还没有拨号速度快。这不我们几位朋友合伙装了一部电话,想通过电信的ADSL来改变这种状态,可免费的午餐就这样放弃又心里不甘。经过研究,终于被我发现几种能够快速切换校园网和ADSL两个出口的方法。

一、网络连接拓扑结构

由于我们宿舍里只有一个校园网接口,因此在安装ADSL之前我们已经宿舍里的几台计算机在校园网内部组建成了一个小的局域网,各台计算机连接交换机的端口,而校园网的端口连接交换机的UPLink端口。

现在又增加了ADSL连接方式,那么我们在一台配置较高的计算机上安装了两块网卡,除了一块连接原交换机端口之外,另一块网卡就连接ADSL的Modem了,并且将该台计算机做成了代理服务器。

二、问题分析

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问题的关键,由于服务器有两块网卡,那么它可以直接在两个网络环境中自由切换。但是其它计算机就不行了,因为在校园网和ADSL内部局域网中,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等设置都是不一样的,因此现在问题的关键就是如何快速有效切换客户机的网络配置。

三、实战网络配置切换

笔者将自己研究的几种方法由易到难介绍给大家,相信必定有一种方式满足你的要求。

双系统模式

这是最简单的一种方案,安装两个操作系统,在两个操作系统之中分别对应一种网络环境下的配置,要切换网络接口时只需要重新启动计算机,选择相应的操作系统即可。

IP Change轻松改

如果不想安装双系统,那么我们可以借助一款名为IP Change轻松改的软件来帮助我们实现网络环境的切换。到http://www.fzsky.net/soft/7817.htm下载该软件,将其解压缩到一个指定的位置,然后直接双击运行其中的IPChange.exe文件,启动软件后,软件会自动获取当前网卡的配置,并显示在窗口左侧。此时如果我们要修改设置,只需要在左侧的“修改目标”中输入新的IP地址、子网掩码等信息,输入完毕单击底部的“启动新配置”按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要更改设置的项目,例如IP地址、DNS设置还是更改全部设置等,这样就可以很快的改变网络的设置了(图1)。

图1

小提示:为了让切换更加快捷,我们可以在右侧所有的设置都填好之后,在上方“常用IP设置”后输入当前设置的名称,然后单击“保存常用设置”按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保存当前设置”。这样我们再切换时只需要右击任务栏上的图标,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常设一键通”,这样在其子菜单就可以很轻松的切换网络环境,避免了每次都要重复输入信息的烦恼(图2)。

图2

命令切换法

如果你不屑借助软件的帮助,那么我们还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利用netsh命令来帮助我们。

首先我们配置好校园网环境的网络参数,然后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netsh -c interface dump>c:1.txt”,这样会在C盘根目录下生成一个名为1.txt的配置文件,我们打开一看里面显示的就是我们的网络配置参数(如图3);用同样的方法再配置好ADSL下的网络参数,不过执行命令时生成的配置文件名就不能再是1.txt了

图3

现在已经生成了两种不同网络环境下的配置文件,例如我们现在要切换到校园网环境下,只需要在命令提示符窗口输入“netsh -f c:1.txt”命令即呆,同理要切换到ADSL环境下,只需要将命令的配置文件换一下即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