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ADSL故障一点通

ADSL故障一点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硬件、软件故障是经常出现的问题,ADSL也不例外,而ADSL出现了故障,直接产生的结果就是网络状态不正常,或者是无法连入网络。

作者:巧巧读书 来源:巧巧读书 2009年12月6日

关键字: ADS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硬件、软件故障是经常出现的问题,ADSL也不例外,而ADSL出现了故障,直接产生的结果就是网络状态不正常,或者是无法连入网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ADSL在使用中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故障,并看看相应的解决方案。

  一、硬件设备故障

  硬件设备故障是指包括ADSL“猫”、网卡、线路等设备出现的故障,而这些硬件上面的问题一般可以直接根据ADSL上面指示灯的状态来进行判断,首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ADSL猫设备上的几个指示灯的不同状态所对应的情况。ADSL设备上一般有四盏灯,分别是Link、Test、LAN、Power,下面我们对这几盏灯不同的状态一般对应的故障情况作一下总结:

  1.Link指示灯

  此灯一般当ADSL“猫”正常工作时,其一直处于“亮”的状态,否则表明当前网络有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状态一:一直闪烁不停而无法恢复

  此种状态代表通信线路有故障存在,此时你可以测试一下电话是否能工作,如果电话可以正常工作,说明线路工作很正常,如果电话工作不正常,说明线路可能出现短接或断路现象,此时你可以拨打电信局的服务电话让专业维修人员来检修线路。

  状态二:指示灯闪烁不停

  此状态表示当前线路上的通信信号不稳定,倘若过一阵子就恢复为正常时,就表明该指示灯闪烁状态是由电信公司的内部线路调整引起的,这个问题不大,等电信部门调整完毕后即可恢复正常。

  2. Test指示灯

  Test指示灯显示“猫”自检是否成功,正常情况下,该指示灯在“猫”刚接通电源时,会有点闪烁,因为此时ADSL“猫”正处于自检状态,一旦自检通过该指示灯将会自动熄灭,如果该灯一直处于长亮状态,说明ADSL“猫”没有通过自检,此时,应该先关闭“猫”,然后再接通电源或直接按下复位按钮看问题是否可以解决,如果解决不了,则表明硬件设备出了问题,必须更换。

  3. LAN指示灯

  该指示灯一般可以显示当前与计算机连接的网络设备与计算机之间连接是否正常,正常情况下该指示灯处于常亮状态,如果不常亮说明当前网络设备与计算机之间连接出了问题,具体表现在:

  状态一:Link指示灯常亮,LAN指示灯不亮

  此种状态表明ADSL“猫”与网卡之间的网络连接有故障出现,此时你可以检查一下这段连线是否通畅,连线与水晶头之间是否有脱落现象,另外,还要看看网卡是否工作正常,可以尝试换一块网卡试试。

  状态二:LAN指示灯常亮,但不能正确拨号

  此种情况可能是拨号出现了问题,可以将拨号软件从系统中彻底删除,重新正确安装拨号软件并进行相关的设置(如果是类似Windows XP的自带拨号程序,可以直接删除先前建立的拨号连接,然后再新建一个拨号连接),如果还不能解决问题,可以将ADSL“猫”复位,采用默认的网络参数来工作。

  小知识:复位ADSL“猫”方法很简单,在ADSL“猫”的侧面有一个很小的孔,这个孔就类似光驱上的复位孔,用一根细铁丝按进去,当感觉到按下了里面的按钮,持续10秒钟即可完成ADSL“猫”的复位。

  4. Power指示灯

  Power指示灯在ADSL“猫”接通电源后即被点亮,如果ADSL “猫”在接通电源的情况下发现Power指示灯不亮的话,可以断定该设备的电源可能出了问题,或是ADSL电源转换器有故障。

  二、典型案例两则

  除了上面的几种根据ADSL“猫”指示灯初步判断出的问题外,我们再来看看一些典型的故障的案例及其解决方案:

  案例一:上网速度慢

  原因分析

  1.用户下户线为铁芯线,线路接头过多,接头接触不良,接头氧化严重。造成线路传输质量低,信号衰耗过大,影响上网速度;

  2.Modem长时间运转不关机,使Modem芯片过热。造成其性能不能正常发挥,影响上网速度,特别是Modem自动拨号的用户,可能会造成Modem死机而无法上网。

  3.设备与电话线和网线之间接触不良影响用户上网速度。电话线与语音分离器的接口是否接触良好,Modem与网卡的接口是否接触良好。

  4.用户计算机操作系统故障及在线软件的使用也会影响用户的上网速度。用户计算机的网卡是否运行正常,其驱动程序是否安装正确,TCP/IP协议是否安装正确;用户是否安装多个防火墙,是否设置代理服务器,是否同时运行在线杀毒软件等。

  故障处理:根据上述原因逐步检查用户线路、接头、Modem硬件及设置,用户计算机的硬件安装和软件设置,从而排除故障。

  案例二:没有数据流,停顿一段时间后自行恢复正常的数据传输

  故障处理:检查分离器连接方法是否正确,线路接头是否接触不良;连接Modem的电话线前是否连接了传真机、电话总机等设备,如果有,断开这些设备再试;卸载正使用的PPPOE拨号软件,重装;删除TCP/IP协议,重启电脑后重新添加TCP/I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