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Linux的十项重要进展

Linux的十项重要进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十年以来,全球Linux界有哪些重要进展,人们应该知道?对此,人们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大家总得有个大致相同的认识。实际情况怎样呢?

来源:袁萌的博客 2009年12月22日

关键字: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十年以来,全球Linux界有哪些重要进展,人们应该知道?对此,人们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大家总得有个大致相同的认识。实际情况怎样呢?

         1220日,IBM在庆祝Linux10年来所取得的重要进展活动中,评选出人人应该知道的十项Linux重要进展。评选结果,叫人大跌眼镜,眼界打开。这十项Linux的重要进展是:1LPI全球认证;2Samba服务器;3S/390计算机;4SELinux5LiveCD6Linux集群;7、超级Linux计算机;8Playstation9、虚拟化技术;10OLPC儿童教育计划。令人感兴趣的是,IBM竟然把LiveCD(Live USB)和超级Linux计算机同时并列,相提并论,真是匪夷所思也。在某些人的眼里面,LiveCD本是雕虫小技,不登大雅之堂,但是,为何得此殊荣?

         回想起二十多年前,在PC个人计算机的孩提时代,一般地说,计算机可以从软盘启动,甚至有的计算机连硬盘也没有。看起来,LiveCD技术似乎使得时光发生倒流,使人们重新又回到那美好的DOS时代,无论你走到哪里,软盘一插就OK。现在的情况,无非一切变得复杂一些,无论你走到哪里,U盘一插就OK。难怪IBM如此看重LiveCD启动技术。

         大家知道,从LiveCD光盘把系统安装到硬盘极为容易。但是反过来,从硬盘上的一个软件系统制作出一张LiveCD光盘就不那么容易了,而且,极少有人熟悉此道。实际上,喀纳斯专卖店(www.kanasshop.com)专营的业务就是这件事情。

          由此可见,LiveCD技术具有比较普遍的意义,曾经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在历史上,一台计算机可以没有硬盘。我们这一代人都亲身经历了那个时代。现在,我清楚地记得,在二十多年前的某一天下午,我从中国人民大学乘车去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帮助解决打印机(日本Epson)的驱动问题。在那时,我的书包里面只带着一张DOS启动盘,别的什么也没有带。此刻,我真想时光能够倒流,重返那个美好的DOS年代。今天,有人一听说计算机没有硬盘,往往就认为是个废物。毫无疑问,这是XP的后遗症。在将来,谷歌的Chrome计算机就没有硬盘,省去一切烦恼。现在,人们把硬盘与病毒木马联系起来,对自己的硬盘,整天提心吊胆,担惊受怕。LiveCD/USB也能让你免除这一切烦恼。

         说明:IBM是现代计算机的元老,它的某些观点显得陈旧而稳重,不像软件暴发户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