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ADSL收发器片上系统芯片的设计与实现4

ADSL收发器片上系统芯片的设计与实现4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DSL收发器片上系统芯片的设计与实现

作者:ddvip 来源:ddvip 2009年12月25日

关键字: ADS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ADSL收发器片上系统芯片的设计与实现4

 

 在发送方向,从数字接口来的数据流已经是每个子信道的比特分配流,这种数据流在星座编码模块中进行星座编码,将频域的比特流信号转换成时域的星座平面上的复数(X+iY)信号,然后进行2D QAM调制。这时候可以选择Trellis编码(四维格状态调制),用以产生冗余比特来增强发送的可靠性。然后将经过星座编码后的数据存入发送缓冲。由于信道失真或者其他的原因,从缓冲出来的数据在频率和相位上都与主时钟频率和相位不匹配。所以为了调整这种不匹配,从缓冲出来的数据先经过频率调整和增益微调(FTG)。频率调整是调节发送频率,保证发送频率和理想频率的一致,FTG是调节每个子载波上的增益稀疏。然后再进入快速傅立叶逆变换(IFFT),将频域的DMT符号转换成时域的信号,送入发送缓冲之中,最后送入模拟前端接口。

ADSL收发器片上系统芯片的设计与实现

 

  在接收方向,从模拟前端接口来的数据是经过时域均衡(TEQ)以后的,这些数据首先进入接收缓冲,之后进入快速傅立叶变换(FFT),将时域的 DMT信号转换成频域的信号(512点),然后在频域均衡(FEQ)和相位调整模块中消除相应的干扰,送入接收缓冲,之后进行星座解码,从而将星座平面的复数点转换为比特流。如果接收的数据使用了Trellis编码,那么在星座解码后的数据将再通过Viterbi解码模块之后,送入数据接口。

  在第64个子信道中传送的时导频信号,在发送和接收方向都是通过DPLL数字锁相环来保证发送和接收时钟与导频信号一致。当星座编码和解码时,发现导频信号的星座点的位置与理想的点位置不一致时,就要通过DPLL和相位调整/频率调整模块来纠正。同时,监视器可以发送中心断R_INT4信号到管理和控制接口。通过ASB与内部ARM核通信。DPLL的功能有:(1)DPLL中恢复导频信号的功能。为了保证收发时钟有固定的相位关系,在ADSL中采用了插入导频的方法来传送和恢复时钟信号。发送器在发送数据的同时用64号子信道传送独立的导频信号,抽样时钟频率为2208kHz,而导频信号的频率为 276kHz,恢复了导频信号后,利用锁相环锁住抽样时钟频率,从而实现时钟的恢复。(2)在PLL中通过一个时钟源产生内部的所需时钟。其中内部所需时钟包括:CPU时钟、DSP时钟、各种算法的时钟等。PLL锁相环的外界参考晶体的频率可以为:35.328MHz。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