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浅谈DB2数据库中的锁问题

浅谈DB2数据库中的锁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观察快照中的锁和执行语句情况,一般把LOCK和STATEMENT选项设为ON,也可以酌情把其他开关打开,示例如下: db2 update monitor switches using lock on statement on  4.使用事件监控器,首先要选定所关注的事件类型,DB2中有很多事件类型,可以用于锁分析的通常会用到以下三种:

来源:IT168网站 2010年3月8日

关键字: DB2 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简介

  锁是数据库为了控制并发数据的完整性而引入的机制,在并发应用中出现锁现象并不可怕,锁现象通常分为死锁和锁等待两种情形。

  死锁是因为两个并发的进程或者线程同时各自占有一个资源,又需要占有对方资源,但又都各不相让造成的,这通常是因为程序在并发上考虑不周造成的。

  锁等待则是数据库中最普通的情况,一各应用使用数据期间必然要加锁,防止其他进程或应用破坏数据,其他进程或应用在此期间不得不等待前一个应用释放锁。锁等待时间参数是可调的,但要视实际应用情况而定,比如在网络环境中,复杂应用环境,或者对实时性要求不高的环境中,可以将锁等待时间调大一些,有些情况要调小一些。锁等待不同于死锁,死锁属于程序并发不当,需要调整程序并发机制,锁等待则属于性能问题,可能需要调整程序的sql语句。

  不管是死锁还是锁等待,数据库都有相应参数可调,也有相应的工具可以捕获和分析,以下是锁处理的通常办法。

  查看和更改与锁相关的主要数据库参数

  查看当前并发应用

  查看和更改快照参数

  获取快照

  使用事件查看器

  1. 查看和更改与锁相关的主要配置参数。

  CLP方式:

  db2 get db cfg

  在参数列表中寻找DLCHKTIME和LOCKTIMEOUT两个参数。

  -DLCHKTIME 单位是毫秒,是DB2检查死锁的间隔时间,假设该值为10000ms,则意味着每隔10秒钟检查一下当前数据库中有无死锁存在,如有死锁,会选择回滚其中的某一个事务,让另外一个事务完成交易。

  -LOCKTIMEOUT单位是秒,是锁等待最长时间,超过该时间仍未获得锁,则返回错误。

  设置提示:

  -缺省情况下,LOCKTIMEOUT是-1,意味着锁等待时间无限期,这和实际应用需求一般是不太相符的,需要将其值设为大于0的一个数。

  -DLCHKTIME时间通常要设得比LOCKTIMEOUT时间小一些,否则未等发现死锁,就会被以锁等待超时而返回错误。

  更改示例(CLP方式)

  db2 update db cfg using locktimeout 10

  2. 查看当前并发应用

  CLP方式:

  db2 list applications

  或db2 list applications show detail

  或 db2 list applications for database dbname [ show detail]

  该命令可以查看当前是否有多个应用在连接着数据库,从而排查是否有并发的存在。

  注意Application Name 和Application Id两栏,Application Name栏列出了应用的名字,db2bp通常意味着目前有CLP在连接数据库,java则意味着可能有db2cc或用户自己的java应用在连接数据库,在application Id栏中可以看到这些应用来自于哪些机器,本机的就显示为 LOCAL + 用户名 + 开始连接上的时间,远程的就会显示为16进制的IP地址+用户名+开始连接上的时间。通过排查并发应用从而消除测试中不必要的锁现象。

  3. 查看和更改快照参数

  如果在合理设置了DLCHKTIME和LOCKTIMEOUT参数仍然出现锁现象,可以查看快照或者创建事件监控器来分析原因。要采用快照,首先要打开快照开关

  db2 get monitor switches

  输出中将包含以下参数:

  监控开关 数据库管理器参数 注释

  BUFFERPOOL DFT_MON_BUFPOOL 缓冲区的读写情况和发生时间

  LOCK DFT_MON_LOCK 锁持有,锁等待,以及死锁的发生情况

  SORT DFT_MON_SORT Heap的使用情况,排序性能

  STATEMENT DFT_MON_STMT 语句起始时间,语句内容

  TABLE DFT_MON_TABLE Measure of activity (rows read/written)

  UOW DFT_MON_UOW Start/end times, completion status

  TIMESTAMP DFT_MON_TIMESTAMP Timestamps

  为了观察快照中的锁和执行语句情况,一般把LOCK和STATEMENT选项设为ON,也可以酌情把其他开关打开,示例如下: db2 update monitor switches using lock on statement on

  4. 查看快照信息

  -查看数据库管理器级别快照信息

  db2 get snapshot for dbm

  -查看数据库级别快照信息

  db2 get snapshot for database on dbname

  -查看应用级别快照信息

  db2 get snapshot for application agentid appl-handler

  注:appl-handler可以从list applicaitions的输出中得到

  -查看表级别快照信息

  db2 get snapshot for tables on dbname

  注:需要把tables快照开关设为ON才会有作用

  -查看锁快照信息

  db2 get snapshot for locks on dbname

  或

  db2 get snapshot for locks on for application agentid appl-handler

  -查看动态sql语句快照信息

  db2 get snapshot for dynamic sql on dbname

  5.使用事件查看器

  可以使用时间查看器收集锁事件,SQL语句事件,从而根据事件分析锁原因。

  事件类型

  使用事件监控器,首先要选定所关注的事件类型,DB2中有很多事件类型,可以用于锁分析的通常会用到以下三种:

  DEADLOCKS

  DEADLOCKS WITH DETAILS

  STATEMENTS

  步骤:

  -创建事件监控器

  create event monitor evmname for eventtype write to file ‘directory’

  例:create event monitor mymonitor for deadlocks, statements

  write to file ‘c:\\temp’

  -把事件监控器打开

  接上例:

  set event monitor mymonitor state 1

  注:1为打开,0为关闭

  事件监控器开始工作,当所有应用断掉连接后,将事件记录下来

  -查看事件细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