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浏览器争斗白热化 为何Opera仍裹足不前

浏览器争斗白热化 为何Opera仍裹足不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关于浏览器的新闻与争论总是不断,特别是Opera对MS的浏览器选择界面的百般挑剔和藕粉们疯狂的近似电视直销式的叫喊。软件的生态系统包含很多因素,例如用户群,第三方厂商支持,它依赖平台的生态系统,以它为平台的软件数量及其生态系统,对于开源软件还包括社区贡献者。

来源:Solidot 2010年3月4日

关键字: 浏览器 OPERA 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关于浏览器的新闻与争论总是不断,特别是Opera对MS的浏览器选择界面的百般挑剔和藕粉们疯狂的近似电视直销式的叫喊。不过Opera的市场仍然没有什么起色。我很同情藕粉,而且我也认为Opera从软件本身来说还是很不错的。

  一个软件或系统的生命力不是仅仅依赖于它的质量、性能和特性,而是依赖于它的生态系统。它是否有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是否够强大。软件的生态系统越大,惯性就越大,地位就越牢固。软件的生态系统包含很多因素,例如用户群,第三方厂商支持,它依赖平台的生态系统,以它为平台的软件数量及其生态系统,对于开源软件还包括社区贡献者。

  IE无论是特性还是速度都是不咋样的,可是IE的市场占有率还是最高。原因就是IE有庞大的生态系统,特别是它与平台的紧密结合、用户群和第三方厂商支持。这些都是其他浏览器所不具备的。尽管市场占有最近一直再下降,但是惯性大,所以很缓慢。FF的优势在于社区贡献者和以它为平台的软件数量其生态系统。众所周知FF的插件是最丰富的,而Firefox的历史原因使得它有比较庞大的社区贡献者。Chrome是一个不可藐视的生力军,尽管它目前的市场占有并不高,但是依赖Google的实力正在迅速的建立和扩充它的生态系统。Safari的优势在于依赖MacOS/iPhone OS的生态系统,虽然OSX的市场占有并不高,但是iPhone OS不容忽视。至于Opera,确实是个优秀的产品,但是缺乏生态系统,仅仅靠着一些铁杆粉丝的哭喊是成不了气候的。Opera在移动市场还有些表现,但是面临Safari和Fennec(Firefox的移动版)的竞争。

  

  IE FF Safari Chrome Opera
用户群 ***** **** *** *** **
第三方厂商支持 ***** *** ** * **
它依赖平台的生态系统 ***** *** *** *** **
以它为平台的软件数量及其生态系统 *** ***** ** * *
社区贡献者 * ***** ** *** *

  上面的表是我简单归纳这些浏览器的生态系统构成,他们的综合指标恰恰反应他们的市场占有率。所以在创建一个软件的同时,也考虑它未来生态系统的构成,有了强大的生态系统,才能打败你的竞争对手,才能占有市场,甚至垄断。

  举个其他方面的例子,iPod在刚刚上市的时候mp3 portable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了,尽管iPod的设计很惊艳,当时很想买一个(01年的时候,不过因为价格高而且当时只支持mac和firewire,最后还是买了creative zen)。不过同时也奇怪,这不是苹果的作风,苹果总是创造一个新产品同时创造新市场,而mp3市场已经被iRiver,Creative等大厂商占领了(那时还没这么多山寨产品)。后来才明白,iPod是离不开iTunes的,特别是iTunes Store和那些签约的唱片商。播放器要傍上唱片商才能构建强大的生态系统,再加上苹果本身在电脑和消费电子市场的影响力,很快iPod完全垄断市场,至今无人匹敌。iPod没有创造新产品,却创造了新的数字音乐销售市场。在几年后iPhone和它的Application Store再次创造奇迹,不但拥有已经跟Apple签约唱片商的生态系统,还作为平台拥有几万个第三方应用程序及其开发商。所以那些山寨厂商的廉价的克隆产品对iPhone没有任何威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