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微软冲锋嵌入式市场 紧盯百亿级量级设备

微软冲锋嵌入式市场 紧盯百亿级量级设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5月13日,微软将正式在中国发布Embedded Standard 7嵌入式产品。2010年全球嵌入式设备将超过160亿台,2020年将超过400亿台。微软发力“嵌入式”产品,无疑是瞄准百亿量级的嵌入式设备。微软能够取得向PC操作系统一样的辉煌吗?

作者:孙莹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0年5月10日

关键字: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嵌入式,曾经只是个陌生的IT名词,而如今嵌入式系统和产品已蓬勃发展并广泛应用,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生产的各个行业。嵌入式将是IT业下一个机会和新的增长点。有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嵌入式设备将超过160亿台,2020年将超过400亿台,到2014年,将会有1亿台设备嵌入3G和4G技术,嵌入式专用设备和基于互联网应用的各种终端需求正飞速增长,用户需求庞大,市场充满发展潜力。随着嵌入式设备市场的不断发展,开发者和设备制造商都希望在更为灵活的开发平台上,实现定制化需求,实现智能、联网功能的专业设备。

1996年11月,微软发布了Windows Embedded CE 1.0,正式进入嵌入式产品市场。此后,微软逐渐扩展出全系列嵌入式操作系统,使开发人员能够通过一系列产品来构建下一代设备,为空间占用量大小不等的设备提供了工具集和开发平台。Windows Embedded是Windows的嵌入式、组件化版本,构建在应用广泛的Windows操作系统平台之上,让全球嵌入式设备厂商可以开发出满足具体应用场景和客户需求,功能强大而稳定的设备。

从消费类互联网设备到瘦客户机,从车载设备到数字标牌,从POS机到信息亭,从医疗设备到机器人,众多嵌入式电子设备使用Windows Embedded产品构建,Windows Embedded系列产品以实时性、可靠性、低廉的开发成本和环境,受到众多厂商的青睐。目前,Windows Embedded已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安防系统、网络通信、消费电子等等众多领域。据悉,微软嵌入式系统在瘦客户机、POS机市场分别占有52%和50%的市场份额,在个人导航设备领域份额达35%,在ATM、瘦客户机方面都占有最大的市占率。

从工具到操作系统到中间件到应用环境,十多年来,微软在嵌入式领域已经有了非常完备的基础设施,Windows Embedded的下一个目标是从一个单纯操作系统平台转到综合的软件+服务的平台之上。现在,嵌入式系列产品已成为微软七大企业产品之一,成为微软重要业务增长点。

Embedded Standard 7

随着Windows 7的发布,微软基于Windows 7技术建构的最新一代嵌入式操作系统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7也正式推出。在4月底硅谷举行的2010年嵌入式系统大会(ESC 2010)上,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7正式亮相,此前名为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2011,开发代号Quebec(魁北克),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7基于新一代Windows 7系统内核,整合了Windows 7的技术,主要面向消费和企业专业设备市场。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7的发布,将使Windows 7技术被应用在嵌入式消费和企业设备中。

通过高度的定制化与组件化,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7操作系统集合了Windows 7的强劲功能,延续了用户熟悉的界面与可靠性,使得工业自动化、娱乐、消费电子产品及其他市场的原始设备制造商能够集中力量实现产品差异化。无需用户投资平台开发,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7让原始设备制造商可以按需挑选组件、构建平台以满足其设备的特殊要求,常见而易于使用的开发工具和可嵌入功能帮助OEM可以进一步降低开发成本,加速产品上市。

新系统支持多点触摸技术Windows Touch,整合了Windows Media Center,保留了Internet Explorer 8浏览器、Windows Media Player 12媒体播放器等各种组件,可为机顶盒、联网媒体设备、消费电视等提供更丰富的多媒体体验,让用户在家中就能随时享受中央式媒体服务。

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7可以应用在众多行业领域特定功能或专用嵌入式设备上,例如瘦客户机(Thin Client), 自助信息服务亭(Kiosk), 数字看板(Digital Signage),零售终端(POS), 医疗设备,高端机顶盒(Set-top box), 工业自动化控制器,多功能打印机等各种嵌入式设备。

根据微软产品路线图,除了标准版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7外,微软还将在今年二三季度陆续推出其他版本的新款嵌入式系统,比如精简版的Windows Embedded Compact 7、汽车版的Windows Embedded Automotive 7。

Embedded产品大家族

微软Windows Embedded系列产品包括:Windows Embedded CE、Windows Embedded Standard 7、Windows Embedded Automotive、Windows Embedded POSReady、Windows Embedded Enterprise、Windows Embedded NavReady、Windows Embedded Server。

微软不断加大在嵌入式领域的投入力度,这两年可谓收获颇丰,2009年10月13日,微软发布新一代Windows Embedded Enterprise和Windows Embedded Server平台的RTM版本,这是微软面向专用设备原设备制造商(OEM)首次推出Windows 7技术,使OEM厂商能够更快将专用设备推向市场,支持设备的差异化并确保与基于Windows的PC、服务器和在线服务间的连接。

Windows 7 Professional for Embedded Systems和Windows 7 Ultimatefor Embedded Systems是Windows Embedded Enterprise产品系列的新一代平台, 为寻求完整的Windows应用程序兼容性和微软操作系统的原始设备制造商提供服务。这两款产品均是Windows 7桌面操作系统的全功能、授权许可版本,具有完整Windows应用程序兼容性,适用于自动柜员机(ATM)、多功能信息亭(Kiosk)、工业电脑和医疗等嵌入式设备。

Windows Server 2008 R2 for Embedded Systems建立在Windows Server 2008 for Embedded Systems平台基础上,能帮助原始设备制造商提供专用的嵌入式解决方案和设备,可面向统一消息、电信、安全、医疗成像和工业自动化设备市场提供更高的可靠性和灵活性。新的虚拟化工具、管理升级和Server Core有助于节约时间和降低成本,Windows Server 2008 R2 for Embedded Systems可为专用解决方案和设备提供所需的稳定、可靠的基础。

中国参与Win CE研发

在消费类互联设备(CID)领域,2009年11月6日,微软在TechEd上推出Windows Embedded CE 6.0 R3的RTM版本,该版本是组件化的、实时的下一代Windows Embedded CE操作系统平台。Windows Embedded CE 6.0 R3通过采用面向Windows Embedded Silverlight技术的用户界面框架,提供丰富的Silverlight应用体验,帮助原始设备供应商(OEM)提供专用的个人和企业设备,为用户带来身临其境的用户体验、动态的用户界面,以及与基于Windows 7的个人电脑、服务器和在线服务间的无缝连接。该版本可帮助设计公司及开发者间相互合作,显著改善其用户界面功能、缩短开发时间、节省开发成本以及通过基于Windows Embedded CE 6.0 R3的设备,提供独特用户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Windows Embedded CE 6.0 R3是Windows Embedded与微软中国研发集团(现已更名为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共同合作开发的,而微软嵌入式系统开发中心(MESDC)就位于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内,微软中国研发集团负责支持全球产品的研发,并推动微软嵌入式操作系统具有创新性的最新功能的开发。在Windows Embedded CE 6.0 R3的开发工作中,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利用其在开发消费类互联设备方面的关键技术经验及相关知识,发挥了关键作用。

与此同时,微软通过为嵌入式原始设备制造商提供Visual Studio、Silverlight、Expression Blend及其他先进技术,提升整个行业的水平。这些技术有助于推动设备的创新及差异化,重新定义用户在家里或工作中与各种设备间的互动方式,使得终端用户在各种设备上以及基于Windows 7的个人电脑、服务器和在线服务中享受到一致的体验。

新WEPP合作伙伴计划

到2009年12月,Windows Embedded合作伙伴计划(WEPP)已经运行了10年,WEPP的目的是保证原始设备制造商在将基于Windows Embedded个人和企业级设备推向市场过程中,从微软广泛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中得到强有力的支持,以帮助其缩短开发时间,减少相关成本。到去年底为止,WEPP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拥有650名合作伙伴,其中包括芯片供应商、独立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设计公司、用户体验设计商、独立硬件供应商以及培训伙伴。这些合作伙伴遍布美国、中国、日本、韩国、英国、印度、俄罗斯、德国和法国等国家,以及中国台湾。此外,超过450所大学将Windows Embedded应用于课程教学和研究中。

原始设备制造商以及合作伙伴在利用Windows Embedded平台开发可连接Windows世界的个人和企业级设备过程中,WEPP计划能够不断满足其各种需求,作为微软Windows Embedded合作伙伴,将从WEPP中获得微软在技术和市场等方面的支持。而通过WEPP计划的升级,微软可为合作伙伴提供各种工具与信息,以满足其在专用设备开发生命周期中每个阶段的不同需求,最终Windows Embedded能更好地服务于全球合作伙伴生态系统。

就在去年底WEPP 10周年之际,微软宣布了其下一代WEPP合作伙伴计划,面向全球合作伙伴生态系统,提供针对专用设备制造商最新发布的基于Windows 7技术的全新资源。Window Embedded为全球合作伙伴生态系统提供更丰富的资源,客户将获得更优质的服务支持,Window Embedded通过提供基于Windows 7技术的个人和企业级设备,进一步帮助微软合作伙伴生态系统支持最新的Windows 7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