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石黑宪彦:日本重新制定IT战略以实现低碳社会

石黑宪彦:日本重新制定IT战略以实现低碳社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以“软件创造绿色增长”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于6月22-25日在大连举办。日本经济产业省商务情报政治局局长石黑宪彦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日本今年4月份制定了新的IT战略,以实现低碳型社会和稳健的经济增长。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 软件频道【原创】 2010年6月22日

关键字: 日本 2010中国软交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石黑宪彦表示,通过测算,智能电网和智能大楼的建设到2020年可以使全世界减排二氧化碳达15%。

日本通产省石黑宪彦:

日本经济产业省商务情报政治局局长石黑宪彦(摄影 蒋湘辉)

以下为石黑宪彦的演讲的中文翻译实录:

中日关系日益紧密,中日两国首脑最近频繁互访,上个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就访问了日本,而从经济角度来看,中国每年有100万人访问日本,总计达到500万人以上,这直接和间接的促进了人员的就业,相当于两倍左右,可以说日中两国经济联系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日中两国文化层面的交流也在不断加深,中国冯小刚导演所拍摄的电影《非诚勿扰》在日本颇为流行,票房收入已经超过了《赤壁》。此外,我听说日本的动漫和歌曲在中国也极有人气,山口百惠、高仓健的形象早已在中国家喻户晓。接下来我想谈一下具体在IT领域日本对中国的期待:

在中国不久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显示,中国的网络购物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1亿人,2009年电子商务交易金额达到48万亿日元,进入今年之后日本最大的运营商与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检索上百度联合设立了合资公司,而日本的运营商雅虎也开始和日本的互联网销售领军企业淘宝网联合开展业务,日中合作不断发展。预计今后中国的互联网也将保持迅猛的发展,我们经济产业省也愿意进一步推动,让我们再看一下软件产业。对于日本来说,中国是日本离岸开发的最大国家,占到离岸开发总量的,大连市培养了很多优秀日语人才,也正是因为如此,以信息服务业软件企业为首,很多日本企业来到了大连,大连市软件企业出口约14亿美元,大部分属于对日出口。

如上所述,日中两国实体经济发展的越来越紧密,两国企业之间的合作层次也在不断提升,我曾经前往北京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加强两国IT领域的合作加强了磋商,我们认为日中两国政府应该加强合作,携手推进两国的经济发展。日本新的内阁已经开始启动,在内阁会议上已经确定下来新的成长战略,在我的指挥下日本4月份制定了新的IT战略,今后为了实现低碳型社会和稳健的经济增长,日本将于各国加强合作,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这一战略的支柱之一就是新市场的创造和国际拓展,其中很多政策与本届交易会的主题,工业化和信息化相融合,创造绿色增长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今天我愿借此机会向各位介绍一二,第一点是绿色IT,绿色IT当中蕴含着巨大的可能性,有人算过,通过智能电网、智能大楼等,到2020年全世界减排二氧化碳达15%,日本一直致力于能够使环保和并举的绿色IT相关政策,去年我们在日本召开了第一届亚洲绿色IT论坛,也得到了中国方面的积极参与,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不仅仅是电力,对于包括热能和尚未利用能源在内的能源以地域为单位进行综合管理,将人们的生活方式整体纳入视野的社会系统,日本也将在今后的绿色IT起到推动的作用。

第二方面,日本将致力于推动高可靠度、低环境负荷的,包括半导体等硬件在内,我们要努力确保信息系统作为整体的可靠性,IT是日本的基础产业,在农业、医疗护理等产业,以及电力交通、水源供给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今后,为了解决这些课题,我们决心要最大限度的发挥日本所具有的创造力和革新力。最后谨祝本届交易会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事业蒸蒸日上,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