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7项措施推动软件产业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7项措施推动软件产业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以“软件创造绿色增长”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于6月22-25日在大连举办。商务部易小准副部长在开幕式上的表示,未来商务部将把促进软件出口和信息服务外包的政策扶持、全国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和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城市建设、培育和扶持龙头的企业、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品牌建设、培养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能力、软件人才培养和引进和继续推进软交会建设等方面作为下一步促进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工作重点。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 软件频道【原创】 2010年6月22日

关键字: 软件外包 软件出口 商务部 2010中国软交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易小准副部长在第八届软交会的主题发言中透露,今年1~5月我国软件出口协议金额33.9亿美元,同比增长33.7%,承接服务外 包协议金额74.8亿美元,同比增长112.6%。易小准还表示,受全球市场需求萎缩、贸易融资紧缺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的影响,2009年中国的服务贸易出口额为128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 12%,但软件出口和服务外包却保持逆势增长。2009年,中国软件出口协议金额101.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7.5%。承接服务外包协议金额 200.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85.6%。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做好软件产业发展的7项工作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第八届软件会上做主题发言。(摄影 蒋湘辉)

以下是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的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在第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即将开幕之际,我们在这里举办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商务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2009年下半年以来,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和各国经济刺激政策的作用之下,世界经济已经走出低谷,并且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是,世界经济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很多,复苏的基础仍然不牢固,总体而言,全球经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外部市场的急剧萎缩,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推动经济率先企稳回升。2009年我们的经济增长8.7%,顺利实现了年初确定的目标,受全球市场需求萎缩、贸易融资紧缺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的影响,2009年中国的服务贸易出口额为128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2%,但是我们的软件出口和信息服务外包逆势而上,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2009年,中国软件出口协议金额101.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7.5%。承接服务外包协议金额200.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85.6%。今年1—5月,软件出口协议金额33.9亿美元,同比增长33.7%,承接服务外包协议金额74.8亿美元,同比增长112.6%。

中国软件出口和信息服务外包的持续快速增长,一是得益于我们国内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不断增强的创新能力,去年中国的软件产业收入将近1万亿元,同比增长25.6%,是2000年的16倍,年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已经达到43家,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二是得益于有效的政策扶持和强有力的工作推进;三是得益于国际产业转移的迅猛发展,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也加速了信息服务业和制造业的融合,为了提高产业竞争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生产性的服务业外包出去,应该看到,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对世界经济格局已经产生了严重的冲击,总体而言中国的软件出口和信息服务外包依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全球市场竞争加剧,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了国际软件外包市场的争夺,各国政府纷纷出台对本国软件产业的支持政策,据科尔尼公司调查,全球已经有70多个国家出台了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政策,这些都对中国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产生重大的影响,二是传统的比较优势面临挑战,由于我们的产业集中度不高,企业实力不强,规模比较小等等原因,国内领先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还不具备足够的竞争力。随着接包国家和地区的迅猛发展,中国所面临的竞争压力将越来越大,原有的低成本优势将得到削弱,这些都对中国的软件出口和服务外包带来巨大的挑战,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从长远来看,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链的国际分工已经是大势所趋,新一轮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调整必将为中国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一是发展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发达国家受到金融危机的重创重拾实体经济发展思路,重新把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网络、节能材料、环保、低碳技术、绿色经济等战略性产业作为新一轮发展的重点,积极抢占未来的战略制高点,这在客观上为中国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应用提供了巨大的舞台。二是金融危机加快了全球软件产业的转移,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进一步加剧了全球软件外包市场多元化的趋势,出于自身经济安全和分散风险以及降低成本等多方面的考虑,跨国公司一方面会把尽可能多的业务外包出去,另一方面在扩大外包的范围,跨国公司特别是欧美公司将把软件外包分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由于垂直并购、规模扩张型并购,以及软硬件企业相互并购等加速,引发了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的重新洗牌,这些为中国软件业的发展都提供了新的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产业,大连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推进中国特色的新兴工业化道路,有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高度重视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不断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积极推动两化融合,努力追求绿色发展、智能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突出强调要发展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现在有关部委正在制定相关产业的发展规划,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其中重要的内容,强有力的政策扶持是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去年以来,我们在积极贯彻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和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的基础上,认真落实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先后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软件出口和信息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措施,从财税、金融、人才等各个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鼓励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问题的复函,随即商务部联合财政部、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支持政策,同时我们继续推进十一个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和二十一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其软件出口和承接服务外包的主体示范带动作用,这些政策措施有利的推动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快速稳定发展,为促进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商务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扶持政策,为促进软件出口和信息服务外包,一方面要适时调整制定新的鼓励政策,另一方面要切实把现有的政策措施落实好、落实到位,让每个软件企业和人才培训机构真正享受到政策;
 第二、加强对全国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和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城市建设的指导,充分发挥国家级的软件出口和服务外包主体的集聚、示范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尽快建立基地工作评价指标体系,支持服务外包城市公共平台建设,提升软件园区配套服务能力,进一步创造有利于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相关的标准的研制和推广应用;
 第三、大力培育和扶持龙头的企业,积极引导和扶持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软件出口和服务外包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多种形式组建一批大型的外包企业。今年力争培育3—5个上万人的服务外包企业,引导企业积极培育国内发包市场,大力开拓海外外包市场,鼓励龙头企业向产业的高端发展,向下游发包,提升核心竞争力。
第四、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品牌的建设,在国际上建立并推广中国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的统一品牌,树立中国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的整体形象,提升国家公共品牌的知名度;
第五、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持国内企业与跨国公司合资或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寻求出口合作的商机,在实践中不断培养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能力,商务部今年将组织有关企业赴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印度和东南亚等国家开展路演、展览等交流和促进活动;
第六、加大软件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要进一步加强人才服务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在产学研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软件出口和服务外包的人才供需双方牵线搭桥,建立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加大对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多渠道的人才引进机制,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
第七、全力推进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的建设。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自举办以来,在促进国内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交流合作、交易洽谈中,其桥梁和纽带作用日益彰显,窗口和平台功能不断完善,软交会以其不断扩大的国际影响力,正在受到国内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青睐。我们将继续加强对软交会的坚持和投入,逐步将其建设成国际知名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流和交易平台。女士们、先生们,中国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正是在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握世界大势,加强互利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全力推进中国乃至世界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最后,我预祝2010年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