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不针对东软!海辉文思一场对抗印度同行的联姻

不针对东软!海辉文思一场对抗印度同行的联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8月10日,软件外包企业文思信息和海辉软件宣布合并,多位资深的软件外包企业高管强调,双方合作的目的是为了扩大规模,以便在同国际软件外包企业的竞争中,获得更大的议价能力。

来源:搜狐IT 2012年8月13日

关键字: 海辉软件 文思信息 软件外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8月10日,软件外包企业文思信息和海辉软件宣布合并,但资本市场给这一合并泼了冷水,双方股价齐下跌。

多位资深的软件外包企业高管在同搜狐IT对话时强调,双方合作的目的是为了扩大规模,以便在同国际软件外包企业的竞争中,获得更大的议价能力。

但受困于欧债危机和不断上涨的人力成本,来自美国的资本市场并不看好这两家企业的合作。原因是,虽然两家公司合并后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海外IT服务商,但同印度同行相比,它们还是很弱小。

事件回放:中国最大海外IT服务商诞生

8月10日下午5点半左右,多家媒体记者开始收到来自文思信息的电话,一位文思信息的工作人员告诉熟悉的记者,文思将和海辉合并,相关公告会在晚上公布。

具体的合作方式如下:文思和海辉双方股票将以1:1的方式进行合并,合并后新公司名称为文思海辉,全部股票将在纳斯达克市场进行交易。

人事架构调整方面,合并后公司的董事长由原文思董事长陈淑宁担任,原海辉CEO卢哲群任新公司CEO,原海辉董事长孙振耀将离职创办教育培训公司。

如果这项合并进展顺利,这意味着一家员工总数超过2.3万,营收超过6.7亿美元的公司新诞生,而它同时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海外IT服务供应商。

前景分析:不针对东软 对抗印度同行

海辉文思合并前,东软是中国当之无愧的外包老大。有一个巧合的数字是,在2012年7月份,东软吸收了一批新毕业生之后,东软的人员规模是2.3万人,这一数字和海辉文思合并后的数字一致。

但实际上深究一下这三者的业务关系,我们不难发现,海辉文思这两家中国企业的联姻,对东软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双方合作的意图,更是为了对抗来自印度的同行。

虽然都是上市公司,但这三家公司的业务重点并不相同。海辉在纳斯达克上市,其主要市场是欧美地区;在纽交所上市的文思,其欧洲业务相当强劲;而东软公司,其国际化的大单主要是来自日本市场。因此,海辉文思的合并,主要是加强同欧美对手的比拼。

海辉软件的一位高层在接受搜狐IT电话连线时称,合并的目的有2个,一个是规模因素,在同客户的谈判过程中,规模大可以获得更好的议价能力;此外,这种互补型的合并,有利于企业的全球化竞争,尤其是面对印度同行的时候。

与之观点类似的,是来自东软的一位高管。他也坦承,海辉文思的合并对东软确实没有什么影响,双方合作的核心目的,就是为了扩大规模,以便在软件外包行业的竞争中获得议价能力,此前,中国软件外包企业的规模略小,吃不下大单,或者说客户不放心把大单交给人数少的公司。

资本市场不看好!抱团取暖还是优势互补

海辉文思合并之前,两家上市公司均给出了不错的财务报表,海辉软件二季报净营收为7180万美元,同比增长41.1%。净利润为640万美元,同比增长62.2%。文思信息二季报净营业收入为947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820万美元相比增长38.8%;净利润为47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710万美元下滑33.8%。

但是,来自资本市场的反馈却给双方的合作泼了冷水。在宣布合并的消息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文思信息和海辉软件股价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其中文思信息跌幅达11%,海辉软件跌幅为3.8%。

一位软件外包的高管向搜狐IT表示,股份下跌说明资本市场对中国的软件外包行业信心不足,双方抱团取暖的作法并不一定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

在这位专家看来,“抱团取暖”来形容两家企业是再恰当不过了。国内知名的软件外包专家,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博士曾表示,2012年中国软件外包行业的考验非常严峻,一方面要应对来自经济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冲击,另一方面要面对人力成本不断攀升的挑战。

一位分析人士称,双方合作之后虽然成立了中国最大的海外IT服务商,但是相对于国外同行,尤其是印度同行来说,双方的规模仍不大,比如印度的外包巨头TES、Infosys、Wipro,其营收近百亿美元规模,而海辉文思仅有5亿美元,这或许是资本市场不看好合并的原因,双方合并后规模仍很小,但是,却有整合的风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