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2011年3月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榜点评

2011年3月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榜点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沪深上市的市值TOP25软件企业中,整个3月份除太极股份上涨了4%外,其它企业都在下跌,国电南瑞、东软、用友、恒生、广联达、远光软件等企业的3月市值都下跌了10%以上。

作者:蒋湘辉 张鑫玮 来源:ZDNet 软件频道【原创】 2011年4月5日

关键字: 东软集团 用友 海辉软件 神州数码 排行榜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4月5日报道 (文 蒋湘辉 张鑫玮)如果用“东边日出西边雨”形容2月份海内外上市的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涨跌表现的话,3月份的结果刚好相反。上市2月份整体上涨的沪深两市软件企业在3月份绝大多数市值都在下跌,同时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软件企业市值大多都在上涨。

在沪深上市的市值TOP25软件企业中,国电南瑞、东软、用友、恒生、广联达、远光软件等企业的3月市值都下跌了10%以上,仅有太极股份上涨了4%。

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软件企业中,2月市值全部下滑的企业在3月大多数开始回升,神州数码、东南融通、金蝶国际、金山软件、亚信联创都在上涨,东南融通市值从第十升至第六位,亚信联创也重返前十。不过海辉软件大跌24%,并跌出了TOP25榜单。

2011年1-2月,我国软件产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167亿元,同比增长23.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完成利润总额271.5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去年同期高20.1个百分点。该数据表明,尽管3月沪深两市软件企业市值虽然下滑,但长期仍将看好。

在出口方面,1-2月全国软件出口39.6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7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外包服务出口5亿美元,同比增长30%。不过工信部重点监测的软件前百家企业出口延续去年以来的低增长态势,前两个月实现出口16亿美元,同比只增长10%。

2011年3月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榜点评

 

以下是市值TOP10软件企业市值点评:


2011年3月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榜点评

第1名:国电南瑞  市值349.6亿元  月涨幅-10.5%
 
国电南瑞2010年公司签订合同45.1 亿,完成年度计划的136.67%,同比增长70.19%,实现营业收入24.8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1.30%,同比增长39.5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75 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6.60%,同比增长90%,实现每股收益0.93 元。实际经营业绩较计划高20%主要由于公司业务快速增长同时加强成本费用控制所致。

第2名:东软集团  市值163.2亿元  月涨幅-15.3%

东软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软件企业,也是第一家通过CMM5和CMMI5的软件企业。目前东软的员工数超过1.5万人,是国内最大的离岸软件外包供应商。东软在社保和医疗软件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目前公司也希望向移动互联网、智能电网、三网融合和环保节能等方向发展。
 
第3名 用友软件 161.7亿元  月涨幅-9.4%

用友软件在3月31日发布的2010年度报告中披露,2010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79亿元,同比增长26.9%,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3.32亿元,同比下降44.1%。分产品来看,用友NC、U8/9和T三条产品线营收同比分别上升30%、36%和16%。用友综合毛利率为82.7%,同比下降约0.8个百分点。分业务看,本期公司软件销售和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同比分别下滑0.9和4个百分点。服务业务本期毛利率降幅较高,主要原因是人力成本上升以及公司对部分实施和培训服务采用外包的方式。

 
第4名 神州泰岳 142.6亿元  月涨幅-10%
 
神州泰岳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8.40亿元,增长16.14%,实现净利润3.65亿元,增长21.65%。通过收购主要从事物联网和无线网络优化领域的奇点国际,有利于提升公司相关领域的拓展。

第5名 神州数码 134.7亿元  月涨幅2.8%
 
神州数码曾入选了工信部“中国自主品牌软件产品前十家企业”。从销售额看,神州数码在中国软件企业市值TOP25榜单中高居第一。神州数码在IT产品分销领域保持了多年市场第一的地位,同超过100家全球顶尖IT品牌拥有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覆盖全国超过1万家代理合作伙伴。公司在向IT服务商转型的过程中已经积累了多年的金融、电信、政府等行业IT服务经验。4月2日,AMD前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加盟神州数码,出任神州数码网络公司董事长一职,负责神州数码自有品牌业务的战略规划以及长期业务发展。

 
第6名  东南融通 市值108.5亿元  月涨幅8.2%

东南融通是中国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软件企业,2010年公司收入1.69亿美元,比2009年猛增59%;利润5900万美元,增长36%。 东南融通一直专注于金融IT综合服务市场,2010年通过CMMI5(优化管理级)评估,项目管理水平和软件交付质量得到了全球金融客户的认可。目前,东南融通在全球拥有近7000名员工,在中国大陆设有1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软件研发中心、6个软件交付中心、90多个服务机构,并分别与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及厦门大学联合成立了金融风险实验室、先进软件技术联合实验室及金融工程研究中心。

第7名 东华软件  市值118.8亿元 月涨幅-8.9%

2010年东华软件实现营业总收入18.70亿元,净利润3.24亿元;公司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较2009年度增长20.76%、46.93%、38.71%和34.25%。公司目前拥有60项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是国内少数已通过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5级(CMMI5级)认证的软件企业之一。东华软件的主要营业收入来自系统集成,从行业分布上看,金融保险、电力水利、通信等行业贡献了公司的主要收入。近四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平均增长35%,净利润平均增幅达43%。此外,公司在全国三甲医院HIS系统市场份额达到50%以上,未来仍有进一步拓展的市场空间。


第8名 科大讯飞 市值109.9亿元 月涨幅 -2.9%

2010年,科大讯飞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6亿元,增长4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26%。2010年科大讯飞语音应用软件及行业应用产品得到了快速发展:语音搜索电信增值业务继续快速增长,不仅巩固和发展了原有的业务优势,同时开始由2G向3G网络拓展;普通话水平测试业务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使用或试点,教育部已正式下文要求全国在2012年底前普通话测试全部采用计算机辅助测试进行。“智能语音教具系统”实现山西、内蒙古等地规模采购并在北京、江苏等十多个省市成功试点,同时面向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的智能教具系统已在新疆地区开始规模应用。
 
第9名 亚信联创  市值106.6亿元  月涨幅6.5%

2010年亚信联创收入为3.43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61%,利润为5600万美元,增长57%。亚信是中国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第一家高科技企业,2009年底收购联创后在电信软件和服务领域的实力进一步增强,1月30日公司宣布年度业绩后,公司股价暴涨16.6%。亚信联创拥有员工8000人,其中专注于电信软件研发、系统实施、现场服务的技术人员超过7100人。

第10名 石基信息  市值106.5亿元  月涨幅 -5.9%

石基信息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6.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08%;实现利润总额2.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18%。作为国内酒店信息系统软件的龙头企业,石基信息2010年完成新建酒店信息系统项目138个,新签技术支持与服务用户83个,签订技术支持与维护订单数672个,和2009年的三项数据相比均有较大增长。在未来的两年中,石基信息将继续专注于酒店信息系统业务,加大新一代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研发投入,加速公司内部各子公司产品的研发整合,成立与国际接轨的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研究与开发中心。

相关文章:

2011年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排行榜TOP25点评
 
2011年2月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排行榜TOP2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