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东软刘积仁:中国外包已无低成本优势 需靠创新拉动

东软刘积仁:中国外包已无低成本优势 需靠创新拉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指出,中国软件外包产业的低人力成本优势已经逐渐消失,未来发展只能依靠创新来拉动。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6月17日

关键字: 东软集团 第十届软交会 外包 软件产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6月15日 大连报道:主题为“创新驱动增长 融合深化应用--腾“云”驾“物”,智能互联”的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本届软交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重大变革和机遇,解读新形势下的国际合作机遇和产业发展空间,展示技术创新带来的全新智能应用,展望智慧引领的数字新未来。

东软CEO刘积仁:中国外包业已无低成本优势 需靠创新拉动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在演讲时表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有两个里程碑:一个是中国软件技术和中国社会发展需要的信息化建设的结合,这个结合导致了中国一大批软件企业的崛起,也使得中国一大批基础设施软件由中国的企业来主导;第二个就是软件外包,导致了中国软件形成了规模,把中国可以做软件这样的概念传播到全世界。外包在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历史上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刘积仁指出,中国软件外包产业的低人力成本优势已经逐渐消失,未来发展只能依靠创新来拉动。中国越来越不是一个低成本的软件工程师国家,这已经变成了一个事实。随着成本的上升,中国以人头、以规模为主的外包模式,受到了很大的挑战。这种挑战,加上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导致了外包业务的规模、稳定性在不断的发生变化,而任何一个基本的波动都会使得外包业务变成一个低利润的行业。

同时,由于成本的问题、风险的问题,外包越来越多元化,除了印度、中国,中东、东欧、亚洲的其他国家也在不断的成为外包的一个目的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全球建立研发基地,跨国公司正在全球布置自己的网络,也与外包企业形成了竞争关系。

此外,这几年软件和服务行业的人才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用人才的质量来满足这种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困难。然而,我们的教育体系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导致企业在聘用人才的时候,需要耗费更多的培训的成本。且人才的流动的频率也在变得更快,这为企业的运行获利能力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

刘积仁表示,面对诸多的挑战,我国的外包行业处在转型的时代,外包需要创造一种新的价值空间,来获得增长。“我们过去的目标是为了帮助我们的客户节省成本,而未来节省成本的空间已经变得十分的窄小,外包只有变成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